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信仰和理想,不仅是战斗英雄王占山的精神财富

2021-07-05 16:34: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是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王占山在战场上之所以能成为战斗英雄,是因为在他心里有着毫不动摇的信仰和理想,信仰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用鲜血和生命获得的伟大精神财富。而且,信仰和理想代表的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切身利益,每个党员只能无私奉献,并把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实际行动,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成为战斗堡垒。因此,王占山才能荣获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和“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被朝鲜授予“一级国旗勋章”;因此,王占山的英雄事迹能够成为家喻户晓的精神财富,并成为当之无愧的“七一勋章”获得者。

  这是一位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1929年,战火纷飞的年代,王占山出生在河北唐山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6岁加入民兵组织,18岁入伍,19岁入党,他先后参加辽沈、平津、衡宝、两广战役战斗和抗美援朝等,出生入死、英勇杀敌,4次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在抗美援朝金城战役中,带领战友坚守阵地4天4夜,打退敌人38次进攻,歼敌400余人。荣获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和“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被朝鲜授予“一级国旗勋章”(人民网2021年7月5日)。

  王占山是来自于人民的人民子弟兵,他知道为什么要参军打仗,他知道应当如何与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他知道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要性,他更知道在敌人面前必须敢于亮剑,绝不能有丝毫犹豫,战场上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既不能心慈手软,又不能贪生怕死。只有勇猛顽强地冲锋在前,才能让敌人胆战心寒,才能急中生智,严防敌人偷袭。王占山的英勇杀敌不是蛮干,而是通过认真观察和分析找到了敌人的弱点,让自己的优点得到了充分发挥。而且,能带领一个团队让大家凝心聚力,以更加强大的力量对敌人形成巨大威慑力量。

  我们说一切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绝不是说可以轻视敌人。在战场上必须牢记毛主席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的军事思想。只有弄清敌人的图谋,才能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对敌斗争策略,绝不给敌人留下可乘之机。

  “要立新功,不要吃老本”。“所有的荣誉,更应属于与我一起战斗的战友们!”王占山的掏心话是肺腑之言,他知道一个军人和一个军事指挥员应当具备怎样的素质。只有正确对待荣誉,才能不骄不躁,才能把过去的荣誉归零,并在新的起点上追求新的奋斗目标。而且,必须永远坚守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的政治原则。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一原则,才能在对敌斗争中贯彻落实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重要胜利法宝。而且,这是我们国家的人民军队区别于其它国家军队的本质所在。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战场上与敌人拼个你死我活,并取得最后胜利。

  “人可以离休,思想不能离休,革命精神不能离休,必须在发挥余热中体现老有所为的价值!”王占山老人说得太好了。这是一老兵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崇高道德品质和伟大人格魅力,这是一个战斗英雄毫不居功自傲、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而且,这是一个老共产党员严于律己的光辉典范。他开展英模事迹和革命传统教育报告400余场,捐款资助学生20多名,帮助10多名失足青少年重新走上人生的正常轨道,这是一个老共产党员闪闪发光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一个老共产党员为年轻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做出的光辉榜样。在王占山老人身上没有一丝一毫的物质利益享受私心杂念,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财富。

  我们的人民军队拥有这样的红色基因,是世界上任何敌人无法战胜的。因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因为,人民军队已经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的土壤当中,已经成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人民军队能依法确保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并得到人民拥护与爱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