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炫富视频,该不该存在?

2021-04-22 13:38:06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有读者让我谈谈“大logo炫富视频”的实践,我想了想,还是谈一谈吧。

  近日,短视频平台“炫富”视频成了舆论的焦点,有人花75000元住一晚“总统套房”,有人花199万元“坐月子”。

  内容也越来越“浮夸”,比如:108000块在亚特兰蒂斯的水底套房住一晚是什么体验?做直升飞机落地1000平米的空中套房,要花多少钱?10000块一次的理发,是什么体验?

  被点名批评后,4月17日以来,多名视频博主纷纷删除“炫富”视频并道歉。涉事网红主播大LOGO发布视频,回应称为当初的考虑不周道歉,并表示“今后会更加谨慎地选择视频题材”。

  其实我觉得,没有必要,或者是,我们批评错了对象。纸醉金迷,香车美女,豪宅别墅,奢侈品消费,确实会带坏社会风气,但真正带坏社会风气的,并不是这些追着铜臭味的自媒体。

  讲实话,这个大LOGO就是个追求流量的自媒体,与其说他在“炫富”,不如说他在“窥探”富人的生活,因为他去的那些高端消费场所,都是真实存在的,这些商品和服务也是明码标签,不是他捏造的,也就是说——确实存在75000一晚上的总统套房,确实存在199万的“坐月子”服务。

  “这个世界上的事,你不看就不存在啦?”

  比如我,我就喜欢看B站的“艾叔”带逛豪宅,从1.5亿上海大平层看到重庆六千万别墅,从北京三米层高私人图书馆看到上千平米的苏州中式园林,一边看一边想,这些地方如果建成普通住宅、安置房、公租房,会解决多少人的安身问题?而这些豪宅除了被自媒体拍成视频,平时也是不住人的。

  这就是我爱这个世界的原因,因为它属实精彩啊,书本上看到的王恺石崇斗富,历史上读到的“朱门酒肉臭”,都不是编的,你说啊,我一个无产阶级看了这些,会不会想着——“土豪劣绅的小姐少奶奶的牙床上,也可以踏上去滚一滚?”


  ......我不但自己看,还带着兄弟看,我有位兄弟以前从来不看这些,被我带着看了之后忽然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脱口就是一句:“XX的,这不就是他娘的旧社会土豪劣绅么?”

  我这位兄弟211毕业,折腾了大半年才找到一份几千块的工作,住的是七八平的出租屋,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拥有自己的家。

  这就是这类视频的好处,让十年寒窗苦读书、朝朝暮暮996的年轻人们看到“真实的世界”。

 

  我不但推荐大家多看这些“炫富视频”,我还推荐大家多看山区、穷人、农民工、棚户区、“最后的棒棒”、三和大神的视频,那也是一个“真实的世界”,年轻人不能总是束缚在自己熟悉的一亩三分地,你得知道有人过的比你好,也有人过的比你差,有人不事生产酒池肉林奢靡无度,也有人辛辛苦苦拿健康换钱。

  我是感谢这个互联网时代的,这个时代编辑、记者的权威被弱化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记者和编辑,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生活中的事情表达出来,虽然鱼龙混杂泥沙俱下,虽然真真假假动机不明,但好歹我们能够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了,我们能知道有些人出生屁股上就插着金钥匙,有些人刚会走路就站在了终点,有些人操劳一辈子,还是一无所有。

  我一直讲,大部分其实都是普通人,都是普通的社会主义劳动者,没有必要追求做什么“人上人”,但实事求是地讲,“人上人”还是存在的,我们不能闭目塞听,假装不知道,我们不追求成为他们,因为这个世界也不允许每个人都成为他们,但是我们应当追求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公平,让每一个兢兢业业艰苦奋斗的社会主义劳动者过上不错的生活。

  有人说,这些东西煽动了焦虑和愤怒,确实如此,但这些东西也引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思考,让大家在工作、生活之余,思考一下“为什么”?为什么他身居琼楼玉宇,我身无立锥之地?媒体和舆论的作用,不就是展示一个真实的世界吗?不就是引发思考和讨论吗?

  我觉得这些“炫富博主”没有必要删除视频,也没有必要道歉,因为不是他们制造了贫富差距,而是他们展示了贫富差距,这反而会教育人民群众,让大家知道,社会金字塔顶端的人都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75000元住一晚总统套房、199万坐月子、1.5亿豪宅......这些东西是确实存在的,有没有互联网,有没有自媒体,它们都存在。当然,煽动焦虑、撕裂社会确实不好,但这些人并不觉得这是煽动焦虑,因为这就是他们的日常生活。

  所以我们其实要感谢这些人,地主家的傻儿子能有什么坏心思呢?他们不过就是开开心心展示自己的人生而已,如果他们都变得精明了,不再“炫富”了,这个世界才真的可怕。

  李嘉诚每天早上咸菜白粥,过得“清贫节俭”,你会觉得他可爱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