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重温毛主席关于美帝的“三把刀”理论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1-05-14 10:27:49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岳青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文作者:岳青山,授权本号原创发布。

  1950年10月27日上午,毛主席邀请正在北京的王季范和周世钊到中南海。在谈话中,毛主席谈到政治和宗教的关系问题。

  毛主席说:“在中国历史上,道教、佛教、五斗米教、明教、白莲教、天主教、八卦教,都常与政治有联系。”

  周世钊问:“主席今天为什么有这种闲情来谈宗教与哲学的问题,朝鲜局势不是很紧张吗?”

  毛主席说:“朝鲜局势日趋紧张,这段时间我们为了讨论这个问题,有很多天是睡不着觉的。但是,今天我们可以高枕而卧了,因为我们的志愿军已经出国了。”

  毛主席还说:“我们急切需要和平建设,如果要我写出和平建设的理由,可以写有百条千条,但这百条千条的理由不能抵住六个大字,就是‘不能置之不理’。现在美帝的侵略矛头直指我国的东北,假如它真的把朝鲜搞垮了,纵不过鸭绿江,我们的东北也时常在它的威胁中过日子,要进行和平建设也有困难。所以,我们对朝鲜问题,如果置之不理,美帝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更凶。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我们的身上,从朝鲜一把刀插在我们的头上,以台湾一把刀插在我们的腰上,把越南一把刀插在我们的脚上。天下有变,它就从三方面向我们进攻,那我们就被动了。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不许它的如意算盘得逞。‘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我是不打无把握之仗的。这次派志愿军出国,我们中央一些同志经过周详的考虑研究,制定了持久战的战略,胜利是有把握的。”(《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1卷,第230页)

  毛主席的这种美国插在我们身上的“三把刀”论,深深植根于马列主义的理论基石之上,这就是美国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变的。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毛主席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笃信列宁的关于帝国主义的本质就是侵略,就是战争的论断是否定不了客观真理。早在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挑起反革命内战之初,毛主席在同安娜·路易·斯特朗的谈话中,就提出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在他看来,它们是“真老虎”又是“纸老虎”,一方面,“真老虎”,很凶恶,要吃人,成百万成千万地吃;另一方面,“纸老虎”,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并不可怕,到头来终归要被人民打倒。新中国诞生的前夕,毛主席对帝国主义的本质有了进一步的升华,提出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逻辑”就是捣乱、侵略、失败,直至灭亡。他说:“帝国主义的逻辑和人民的逻辑是这样的不同。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的逻辑,他们是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定律。我们说‘帝国主义是凶恶的’就是说它的本性是不能改变的,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直至它的灭亡。”(《毛泽东选集》第4卷,第1486—1491页)因之,对美国帝国主义,我们不应当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毛主席的这种科学论断,同我国那些奉行同美国妥协的人的主张,形成多么强烈的、尖锐的对比。几十年来的历史实践,难道不是充分证明了,两者之间究竟何者是真理,何者属荒唐?

  我们不会忘记,我国人民的解放战争,是彻底打败了“美国人出钱出枪,蒋介石出人,替美国打杀中国人,借以变中国为美国殖民地的战争”,为此,美国政府展开大讨论:“谁丢掉了中国”。按说此后美国也该有些许收敛,稍微歇息一下。但美国决不。它在新中国诞生才满半岁之时,就出兵朝鲜,妄图把中国扼杀于摇篮里头。这就是毛主席提出的“三把刀”论。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再加上抗美援越战争把美国赶出越南,虽曾一度逼得美国不敢轻易以对我国动武,但丝毫也不表明其改变了帝国本性。不同的只是变换策略。即从武力扼杀中国,转换到经济上加紧对华封锁、禁运,困死中国。1959年后,则是尼克松所谓“没有焇烟的战争”,力图“和平演变”中国。

  总之,诚如毛主席反复指出的,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曾几何时,尽管有人把发展中美战略合作关系作为“第一件大事”,“韬光隐晦”成了几十年的基本的对外方针,但美国是不是因此就收起原先插在我们身上的“三把刀”?

  没有,没有,完全没有!

  这是因为,美国的帝国本性是不会变、不能变、变不得的。“它不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是帝国主义的“逻辑”使然。

  事实如铁。

  克林顿在美国国会的秘密讲话,就是铁证。

  1999年5月13日,克林顿无视国际公法,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用5枚导弹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由于美国国会的议员们强烈要求说明真相,克林顿到国会发表了秘密讲话。他说:

  “众所周知,冷战结束以来,就美国的综合国力而言,我们在全球不仅没有对手,而且完全有能力控制全球。”

  “我所要描述的新战略的目标将是从现在起,美国将成为人类的最后唯一的帝国。”“我们制定了详细的目标:第一步:北约东扩。”“诸位已经看到,在科索沃战事上,原来我们还对他(俄罗斯)心有余悸,现在,他几乎成了一丝不挂的乞丐。但是,我想诸位议员能够明确地了解,我们的东扩,不仅仅是让叶利钦出出洋相,我们东扩的目的是控制整个欧亚板块,在那里,在东南亚有一个我们头痛的地方,就是中国。”

  “总之,在这条路上虽然也有一点冒险性,但基本上没有可以阻挡我们的敌人。一个完全在美国领导下的21世纪很快就会到来。”(全场掌声)

  克林顿坦承:“纵观一部美国的发展和发达的历史,二次世界大战给国经济带来高速发展已经足以证明,战争符合美国的利益。”

  在这里,克林顿毫无掩盖地宣称,搞垮苏东,结束冷战后,美国“在全球不仅没有对手,而且完全有能力控制全球”,现在世界上“基本上没有可以阻挡我们的敌人”;21世纪将成为“一个完全在美国领导下的21世纪”,“美国将成为人类的最后唯一的帝国”;“一部美国的发展和发达的历史”,战争“给我国经济带来高速发展”,“足以证明战争符合美国的利益”;“我们制定了详细的目标:第一步:北约东扩”,这不仅是对付俄国,而“是控制整个欧亚板块。在那里,在东南亚有一个我们头痛的地方,就是中国。”在南联盟对中国捅那“五刀”,就是整整那个令“我们头痛的地方”。

  这些年来,我国先后提出什么创建“和谐世界”,参照克林顿的这个秘密讲话,只要美国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存在,岂不都是“梦里生花”,一厢情愿?“知识精英”不是竭力宣扬西方所谓民主、自由、人道主义是什么“普世价值”,从克林顿的这个秘密讲话清楚看到,哪里有一丝一毫“民主”、“自由”和“人道主义”的影子!

  如果说,当年杜鲁门政府冷战时慑于苏联的强大,非得把战略重点放在欧洲,要在中国身上插更多把“刀”是力不从心,那么,苏、东覆亡之后,奥巴马又从伊拉克、阿富汗的战争泥坛艰难脱身出来,就立马将战略重点东移亚太,过去四年特朗普又对中国发动科技战、贸易战、舆论战等等。当年克林顿所谓令美国“头痛”的中国,如今提升成了主要“战略对手”,或主要的“潜在敌人”。数一数现在美国从中国的周边国家,在我们身上插了多少把刀?

  美国将60%的军事放到亚太,靠近我们海边,那是多少把屠刀!从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越南,以至还想从印度、缅甸、蒙古,共要插在我们身上多少把刀?一旦“天下有变”,它就从从四面八方“向我们进攻”,妄图置中国于死地。

  我们现在面临的周边形势,比毛泽东时代是更趋有利,还是更加严峻?

  美国说什么把战略重点转向亚太,重新武装日本,全是为了应对朝鲜“侵略”威胁,此乃弥天大谎。

  朝鲜停战已经60多年,美国为什么至今不愿签订和平条约?

  美国为什么现在还在韩国驻军3万多人?为什么每年围着朝鲜的各种“军演”搞过不停?

  美国又为什么还想把“导弹防御系统”从日本推进到韩国?

  凡此种种,当然是为了搞垮朝鲜,但绝不仅仅如此,其更主要的,则是对着中国。这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毛主席说得好:“我们对朝鲜问题,如果置之不理,美国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更凶。”

  应当看到,美国发誓要使朝鲜“更换政权”,这是他们的既定国策。在此“生死存亡”关头面前,投降当走狗吗?朝鲜人民于心不甘;任其亡社会主义之国吗?朝鲜人民更不答应。也就只好强军、强国。他们“发射卫星”,以至于为应对联合国制裁而进行“核试”,实在也是逼不得已,不加强自卫不行。这能对美国构成什么威胁?

  我国现在面临美国“半月形”的包围的严峻形势,重温毛泽东的“三把刀”论,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学习毛泽东,牢记帝国主义的本质就是战争,认清朝鲜在我周边国家的特殊战略地位,尽力维护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结的友谊,善待朝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以造福中朝两国人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