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八佰》编剧:从畜生到人?

2020-09-07 09:00:11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本来不想碰这部电影了。

  但挡不住他们自己的骚操作、神奇言论啊。

  《八佰》编剧葛瑞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们写的这部电影不是人到英雄的过程,而是一帮“畜牲”到人的过程。”

  他的意思是:中国的士兵、平民,一开始只是“畜生”,就像电影中的意象“老鼠”一样,后来在四行仓库的战斗中,一个个变成了“人”,也就是电影中的“白马”。

  这就是他们一直宣传的:“四行仓库的战斗,唤醒了中国人民”。

  在《八佰》的叙述中,底层的士兵,一开始都是麻木不仁、苟且偷生的畜生,都是些流民、赌徒、混子,直到给国军那些忠勇的连长、班长的热血战斗唤醒了,最后努力向前,战死在四行仓库。河对岸观战的人们,也都是“畜生”,他们一开始并没有家国情怀,只是看热闹,最后也被八百壮士的战斗打动了,激发了爱国情怀......

  举个例子,陈树生烈士身上捆满手榴弹跳下去炸坦克,于是战友们也纷纷从楼上跳下去炸坦克,虽然现实中根本不可能发生这种魔幻的事情,六楼跳下去也没法引爆手榴弹,但导演和编剧为了显示“悲壮”,为了表现士兵们“从人到畜生”,就故意拍出了神剧一样的夸张情节。

  这是多么傲慢的“精英”视角?这部电影的导演和编剧,内心深处原来依旧是高高在上的旧文人、知识分子,他们把自己当上帝,把人民当作懦弱、无知的“畜生”,需要他们来“唤醒”,就和他们鼓吹的这部电影一样,他们吹成:“让人民了解真正的历史,激发爱国情怀......”

  不好意思,人民比你们这些小布尔乔亚更了解真正的历史,比你们这群电影界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知识分子更有爱国情怀。

  有人批评这部电影是“英雄史观”,我看还是侮辱“英雄”史观了,这是“奴隶主史观”。

  什么样的“畜牲”,才会用这样的词汇来侮辱中国人民?

  现在是2020年,新中国都成立71年了,蒋家王朝都覆灭71年了,还有人自以为“启蒙者”、“救世主”……还有人自以为比人民更高贵?

  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也没有神仙皇帝,中国人民的国民性,不需要什么高高在上的精英阶层来唤醒;创造这个新世界的,就是中国人民自己,而瞧不起民众,把人民当作畜生的,早就滚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我最反感的不是《八佰》电影本身,而是《八佰》从上到下的营销宣传手法,买通了无数大V、媒体、营销号,都在鼓吹一件事———“四行仓库的战斗,唤醒了中国人民”。

  真是放TM的P,中国人民的抗日救亡,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东北义勇军是你唤醒的?东北抗联是你唤醒的?长城抗战是你唤醒的?绥远抗战是你唤醒的?十九路军抗日是你唤醒的?察哈尔抗日同盟军是你唤醒的?马占山、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是你们唤醒的?

  电影里的“淞沪会战”是1937年,但是自1931年以来,中国人民已经打了六年抗战了,东北军民已经在白山黑水之间和日寇厮杀了六年,无数人牺牲,就算在上海,1932年也有过一二八抗战,当时是你蒋介石逼着十九路军撤出上海,不许抗战的!你蒋委员长是怎么开始抗战的?是被全国军民在西安事变中逼着抗战的!

  谁唤醒谁啊?是英雄的人民唤醒腐朽的民国政府!

  抗战是全民族的事,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党派团体,最早呼吁抗战的,并不是蒋介石的国民政府,最早身体力行抗战的,也不是蒋介石的国民政府。

  中华民族的觉醒,来自于“反帝反封建”的辛亥革命,来自于“救亡图存”的五四运动,来自于“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大革命,来自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来自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来自于长征的筚路蓝缕,来自于延安上空的赤旗,来自于人民自己的斗争。

  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反动、倒退、媚外、法西斯的蒋介石政府有什么关系?日本制造“济南惨案”的时候,他对日本暴行一声不吭,下令不许抵抗,最后居然让我国军人“解除武装”、离开济南,“绕道北伐”……北伐军离开后,济南民众民众被焚杀死亡者,达一万七千余人,受伤者二千余人,被俘者五千余人。

  日本制造“九一八”事变,侵吞东北的时候,他前往南昌督师“剿共”,在中山陵耗资钜万建造别墅行宫;日本发动“一二八”事变,入侵上海的时候,他要求避免冲突,要抗战的十九路军撤出上海;1933年,他甚至下令说“侈言抗者,杀无赦”!1934年,他说到做到,秘密枪杀了抗日将领吉鸿昌。

  1937年11月5日,抗战已经爆发的情况下,蒋介石还在试图和日本媾和,他对德国大使陶德曼说:

  “……日本提出的某些条件,当然可以讨论并且寻觅友好的谅解,但前提是恢复战前状态(七七事变之前)。但假如同意日本的要求,国民政府就会被舆论的浪潮冲倒,而中国会爆发全面革命......要知道,共产党是从来不投降的。”

  请问这样一个人,这样一个政府,有什么资格“唤醒民众”?有什么资格“让畜牲变成人”?

  中国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谁是畜牲?

  是在苏区大屠杀,制造“无人区”,三年杀害了数百万人口的白狗子匪帮;是在抗战中决黄河大地、烧长沙古城,拉壮丁害死数百万人口的国民党反动派。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国民党在占领红军根据地后,立刻开始了报复性屠杀。对原苏区,他们所到之处,石头过刀,茅草过火,万户萧条,一个人口不过二、三十万的小县往往就被屠戮精壮数万人。在闽西的连城、江西的兴国等县,仅三年时间就变成了几乎没有男人的县份。《北华捷报》一名记者写道:“(别动队)在三年中消灭了100多万江西“赤色”分子。”

  1933年8月30日,蒋介石给时任豫鄂皖边区剿匪军总司令刘镇华、鄂湘边区剿匪军总司令徐源泉下达手令,要求对鄂豫皖苏区进行“大烧杀”,内容是:“潢川刘总司令、沙市徐总司令,密。匪化已深之区域非准各部队官兵尽量之烧杀,不能铲除匪根。即推“剿匪”之“剿”字,其意义亦必以刀入匪巢、杀戮尽净之意。否则不足尽剿匪之义,而乃养匪遗患而已。务令各部烧杀勿论为要。中正。”

  在大别山区,蒋介石下过一个手令:“匪共为保存田地,始终不悟,应作如下处置:一,匪区壮丁一律处决;二,匪区房屋一律烧毁;三,匪粮食分给剿共义勇队,搬出匪区之外,难运者一律烧毁。需用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否则剿灭难期,徒劳布置。”和后来日军的‘三光政策”差不多。

  结果就是,这道命令直接造成大别山地区一百万多青壮的死亡,使剩下的老幼妇孺无家可归,成为难民和饥民,并最终大批饿死。

  《剿匪战史》所载,人口九万的金家寨县城,第一个月“枪杀与活埋三千五百多人”,县城之外,“在古碑冲处死、活埋的至少九百多人;在南溪、竹畈、花园各镇处决的赤匪、赤匪家属,以及赤匪伤病员至少三千人;上楼房镇一次杀了一千二百多人;胭脂河坪了杀了一百多人……”。9万人口的金家寨,仅一个月时间就被杀了上万人。

  当地的西方传教士记载:“那似乎是一个原始地带的沼泽,被关押在那里的人,象苍蝇一样成片成片地死去。”“两三千的妇女用绳索串成几里长的一排,执枪的士兵象驱赶牲口一样,把这些可怜的女人一个个明码标价。她们被卖到了外地。这种悲惨的景象使我想起贩奴运动早期的美洲,而我原本以为这个景象不会再在世界上的任何角落出现”。

  民国人口统计下,江西省1933年有1930万人,到1936年居然只剩下1370万人,三年的时间内,被蒋介石屠杀的中央苏区军民达数百万,福建省,湖北省苏区各100多万。

  蒋介石政府抗战无能,害民有术,在七年抗战中,国民党自己拉壮丁征夫虐待致死的新兵,远胜在战争中死去的士兵。所以,你知道《八佰》电影中留下了打“表演战”、“当炮灰”的士兵们,是哪里来的吗?

  “新兵中大量死亡的准确数字绝不可能得知。一份官方材料承认,战争期间丧失了1867283名新兵。(国防部所属战史局局长1978年7月根据《抗战史料丛编初集》第293页,向我提供的信息。)遗憾的是,没有对这个数字按死亡和逃跑的项目加以分析。国民政府的坚决支持者和蒋介石的一位知己蒋梦麟根据秘密文件估计,至少有1400万新兵在抵达他们的部队之前死亡。这一数字太大了,难以置信,可能是140万(见蒋梦麟:《新潮》,第91页)。”——《剑桥中华民国史》下册第十一章第三节注释。

  这是在20世纪,离我们还不足100年,放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不可饶恕的法西斯行为。

  你觉得,这样的政府,这样的军队,能够“唤醒”中国人民吗?

  请问,谁是畜牲?谁是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