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孟晚舟获释标志着中美之间的博弈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2021-09-27 18:39: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台海研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特朗普以“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当选美国总统,而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手段就是通过贸易战、科技战、舆论战等打压中国。

  2018年3月22日,上台执政1年多的特朗普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打响了中美贸易战的第一枪。紧接着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7年内禁止中兴通讯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对中兴通讯进行制裁,拉开了中美之间科技战的序幕。2018年5月2日,美国国防部宣布禁止在美军基地销售华为和中兴手机,开始加大打击中国科技巨头的力度。此后,针对华为的三轮制裁则把中美科技战推向了高潮。

  2018年12月1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机场转机时被加拿大警方拘捕,美国罗织罪名申请引渡她到美国受审。“孟晚舟事件”暴露出特朗普政府为了打压中国不择手段,无耻到了可以任意拘捕中国公民的地步,而孟晚舟个人也不幸成了美国打压中国的牺牲品。什么是政治流氓?特朗普政权的所作所为,很好地向世人诠释了政治流氓的特性。

  “孟晚舟事件”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起的战略进攻阶段的至暗时刻,此时中国处于战略防御阶段。这个阶段,中国要应对美国从贸易、科技、舆论等多个领域发起的挑战,对于“孟晚舟事件”除了给予道义上的声援,并没有多少有效的反制手段。

  在战略防御阶段,虽然中国无法采取有效的反制措施来解决“孟晚舟事件”,但是“孟晚舟事件”极大地激发了亿万中国人民反击地球上邪恶帝国的斗志,全国人民同仇敌忾,绝不向邪恶势力屈服。在被拘押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作为中华儿女的优秀代表,孟晚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的优秀品质。

  3年多来,中国顶住了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科技战、舆论战等多个领域的打压,不仅没有被打垮,而且比原来变得更为强大。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虽然短期内给中国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是中国政府和人民迅速战胜新冠疫情,充分体现了社会制度的优越性。

  反过来看,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起的战略进攻,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也就无法兑现特朗普竞选时做出的“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承诺,而对不分国别、人种肆意妄为的新冠病毒束手无策,使美国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则成为压垮特朗普政府的最后一根稻草。最终,特朗普被赶出白宫,成为少数不能实现连任的美国总统。

  特朗普没有完成自己的使命,中国与美国在各方面的差距在进一步缩小。这种状况,使新上台的拜登政府倍感焦虑,情急之下急于想从打了20年反恐战争的阿富汗抽身,准备集中全力对付中国。但是,应了中国那句成语叫欲速则不达,仓促从阿富汗撤军,结果却演变成了大溃逃。好不容易靠一句“美国回来了”聚拢起来的玻璃心,又碎了一地。

  争先恐后逃离阿富汗喀布尔机场的民众

  阿富汗大溃逃,拜登政府为此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受此拖累,短期内已无力再组织强攻,而仓促从阿富汗撤军所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尚未完全释放出来,为了稳住阵脚,拜登政府不得不暂时调整对华战略。为此,从常务副国务卿到国务卿,再到拜登本人,频频向中方示好。此时的美国,已经看不到阿拉斯加会谈时那种“从实力地位出发会谈”的底气,而是希望在阿富汗问题、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求助于中国,于是“孟晚舟事件”迎来了转机。在中国政府的一再强烈要求下,9月24日,孟晚舟在被加拿大无端拘押1028天后终于获释,重新获得自由。

  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返回祖国

  孟晚舟获释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是3年多来中国在战略防御阶段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中国不再一味被动挨打,标志着中美之间的博弈开始进入了战略相持阶段。

  孟晚舟获释了,中美之间的博弈却还将继续下去。

  中国何时能够进入战略进攻阶段?在今后5-10年内,中美博弈将会进入战略进攻阶段。在这个阶段,台湾问题将是主攻方向。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博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美国用以牵制中国崛起的重要手段。经过5-10年的发展,中美实力对比进一步此消彼长,为解决台湾问题奠定坚实的基础。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崛起的重要标志。

  中国加油!中华民族加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