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抖音的阶级固化和王朝兴亡历史证明我们必要对安逸、惰性搞革命

2021-04-21 11:26: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在有不少人发现,抖音现在已经是“阶级固化”了。现在在那里,同样有趣好看的内容,粉丝多的大号发流量很多,粉丝少的账号发,虽然有流量,但相对来说就很少。

  有游客在西藏偶遇雪崩的小视频,原作者两千多粉丝,礼拜天发布以后才1.7万人点赞,预估有80-120万人次观看。

  间隔最起码十几个小时以后,有1908万粉丝的大号在礼拜一发布这条视频,添加一个背景音乐和具体文字说明,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71.9万点赞,预估有1亿—1.6亿人次观看。

  平台向着流量大佬倾斜,这走的就是一条安逸、保险的路子,这种惰性实际上就抑制了创新,是从根本上与大自然的新陈代谢为敌。

  这样是不能长久的。

  封建王朝都比较短命,这是因为某家族在垄断政治,结果会导致它非常的懒惰和短视、安逸。

  而我发现那些比较长久的封建王朝实际上和它独特的历史有关,换句话说,正是因为这些独特的历史导致了这个王朝新陈代谢的比较频繁,这就打破了家族式的垄断政治会被惰性左右、使其短命的魔咒。

  说起中国历史,大家最津津乐道的几个王朝就是汉唐盛世和大明王朝。

  而这几个王朝我们不难看出,都经历过比较频繁的新陈代谢。

  汉高祖建立了汉朝,但由于他老婆吕后不甘寂寞,在刘邦死后抓住了政权,这实际上也就把刘邦的不少东西给新陈代谢了。

  这种政治上的动荡也就让大家很难安逸、人的惰性就很难发作。

  到吕后死了以后,刘氏集团和文官集团联手就把吕氏集团给干了。而这个时候两大的赢家又剧烈的斗起来,因此过去被边缘化的汉文帝就得以上台。

  而我们注意到汉文帝由于从小不被待见,母亲是一个边缘人,因此他实际上是一个在磨难中成长的皇家小孩。

  这样的人上台以后就给汉朝带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汉文帝确实很厉害,他没有让之前的残酷的政治斗争变化成帝国遇有不可承受之重。

  而正是这样不断的新陈代谢,不断的刷新,因此也就保证了汉朝在开国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发展好。

  我发现一个封建王朝,它的继承人母亲也非常重要,因为母亲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母亲的基因也决定着孩子的基因。

  汉文帝的母亲就非常优秀,后来汉景帝的母亲也非常优秀,她的故事真会让人看哭。

  这当然是因为汉文帝是个非常边缘化的人物,因此吕后就塞了个宫女给当他老婆。而窦猗房是民间选上来的宫女,而残酷的环境磨练了她,她能优秀到成为汉文帝的老婆也是基因优秀的结果。

  这实际上也决定着她的儿子汉景帝也是一位优秀的皇帝,这和后世稳定后那些皇帝娶皇后是政治联姻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因为大势力集团人物的女儿都是娇生惯养的,富不过三代导致她们的基因和家教不好,因此也就决定着今后的帝国继承人素质也不好。

  汉景帝之后的汉武帝就更不用说,我们现在常说秦皇汉武,换句话说汉武帝可是代表汉朝的。

  而汉武帝的母亲王氏也非常优秀,也是来自最底层的民间女。

  如果按照正常的程序来,汉武帝还真的难以登上大台,他在汉景帝的儿子当中没有多少优势,这当然和他母亲的地位低下有关。

  可这也磨练了汉武帝的能力,当然他母亲也很有办法,通过和他姑姑合力加上汉武帝又亲口说要金屋藏娇,因此汉武帝也就顺理成章的继承大位。

  汉武帝的那些儿子也经过残酷的争位战,到最后继位的孩子也很优秀,而他的母亲也很优秀,也来自于民间。

  可惜他的命不长,结果也引起了帝国不稳定,文官集团的代表人物霍光和吕后死后的那些文官集团一样都选择势弱、容易让他们掌朝政的王室成员当继承人,当时第1个继承人不安分,结果马上就被霍光给刷下去。

  后来就换成了汉武帝的重孙子,一位中国历史上唯一坐过牢的皇帝,由于他从小就完全的被边缘化,被迫到民间历练,因此他根本就没什么根基,就很容易被霍光给控制,但苦难的少年时代也让他的能力非常厉害,他韬光养晦就让霍光找不到他的把柄,不能把他刷下来。

  到霍光死后,他就欲擒故纵把霍光一家连根拔起,经过这么大的大换血,汉朝就走向了巅峰。

  非常可惜的是,因为他的故剑情深,因此他就是知道自己和结发妻子生的儿子不行也要把位置让给他,结果为西汉的衰落埋下了隐患。

  以致后来历史很快就到了西汉末年,而后,东汉的历史开创者其实是和刘邦一样的,是以布衣身份开创了一个新王朝,只不过他的身份是汉高祖的重重孙,而刘秀也是利用汉朝的资源、品牌优势起家的,因此我们就看到了汉朝有近400年的历史。

  东汉在刚开创的时候,刘秀和他的儿子还是很优秀的,但由于他们在开创的时候没经历过太大的政权折腾。因此后期就变得非常的安逸了,因此很快的惰性就左右了当时的朝廷,故汉朝近400年的历史很快就结束了。

  我们再来看一下唐朝,李渊父子造反成功建立了唐朝,后来李世民造李渊的反就变成了唐太宗,这实际上也是一次自我革命,新陈代谢,保证了唐朝在初创的时候有了非常活跃的新鲜血液。

  李世民之后其实是武则天掌权,这更是一次自我革命,新陈代谢的很厉害。

  其中最为典型的莫过于武则天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就利用手中的权力把隋朝开创的科举制给完全的制度化,这实际上就是在政治层面上让底层民众、有能力的读书人通过科举考试参与政治。

  这些新鲜血液上台后就和武则天齐心合力巩固了武则天的政权,要知道武则天可是开创新王朝、自己当女皇帝的人,没有这股强大的势力,她不可能坐稳。

  而且她的这一举措实际上就彻底保证了科举制成为历朝统治者的第一选项,如果没有武则天的武周革命,则被贵族统治的唐朝政治是不可能让隋朝创建的科举制成为根本制度、被得以彻底推广应用的。

  而武则天自己也开创了武举制,即通过比武大赛让胜者当武官,同时她也开创了自荐制度,即你认为自己非常优秀,那么我搞一个舞台试用你,这样通过实践就把优秀的人给纳入到政府部门来。

  同时武则天还开创了让民间力量监督政府官员的先例。

  这些制度实际上也就让唐朝拥有了非常厉害的新鲜血液,是非常好的新陈代谢。尤其是科举制后来成为了历朝历代最为依赖的制度,因为这样能让政府获得优秀的民间人才治理国家。而现在这个制度穿了一件马甲变成为现代文官制度在全世界通用。

  武则天之后,大家围绕着权力的斗争也非常厉害,非常激烈,也让优秀的唐明皇上台。

  但由于其后太过于安逸,因此后来的唐朝也就走下坡路了。

  大明王朝也一样,开创大明王朝的朱元璋非常生猛,但由于最具有稳定因素的继承人朱标先逝,因此大明王朝也和汉唐一样,在开国皇帝离世后就发生了剧烈的动荡,内部革命。

  这种新陈代谢也就让明朝在一开始就没有沿着安逸的道路走下去,由于新鲜血液的不断的加入,因此明朝的历史还是可圈可点的。

  明朝的靖难之变,也就让一代雄主朱棣上台,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特色也就让过去朱允炆的那一套行不通。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朱棣把首都从南京搬到北京,因此就保证了明朝的长久。

  而朱棣之后主要是他的孙子,一个非常聪明的皇帝主事。

  后来的几位皇帝,我影响比较深刻的就是在中国皇帝中唯一搞一夫一妻制的朱祐樘。

  他在位期间“更新庶政,言路大开”,使自明英宗以来的陋习得以去除,被誉为“中兴令主”。明孝宗先是将成化年间的一批奸佞冗官尽数罢免,逮捕治罪,并选贤任能以委重任。明孝宗勤于政事,每日两次视朝。明孝宗对宦官严加节制,锦衣卫与东厂也谨慎行事,法治宽刑。明孝宗力行节俭,不大兴土木,减免税赋。明史称明孝宗为“恭俭有制,勤政爱民”,在其治理下,弘治一朝期间政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史称弘治中兴。

  而他的历史其实也很曲折,他的母亲和汉文帝母亲一样都是边缘人物,在基因层面上也都非常优秀。

  我们看过这些历史,我们也就不难看出,正是这些王朝历史上不断的巨变,不断的新陈代谢、拥有了新鲜血液,拥有了好的基因在主导,因此寿命还是蛮长的。

  一个王朝在开创之初由于处于乱世,所以乱世就逼着大家不断的努力,基本上就和安逸没缘分。

  但是在王朝稳定了多年以后,由于整个社会安定是其基本特色,因此安逸就深入人的骨髓了,慢慢的,这个社会也就被惰性主导了。

  而前面三个王朝,我们看它们的历史会发现,其内部天翻地覆的变化就从根本上阻止了这种发展趋势。

  当然这些历史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能让最优秀的人登上舞台主导发展,如果不是的话,这种折腾会因为主导社会的力量没有能力再继续主导而出现百年动荡。

  其中最为典型的莫过于晋朝的八王之乱,司马家族的司马炎虽然认为儿子是个白痴,但看在聪明绝顶的孙子份上,还是把位置让给了儿子。如果他的孙子真的能继承皇位倒也罢,但问题是他的儿媳妇害死了他的孙子并祸乱了整个朝廷,结果出现了八王之乱,五胡乱华,因此那个时代就动荡起伏了好几百年。

  同样,如不安逸、动荡的局势不能在可控的范围下,其结果也如此。因此,总的来说不能过于安逸,也不能过于动荡。

  100多年前的动荡如果没有毛主席,那我们可能连中东还不如,正是因为毛主席能驾驭,所以这种动荡反而更好地帮毛主席成就了伟业。

  当然后期由于稳定成为大趋势也让毛主席看到了安逸已经让人的惰性渐渐的占据上风,因此才有了后来的一系列政 治 风暴。

  历史是一面明镜,只要我们更多的去擦亮就能更好的整衣冠、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

  而我们看近代,我们也不难发现,孙中山开创的国民党一开始也表现出其兴也勃也,但很快就不行了。虽然整个社会的格调还不能让他们稳定、安逸,可他们内部倒讲究享受,惰性就左右了他们。

  这种局面在毛主席的队伍中就没出现。

  在抗美援朝胜利后,整个国家渐渐的就稳定起来了,稳定成为主基调,慢慢的安逸就出来了。

  毛主席及时的发现这一种变化,他看见大家在稳定的大局下不像从前不稳定时那样了,他发现这样下去是不符合大自然的新陈代谢规律的。

  因此他就不断要搞内部革命、要大家继续革命,要彻底革命。在他不断的鞭策下,当时的中国也确实抑制了以安逸为特性的利益集团发展,这实际上也是后来改开成功的基础。

  当我们看到现在的社会安逸的特性越来越明显,大家越来越被惰性主导,既得利益者越来越多,它们越来越厉害时,我们就不难看出毛主席真的是很厉害的。提前看出了问题并给我们打了预防针,他有力阻止了这种发展趋势。

  毛主席是以一己之力去改变这种趋势,因此在他在世的时候,整个社会并不是一个安逸的社会,因此我们被安逸惯的人是不容易理解这一点的,不少人认为他是在折腾。

  而当今社会安逸已是主基调了,太多的利益者在大力倡导整个社会要讲享受、消费。

  好在现在的当家人看出了这个问题,所以也一直的给我们强调大家要自我革命,不忘初心。

  假如我们能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给我们带来的便利让每一个人充分的和自己竞争,让每一个人不断的自我革命,那我们就能从根本上解决这种社会安逸带来的问题。

  如今后我们通过信息系统去全面了解每个人对社会的贡献、行为价值,让大家凭借这些来分享社会财富、享受社会进步的福利,那我们就彻底解决了这样一个问题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