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下班后,工作信息该不该回?

2021-01-19 10:47:26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奇葩说》第七季第八期辩题,叫做“下班后工作信息该不该回?”

  这辩题出得有点恶心,为什么不能改成“下班后,该不该对员工发工作信息”?

  这说明我们社会上许多名人、学者、媒体,总喜欢站在老板的视角看问题,而不是站在一个普通人的视角看问题。

  要知道,工人也是人,下班之后就该拥有他自己的生活,他该陪老婆吃饭,陪父母聊天,带小孩子做作业玩游戏,他还可以和朋友一起喝两杯,或者一个人撸猫遛狗看电视,这他作为一个人该享受的权利,也是他作为一个人该尽的义务。

  如果他自己不能得到休息和娱乐,他心情和身体就不会好,他可能会“过劳死”;如果他不能陪好父母妻儿,他的家庭关系就会乱套,他家庭关系搞不好,他的人生就会乱套,他人生乱套了,他就会抑郁、就会狂躁、就会成为“不安定因素”,说不定会酿成许多悲剧。


 

  讲道理,除非国家和社会的关键岗位,普通人一下班就该关机,拒接任何老板、领导、同事的电话,拒回任何工作消息。

  医生、警察、军人、消防员、工程师、政府公务员等岗位随时待命我能理解,因为可能是人命关天的事情,也有可能是十万火急的险情,还有可能是国家和社会的重要任务,但他们也是有轮岗和值班的,并不需要24小时“待机”.....至于某些互联网企业,我真的不能理解,凭什么要求员工下班后还不能关机?你们这公司一分钟一个亿吗?你们公司少一个人地球就不转了吗?

  按照合同,人就该在工作时间内工作,在工作时间外享受生活。

  只有每个人都遵守劳动法,不肯无偿加班,才能迫使企业低头,才能迫使行业服软,没有血汗工人了,血汗工厂还怎么运作下去?

  某些互联网公司996不说,下班后还要接电话,休息日不能关机?不计加班?这是要人命吗?

  如此粗暴野蛮的手段,这是从18世纪殖民地血汗工厂学来的先进管理学吗?

  中国如今的互联网企业,真的需要所有人996吗?诸位老板、高管、员工每个人都扪心自问,你们是在加班呢?还是白天摸鱼混日子,晚上假积极?有多少技术需要日夜研发?有多少代码需要日夜写?有多少功能需要日夜维护?有多少会需要从早开到晚?有多少方案计划需要日复一日讨论?你们是真心做事情呢?还是为了展示自己的权力?是为了巩固公司的价值观?还是为了自己的控制欲和表演人格?

  加班加班,996007,请问各大互联网公司做出了什么成果?这五年来又有什么了不起的创造?有什么伟大的科技发明?不过是从网购的生意,转向网贷的生意,不过是从拼团的生意,转向了卖菜的生意.......公司上市,老板上福布斯排行榜,钱越挣越多,平台也越来越庞大,几乎就成了某领域的“数字寡头”,但普通员工得到了什么?过劳死、强制加班、开除?

  合着压力全是底层员工的,风险全是社会的,财富全是你的?

  说句难听的,中国的大部分资本家,其实都是“温室的花朵”,是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庇护下长大的,是中国庞大的劳动者、消费者群体宽容下养起来的。但他们真以为是自己了不起了,真以为一切都是自己的功劳了......就他们现在这“商战”的水平,还停留在改革开放初期,根本上不得台面,放到国际竞争中,可以说孱弱如婴儿,怎么被西方巨头吃光抹尽的都不知道,更有趣的是,他们还向往西方的“自由市场”,对国内环境和人民百般挑剔。

  他们也就欺负中国人民善良、温和、老实。

  所以,是时候给他们一点压力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