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华亭:我为电影《中国医生》说句公道话

2021-07-21 11:21: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华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上演的电影《中国医生》因其中没有反映中医参加抗疫的内容而遭到了一些人的批评和指责,我认为这些批评和指责都是有一定道理的,都是对的,但是,电影《中国医生》这样叙事也是有原因的,我们一味地指责编导们故意为之也可能是有失公道的。

  一、造成电影《中国医生》里没中医这样一个问题与主流媒体对中医的宣传、肯定的不够有一定的关系。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表彰文件上就没有一句关于中医参加抗疫的内容,在9800多字的表彰讲话稿上,甚至连“中医”一词都没有出现过一次,既然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都没提中医,你让电影编导们怎样突破常理而另行一套呢?

  二、造成电影《中国医生》里没中医的怪相与中医人不善争辩有关。记得2020年2月19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放广东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的答记者问,钟院士说,“中药在实验室中要验证,是否能灭病毒是能否减少病毒进入细胞是否能减少发生炎症风暴一旦找到了证据,将能够给中药的使用特别是肺炎中早期的应用提供一些依据。面对西医人如此虐待中医,我们却很少见到中医大家们站出来在中央电视节目上争辩两句,而是拱手把话语权让给了西医,连我这个中医爱好者都看不下去,只得壮着胆子写了一篇反驳文章《中医药疗效不能在实验室里来验证》,明确提出钟院士之流用衡量西医西药的化学方法来检验中医中药是不对的,这是因为西药是靠其药物的化学特性直接与病毒发生作用,杀死而抑制病毒的蔓延,因而在实验室里就可以验证其药效,而中药是靠药物的偏性通过调节人体机理而与病毒间接地发生作用,因而这种疗效不能在实验室里直接获得,而只能在病房里来验证,只能通过人的身体反应来验证。为此,我还写了《瑞典称连花清瘟只是“薄荷醇”没有错》等,如果主流媒体或有关部门能够站出来及时为中医站台的话,中医的功绩就不会在疫情过后就这样被迅速的遗忘。

  三、造成电影《中国医生》里没中医的问题与中医人自己不善张扬有关。中医人一向做的多说的少,有点“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骄傲,在抗疫中中医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在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上却很少见到有这方面的报道,很少有像徐迟介绍陈景润事迹的那样文章,让中国人民家喻户晓,偶尔有一、两篇宣传中医的文章,也大都说些皮毛,而中医的真谛却很少深入人心,像我这样的小人物在不起眼的地方写上几个豆腐块的文章,如《一次难得的中西医结合的最佳时机》、《中医防治新冠肺炎的六大优势》、《中医治疗新冠肺炎战略战术的胜利》、《中国独特的抗疫经验应该大声地说出来》、《中医是哲学》、《中医为啥这样牛》、《中医预防新冠病毒传染的独特理念》、《新冠肺炎就是大号的流感》、《治疗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的中西医对比》,当然啦,人微言轻,咱们小人物再怎么呐喊,也不会对社会舆论有多大影响,大多石牛入海、杳无声息。如果中医大家们能够像我们这样奔走呼号,如果中医人像历史上出现的请愿团先辈那样站出来发声,我想,像电影《中国医生》里没中医这样的事件也就不太有可能发生了。

  对电影《中国医生》里没中医这一事件我一直没有发言表态,我不是认为编导他们这样做就对,而是认为这件事的发生与中医人自身的缺陷有很大的关系,从辩证法的内外因理论看问题,我们还是应该在中医人身上找原因,而不要一味地指责电影编导们,更不能怪我们的领导不重视中医,原因是中医人没有自己重视中医,俗话说:只有自重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中医人如果自己不发声,你却怪领导不重视、怪电影编导们不尊重这样做有点不公道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