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纪念孙中山,动作过于频繁

2021-05-11 17:34: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时代尖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11月12日,全国政协在北京纪念孙中山诞辰154周年;2021年3月12日,首都各界在北京纪念孙中山逝世96周年。搜索“纪念孙中山”,会发现相关内容数不胜数。如自2000年以来,每年的11月12日,全国政协都会纪念孙中山诞辰,每次逢十,如1996年、2006年、2016年,中共中央总书记都会出席并做重要讲话。

  纪念孙中山逝世的消息也很多,如每年的3月12日,北京各界人士会雷打不动地纪念孙中山逝世。清明节当天,许多媒体还都会播出有关纪念孙中山的新闻。另外,每年3月12日和11月12日,广州、中山、南京及澳门、台北等地也会有很多纪念活动。

  令人疑惑的是,内地纪念孙中山的频率远超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的革命家。如根据搜索结果,包括1996年,2000—2020年11月12日,全国政协连续20多年举办纪念孙中山诞辰活动;2000—2021年3月12日,除2004、2006、2007、2008、2011年这5年外(暂时未找到),其他年份都能找到北京各界人士纪念孙中山逝世的新闻,就连孙中山逝世的日子都被确定为植树节,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云等中共领导人却没有这种待遇。

  孙中山是当之无愧的伟人,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评价他说:“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我们也确实需要纪念孙中山,因为纪念他有利于凝聚各方力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但是,新中国毕竟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建立起来的,孙中山领导建立的中华民国政权先被袁世凯窃取,后被中国共产党及中国人民推翻,早已成为历史,孙中山虽是伟人,但毕竟是中华民国和国民党的领导人,代表的是资产阶级的利益和价值观,脱胎于国民党的民主党派纪念孙中山没有错,说明人家并没有忘本,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党委政府和国家机关,却每年两次纪念孙中山,且其频率远超毛泽东、邓小平等已故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这种做法着实令人不解。

  孙中山值得纪念,难道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不值得纪念?而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主要最根本的依靠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数以亿万计的工人、农民、解放军和数以千万计的知识分子和科技工作者,他们才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定性力量,而他们信仰的多是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纪念孙中山能凝聚人心,难道纪念毛泽东、邓小平就不能凝聚人心?孙中山已逝世近百年,作为历史人物,他的思想和影响正不可避免地日渐减少,纪念孙中山到底能凝聚多少人心和力量着实很难确定,相反,在中美对抗加剧的形势下,纪念毛泽东却是更现实的选择,也是中国各界群众的呼声。

  可见,那么多党委政府和国家机关,高规格地高频繁地纪念孙中山,不仅会浪费大量的行政资源,而且在意识形态斗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也会传达出复杂且令人困惑的信息。(2021-5-1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