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美博弈七十年:红旗在美国青年人中迎风招展

2021-09-27 15:02:17  来源: 淮左徐郎本尊   作者:韩东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二战结束时,美国无疑是世界老大。那时,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百分之五十,且掌控着世界黄金的百分之七十五;新成立的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关贸协定、联合国都是由美国主导,实力碾压全世界。

  此时的中国,一片废墟,饿殍遍野,仰赖联合国救济总署放粮救灾;国共对峙,前途未卜,马歇尔调停未果。迫于冷战压力,美国将赌注压到蒋介石身上,支持蒋介石打内战,美国与中国共产党由战时盟友成冷战中的死敌。

  中国内战正如美国驻延安使团预料的那样,中国共产党完胜,蒋介石逃到台湾,命悬一线。但美国拒绝接受中国共产党的胜利,继续干涉中国内政,致使中国共产党一边倒向苏联。不甘心在中国失败的美帝国主义,开始出兵侵略朝鲜和干预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的内政,他们以为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只能被动挨打。出乎美国精英的意料,朝鲜战事,中国共产党毅然出兵,在没有制空制海权、装备和后勤落后几代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跟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了一场旗鼓相当的攻坚战。尽管双方最终战局僵持,中国还是实现了其政治目标,把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赶回了三八线附近,保住了朝鲜盟友,更让中国共产党扬威世界。

  美国为打击中国共产党,纠集盟友,以联合国的名义对中国共产党实行严厉的经济制裁和封锁。中国共产党则在苏联的支援下,开始了工业化建设,并取得前所未有的进步;此外,新中国进行了人类历史上最彻底的土改,让耕者有其田,这一举措伤害了少数地主富农的利益,却让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贫下中农受益巨大,让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有了广泛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同时,土改也有效地解决了困扰中国数百年的匪患,毒品,娼妓和黑社会问题。

  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下,中国建成了一百六十个大型工业项目,有了初步的工业基础,陆续自主制造出了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汽车、第一架战斗机等等,并在独立自主的前提下,逐步拥有了新中国自己的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人造卫星和核潜艇。美国的制裁和封锁,最终没能阻碍中国的进步。

  在中国不断进步,国际影响不断扩大的情况下,美国却深陷越南战争以及日益恶化的军事竞赛而不能自拔。受二战后主要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世界共运和反战高潮的影响,美国国内爆发大规模反战游行以及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运动。当美国统治者面临内忧外患时,以反共起家的尼克松,却主动造访与美国没有外交关系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寻求中国帮助美国摆脱在越南的困境,并试图拉拢中国共同抗苏。

  尼克松访华为自己增加了筹码,也客观上正式承认了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地位,开辟了中美关系的新篇章,无异宣布对新中国制裁和封锁的失败。许多原本跟随美国制裁和封锁新中国的国家纷纷与新中国建交。新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地位并成为第三世界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言人,这些都进一步增加了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

  尼克松打开了与新中国交往的大门,但最终跟新中国建交的却是民主党的卡特。一九七九年中美建交时,美国在科技、产能等各个方面都领先于中国。大量的中国留学生来到美国,大量的美国学者和外教进入中国,对中国的年轻一代,对中国整个社会都产生了极大影响,向中国展示了所谓的美国政治制度的优势。

  那个年代的那场风波,让美国对中国和平演变几近成功。面对危难,中国政府一筹莫展,最终由党内坚定的老革命们强硬地力挽狂澜,导致美国和西方一片抗议,八十多万中国留学生访问学者滞留不归,大量的反华组织从此在西方的支持下开始活跃起来。

  一九九一年,前苏联垮塌,许多西方国家政客与学者认为中国共产党垮台是迟早的事。但中国埋头干自己的事。期间美国入轰炸南联盟,并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后又入侵阿富汗、伊拉克,挑起叙利亚内战,轰炸利比亚,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难民。此后,美国的民主与人权外交开始破产。

  美国四处搞事的时候,中国不动声色的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超过美国、日本和德国此三巨头之和,二零零八年的金融危机以来的各种矛盾,加上2019年以来的新冠疫情,让美国债台高筑,逼得美国不得不从阿富汗的败退,让世人再次看到美国的衰败。

  中国经济的发展和防疫的极大成功,不仅让中国年轻人充满自信,也促使美国年轻人有所改变。而今天,由于对美国、对国家、对前途充满担忧,有超过百分之六十的美国年轻人怀疑资本主义制度,信仰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者桑德斯差点被民主党提名,就是明证。美国高中生、大学生中拥护和向往社会主义的人在增多。世界未来是年轻人的。中美之间的较量,中国又一次开始占上风了,美国很难从实力地位与中国打交道了。

  本文作者:韩东屏,美国华伦威尔逊大学政治学教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