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正义必将到来!湘雅二院刘翔峰涉嫌严重违法,正被监察调查!

2022-08-27 09:54: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新消息来了,长沙市纪委监委8月25晚通报,湖南省创伤急救医学中心原副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主任医师刘翔峰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长沙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8月16日左右,知乎上曝出一个帖子,反映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科刘翔峰医疗作风问题。这些曝光者多数都是医院内部人士,或者是该院的职工,或者是曾经在该院实习过的医生,还有一些是受到过刘翔峰医疗伤害的患者或患者家属。(参考阅读:切除“毒瘤”!罄竹难书:众多医患曝光湘雅二院刘翔峰医疗问题)

  据该贴众医患曝光,刘翔峰频繁对已无手术指征的病人进行高额治疗;通过各种手段忽悠病人做手术,手术方式随心所欲;发现病人有异物倾向的,刘翔峰通常多按肿瘤处理先开化疗;频繁对急诊病人进行机器人手术,收取高额费用;对肠梗阻手术也进行得较为随意,等等。

  这些曝光显示,作为一名医生,刘翔峰毫无底线、毫无人道主义精神,严重损害了患者的利益和生命健康安全。让人感到后怕的是,这样一名毫无医德、医术平平之人却能一直稳坐湘雅二院且还能够得到升迁,这里面的问题更值得深究。

  在这些曝光里,有人表示,此前关于刘翔峰的举报已经有很多,但是都石沉大海、杳无音信。与之相反的是,刘翔峰还曾被当成正面典型。在湘雅二院官网的一则报道显示,2019年7月,刘翔峰曾被患者紧握双手再三感谢“救命之恩”。

  这也说明,医院对刘翔峰有太多的包庇和纵容。

  刘翔峰这样的人为什么会得到医院的包庇和纵容呢?这和医疗市场化脱不开关系。有医生表示,从1993年开始,像刘翔峰这样的人,可以让科室收入大幅度提高。从网帖曝光来看,刘翔峰对下盘剥,从病人身上攫取来的高额“利润”或许更多的是对上,所以尽管他劣迹斑斑,却仍可平步青云。

  在医患关系中,存在明显的信息不对称,医生既是医疗服务的提供者也是医疗服务的决定方,如果医生心术不正,一心向“钱”,就必然会损害患者的利益。而且像刘翔峰这样的医生,还善于伪装,精于话术,很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欺骗患者,如果不是做得太离谱,刷新了下线,引得众多同行都看不下去,对他进行持续地举报,并利用网络进行曝光,或许他还会继续逍遥法外。

  让人悲愤的是,这些正义的举报和曝光还会受到阻挠。

  在那篇曝光帖刚刚受到关注不久,回答数量还只有几十个的时候,就有疑似医院管理方的匿名用户发帖表示:该舆情已在社会层面对医院声誉造成非常不良的影响。既然医院已经高度重视并启动调查程序,望知情人告诉自己的同事或学生争取自行删除,否则医院可以申请启动刑侦技术手段查发帖人,追求相关责任。

  看看,当时还在想着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这怎么不让人感到心寒。

  直到8月18日,我们才看到有媒体开始报道此事。也是在8月18日,湘雅二院官网挂出“关于网传我院刘翔峰有关问题的情况说明”:表示医院成立了调查组,于8月16日停止了刘翔峰的工作以配合调查。初步调查发现,刘翔峰在医疗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已被免去湖南省创伤急救中心副主任职务,停止其处方权及手术权限。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将对刘翔峰有关问题线索展开进一步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做出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彼时,对于网帖曝光的问题到底是否属实,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医院并没有给出更多的回应。《情况说明》中、媒体报道中,都还只是用“不规范行为”来表示,但广大群众仍然可以判断出,网帖曝光的问题真实度应该是很高的,所以不应该只是医院内查,呼吁应该有更高级别的调查组介入。

  如今,长沙市监察委员会介入了,对刘翔峰进行监察调查。8月25日晚,“三湘风纪”发布消息,通报刘翔峰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长沙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对刘翔峰的调查,从“不规范行为”到“严重违法”,网帖真实度如何,已经基本得到验证。

  此外,刘翔峰的问题不只是他个人的问题,医院也有责任。

  8月25日下午,湘雅二院召开“改进医疗作风·规范医疗行为”专项行动启动会。这样的专项行动似曾相识,能起到多大的净化作用,只能以后再看。

  刘翔峰的事情还没有结束,坏人应该受到惩处,不良管理应该改变,处理结果应给后边人事以警戒。

  从北医肿瘤医生张煜揭露的“肿瘤治疗黑幕”,到“手术室里都是钱”“让病人长期留下来”“让病人给我们排队交钱”,再到刘翔峰事件,我们被一次次刷新认知。

  医疗市场化带来的问题越来越多,让医疗回归公益性,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所在。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