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孙锡良|史海:华国锋78年前后做了什么?

2016-08-11 14:30: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76年,可以认为是新中国历史的一个特殊转折点,在这个点位上,发生了很多意外,这个意外让很多人后来又再次发生意外,华国锋同志是这一系列意外中的典型。

  一般来讲,大家对华的定位都取决于之后的“定论”,粗略一点讲大概就两点:一指华国锋专注于“两个凡是“,只传承阶级斗争,不想纠正毛泽东的“错误”;二指华国锋不擅长发展生产力,不以发展经济为中心。

  过去,我总认为党史记载应该较为全面,但是,阅读1981年底出版的《共和国大事记》,感觉非常奇怪,经常出现间断性记载,尤其是对“文革”十年和对华国锋时代的记载存在明显的选择性,长期的空白,好象时间被偷了。

  近年来,本人陆续获得当年一些重要事件的单行本(即“重要讲话”类读本),开始对某部分人的历史选择行为及历史品性表示低看。

  1976年10月至1978年6月,总体上应该还是华国锋拥有核心作用,华国锋主导的一些重大事项可以说带有华国锋本人的政治思想痕迹,谁也不能否定。在同一时期,另一个主角还未真正成为主角。

  政治、经济、国防、文教等具体微观事项不是本文重点,某些史书即使有意删漏,档案应该还在,迟早还会还原历史。下面就讲几件在后期出版物少有提及的几件重要大事:

  第一件事:华国锋同志在“工业学大庆大会”上的讲话。开会时间是:1977年5月9日。应该说这是1976年重大变局之后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工业经济动员大会,规格很高,主要领导人都作了重要讲话。这次会议的定调是:努力把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搞上去。

  在华国锋同志几千字的简短讲话中,有高达26处提到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有高达15处提到生产力发展,还有相当多的地方提到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从通篇讲话来看,阶级斗争仍然处于政治文稿的重要地位,但毫无疑问的是,经济建设已经成为新的主题,会议还提到一个敏感的词“新跃进”,也即是说,华国锋希望中国经济能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期。

  第二件事:提出“国民经济十年发展规划”,并提交到1978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应该说《规划》是华国锋极其重视的一件大事,它明确了中国后面十年的经济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并且提出了具体的工业生产重大建设项目,各项发展指标细化到每个环节,按照这个《规划》,此后十年的投资计划将相当于共和国前28年投资的总和,之后的一系列大型企业的建设投产均与这一《规划》有关。很遗憾的是,在《大事记》中,这一重要手笔被删除了,而比这小很多的芝麻粒事件却被收了进去,被删选的“历史”应该重新修回来。

  注:华国锋提出的一些重大项目后来据说被批评为“新的大冒进”。

  第三件事:1978年2月华国锋同志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放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这个“报告”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加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就是这个报告的浓墨重彩,着重解决的是事关国民经济全局的一些问题。经济章节共分六个小节:一是全国动员大办农业;二是加快发展基础工业,发挥工业主导地位;三是发展商业和对外贸易业;四是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五是加强计划,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六是坚持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这个报告的核心:把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推向新高潮,政治之纲仍然是阶级斗争。

  在我看来,《规划》和《7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性并不亚于“三全会”,更不亚于“猫论”和“摸论”,它的平衡性更有利于中国健康发展。

  华国锋,不适当地选择,换来了难以被客观的人生,政治素养决定了政治命运。

  今天暂跟大家分享这三件事,以后抽时间慢慢分享其它东西。

 

  题外话:写了一篇有关延退的文章,左翼网友对我批评很多,说我帮政府站台,为既得利益者讲话。如果我没有记错,我曾经在2012年专门写了篇文章批评部分左翼同志,不管什么政策,为了反对而反对,明知反对无效,还是蛮横反对。结果呢?你们反对的政策,有哪一次成功了?人家想做的不都硬推了吗?有些事情,为什么不积极提出自己的诉求呢?不能做到逆转,能适当改变并掺入自己的想法不也是成功吗?如此下去,左翼阵营除了从宣传上找回一点短暂的安慰,在实际政策上只会吃更多的亏。我必须再重复一点:“左是看门狗,右是座上宾”的历史不能再继续了,人家从经济上捞扎实好处,你们专捞安慰,能往远点看吗?

 

  孙锡良微信公众号:sunxiliang2016

     写于2016年8月11日星期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