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八孩女”四份通报为何没有达到“活血化瘀”的功效?

2022-02-23 10:42: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段时间,徐州市丰县一个被铁链锁在一间破屋的中年女人视频成为网络社交媒体的关注焦点,网友称呼她为“铁链女”或“八孩女”。事发后,在网民的持续追问下,丰县县政府、徐州市政府先后发出四份通告,不仅未能向民众释疑,反而引起更大的质疑声浪,几份通报的发出,让当地官方陷入“塔西佗陷阱”。

  纵观整个舆情,并不复杂,按说也不至于引起如此轩然大波,网友的持续关注也能理解,徐州市和丰县的通报虽有瑕疵,但也存在一定的客观性,因为整件事情算得上是历史旧账,时间跨度比较长,当时的社会背景和现代化的治理水平也和今天不同,当然,这样说并不是这件事的存在就一定是合理性,起码在一个时代的背景下延续到今天,用今天的第五个现代化的水平去审视过去的一些社会问题,确实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能用一个存在的现象去否定一个地方的发展和取得的进步,丰县也好,徐州也好,这些年的变化是巨大的,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并没有像有些有些自媒体账号那样消极,恰恰相反无论是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在中国这个大环境下,徐州和丰县依然是一个让人值得尊重城市。

  丰县舆情之所以处于舆论的嘈杂喧嚣中,事实上不难看出,这个舆情的焦点无疑是触痛了人们内心深处的善良。在互联网平台上这话题无疑也是一个富有渲染力的看点,如是,各路人马开足马力蹭热点,这个容易抢占道德制高点的话题,有热度、有流量那一个营销账号愿意放过不收割这波韭菜?特别是带着“正义感”上路的营销号,能够获得流量和口碑,这种“双赢的生意一步步助推了这轮舆情持续高位震荡,成为全球最火爆的社会新闻。

  这波舆情可以说丰县和徐州都处于不对等的环境中,历史旧账,又是哪一个发言人能说清楚的问题,稍有失误就会引起舆情的次生灾害,徐州和丰县的通报存在的矛盾之处是无法避免的现实问题,怎么说都会在历史的细节中找到漏洞,他们回复不是矛盾不矛盾的问题,而是他们无法在短时间内去追溯过去存在的问题,而且还要用现在的互联网思维和媒体素养来回应公众,这就存在一个现实的问题面对外界舆论压力,回应和实际处置脱节,那么就会存在失去舆情应对的公信力。

  前几天我和一位老师聊天,谈到丰县舆情,笔者从事媒体行业近20年,对丰县这个舆情,如果是我处理,我也不知道怎么去回应。在”大众麦克风时代”。县、镇两级政府作为与民众接触的一线,在处理一些基层问题上正面临着“网上网下”双重压力,往往一个小小的失误就能引发舆论狂潮,导致所有的工作成绩前功尽弃功亏一篑,一方面基层部门单位在键盘侠口诛笔伐的冲击下和无良媒体的大肆渲染下,迫于外界层层压力,为了尽快安抚群众情绪,在未得到处置的有效信息时,发出简短或是漏洞百出的情况通报,更容易引发群众质疑。另一方面舆论回应部门与事件处置部门没有及时进行细节对接,未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导致实际处置情况不能第一时间向大众公布,易使非理性的公众情绪被放大,被不良信息误导。

  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我们每天睁开眼都要面对扑面而来的各种信息,让人眼花缭乱。这些信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如何在大量庞杂的信息中,选择、分析、判断,如何创造、生产和发布信息,哪些可以发布,哪些不能发布,选择在哪里发布等等,也体现着媒介素养。此次丰县舆情无非信息交流、舆情引导、舆论监督、谣言消除等,发布信息的目的是消除社会信息鸿沟。笔者认为徐州、丰县的媒介素养还有待继续提高,尤其在信息发布后带来的次生舆情上明显评估不足,没有起到“减压阀”,“活血化瘀”的功能。特别是没有注意受众的可接受性。

  回溯丰县事件演变过程可以发现,这件事在一开始只是一个基层事件,如果丰县方面能以最坦诚透明的方式,在第一时间查明真相,给舆论一个细节完整的交代,那么这件事可能在一开始就发酵不起来。但是,从一开始,从丰县到徐州地方,都以掉以轻心,在心理与行动上是存在抵制舆论对该事件关注的情绪,没有把重点放到解决问题,廓清迷雾上,反而人为推高社会对、立情绪,自己制造了很多信息迷雾。这一点的教训笔者认为是深刻的,在热点难点问题精准引导上把握不够,从而激发了舆情事件的进一步放大。

  当然,丰县“铁链女”舆情隐患由来已久,今天引爆也有它的必然性,就事论事的说用今天的社会治理能力去解答10年以前存在的社会问题,无疑存在一定的短板,如今,大数据时代,舆情应对工作显得特别复杂,基层面对的不但有现实问题,也有陈芝麻烂谷子的老黄历,历史旧账。但,哪样都关注着社情民意,另一方面我们必须看到舆情应对不当的危害性。

  地方政府是中国的毛细血管,地方政府的治理水平,直接影响公权力在当地民众心中的形象和公信力。所谓“郡县治,天下安”,丰县八孩女舆情应对失当有它的客观原因和历史原因,前几次的舆情应对失误或许为事件下一步处置留下一个警醒,以减少舆情应对时不必要的失误提供了前车之鉴。随着江苏省调查组的介入,笔者相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江苏,对存在的社会问题都可以有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总之,不管“历史遗留问题”是如何遗留的,都不会一直遗留下去。

      【文/清哲木,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