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金刚川》里,为什么又有“白马”?

2020-10-14 11:58:25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金刚川》预告片出来了。

  我看管虎导演似乎对“白马”这个意象情有独钟,什么场面,都有一匹白马,这白马,从上海的四行仓库,又跑到了朝鲜半岛的金刚川。

  预告片没有太多内容,除了美军的机炮把人打成肉泥,就是那匹枪林弹雨中的白马,还有一句奇怪的自白台词:“那些年我们才17、8岁,唯一想的事情就是通过那座桥,俺能闻见那股焦糊味,俺们这些人,真的没有一个怕死的”。

  拍抗美援朝好啊,我支持拍抗美援朝,最好把松骨峰、长津湖、小高岭、铁原、打进汉城、王海空战、神枪张桃芳都拍一遍。

  但要搞清楚,我们的志愿军不是拉来的壮丁,不是无知的战争机器,他们从一开始,就知道为什么而战,他们卧冰踏血,保卫的是自己的国家和阶级兄弟,枪口对准的是世界上最强大最邪恶的帝国主义强盗,很多战士想的不只是通过什么桥,而是“鲜红的太阳照耀全球”。

  新中国和蒋介石的民国政府,没有继承关系,新中国的人民军队,与蒋家王朝的白匪军,也没有继承关系。

  新中国的一切,建立在“革命”的基础上,建立在推翻三座大山、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基础上,旧世界和新世界,是不能共存的敌人。

  新中国之所以能够东北剿匪、西南剿匪、解放西藏、抗美援朝,之所以能够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胜利,把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视作纸老虎……因为人民站起来了,革命成功了,因为无产阶级先锋队和工农大众的同盟所向无敌。

  在那个一穷二白,没有工业基础,钢产量只有对方零头的时代,英雄的中国人民在没有海军,几乎没有空军的条件下,靠着历史上最强的轻步兵战术,靠着两条腿,靠着神一般的穿插迂回,靠着身穿单衣在冰雪中的殊死搏杀,就能将世界上最强的超级大国和它的走狗们打得落花流水,哪怕炮火削平山峰,哪怕炸弹倾泻如雨,伟大的志愿军依旧能够让他们退却,让他们整团被歼灭,让他们无可奈何坐下来谈判。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句话,似乎言出法随,转眼间就改变了国家的命运和世界大势的走向,你能想象吗?一个被三座大山压迫百年积贫积弱的国家,一群尚未摆脱贫穷和苦难的人民,就在1949年之后,从一个胜利走向另外一个胜利,我们不害怕了,内外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向四面敌人发起猛烈的进攻,这样的胆魄,可以说远迈汉唐。

  在黑暗中沉沦的中国人民,随着1949年天边那一抹赤色的朝霞,唤醒了所有的自尊、骄傲、热情和勃勃生机,人人平等,人人如龙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让我们脱胎换骨。当我们知道自己是谁,知道为什么而战的时候,即使我们还贫穷,还积弱,但我们已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民了。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新中国,有着传统中国的血脉,但是在精神层面,她是一个全新的国家,这个国家,比传统中国更尊重爱护每一个普通人,比汉唐更骄傲自信。

  有些人看来真的是不懂新中国、不懂新中国的人民军队啊,人民的军队从来不是盲目无知的,新中国的战士们,都是有信仰、有目标的。别总是从好莱坞美国人那里取经,别总是试图展示“大时代中的小人物”、“战争的残酷”、“人性的觉醒”,我们本来就有更加了不起的精神。

  还记得《董存瑞》电影中的台词吗?“为了新中国,前进!”

  新中国的胜利,不是靠小布尔乔亚的无病呻吟,不是靠旧时代知识分子崇尚的忠臣孝子,不是靠戏台子上的个人英雄主义,更不是靠哭哭啼啼的伤痕文学,靠的是“造反有理”、“实事求是”、“集体主义”。

  那匹从《八佰》戏台子上跑出来的白马,走错了地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