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百年节点!我们应该如何学习党史呢?毛主席早告诉我们啦!

2021-05-10 17:53:37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1年7月,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

  那时,在有四万万人口的中华大地上仅有共产党员50余人。但就是这样一个人数稀少、彼时尚没有任何军事力量的政党,在此后一个世纪里不断壮大,带领着中国人民打赢了抗日战争,赶跑了蒋家王朝,实现了全民族的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打赢了抗美援朝,打怕了美帝国主义这个“纸老虎”,并且进行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与探索。

  时光荏苒,100年转瞬即逝,100年沧海桑田。从1921到2021,社会主义无论是在中国亦或是在世界,都经历了较大的波折。

  100年后的今天,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我们应当认真回首,把阅读、梳理、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作为我们的重中之重。

  我们为什么需要研究党史呢?

  早在1942年,毛主席便说:“现在大家在研究党的历史,这个研究是必须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这当然不是说要把历史上每一件事统统搞清楚了才可以办事,而是要把党的路线政策的历史发展搞清楚。”

  毛主席说的真的是太好了啊!“要把党的路线政策的历史发展搞清楚”,对于今天的我们更是如此。党在发展的过程中,时时刻刻都存在着丰富的路线斗争,如果我们不认真研究,就搞不清楚党的路线变化过程,就无法联系党的初心和毛泽东思想来对照现实,感悟这巨大的变化!

  这就要求我们,不是简单地了解党史,而要纵观全局,阅读、梳理党的整个发展过程,用人民史观和jj斗争的分析方法来客观地分析党的路线和政策。

  毛主席说:“我们是用整个党的发展过程做我们研究的对象,进行客观的研究,不是只研究哪一步,而是研究全部;不是研究个别细节,而是研究路线和政策。我们要用这样的研究来使我们对今天的路线和政策有更好的认识,使工作做得更好,更有进步。”

  我们如何研究党史?

  一、研究党史的“古今中外法”

  毛主席说:“根本的方法马、恩、列、斯已经讲过了,就是全面的历史的方法。我们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当然也要遵照这个方法。我今天提出的只是这个方法的一个方面,通俗地讲,我想把它叫作“古今中外法”,就是弄清楚所研究的问题发生的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空间,把问题当作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历史过程去研究。所谓“古今”就是历史的发展,所谓“中外”就是中国和外国,就是己方和彼方。”

  二、研究党史应以中国为中心

  毛主席说:“研究中共党史,应该以中国做中心,把屁股坐在中国身上。世界的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我们也必须研究,但是要和研究中共党史的关系弄清楚,就是要看你的屁股坐在哪一边,如果是完全坐在外国那边去就不是研究中共党史了。我们研究中国就要拿中国做中心,要坐在中国的身上研究世界的东西。我们有些同志有一个毛病,就是一切以外国为中心,作留声机,机械地生吞活剥地把外国的东西搬到中国来,不研究中国的特点。”

  三、必须有好的党史书籍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与浩荡的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相比并不算长,但这百年却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丰富、都要精彩。因此,我们想要弄明白党史并不容易,这就需要有一些好的党史书籍。

  毛主席一直很重视党史书籍的编写。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亲自主编了《六大以来》《六大以前》《两条路线》三本重要的党史文献。

  掌握正确的方法+好的党史书籍能让我们快速正确地掌握党史。例如延安时期毛主席主编的《六大以来》在党内便引起极大反响,许多党员干部反映读了之后恍然大悟,发生了启发思想的作用。

  最近,为了方便大家研究、梳理党的历史,“红色纪年”书店也搜集了两本我们认为比较好的党史书籍,分别是: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1、《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本书由薄y波、杨尚昆等同志提议,于1991年由中共党史研究室精心编写的党史,胡绳主编,金冲及、龚育之、沙建孙等人共同参与撰写而成。全书近45万字,详细地梳理了共产党从1921年——1991年这70年的历史,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第一次国共合作到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再到社会主义建设,书中整个历史脉络清晰、材料详实,内容上通俗易懂,是我们梳理中国历史、共产党历史不可多得的材料。

  2、《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三卷本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全书60多万字,相比于《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内容更加充实详细。本书按照历史分期的方法,将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分为三个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吸收《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精华的基础上,加入了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是我们了解党史整个脉络的绝佳材料。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往期精彩书单,了解更多好书请点击下方文章(戳蓝字即可)

  书单1:毛主席亲笔作品系列,20本书给您放在这儿了!

  书单2:写毛主席的书千千万万,这20本最畅销!

  书单3:跟毛主席学智慧系列书籍

  书单4:马列经典作品20册,想深入学习理论问题的同志看这里!

  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本公众号,每天分享最新的图书信息,有关毛主席的、马列相关的、以及各种政治历史哲学等优质好书!也欢迎您分享本篇文章到朋友圈,让更多同志有机会看好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