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淞沪会战,为何如此“惨烈”?

2020-08-19 10:42:51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有读者表示不满,问我为什么不讲淞沪会战的悲壮和惨烈,为什么不讲国军战士的英勇战斗和不怕牺牲。

  我说过,抗战先烈们每一个都值得尊敬,都是我们民族的英雄,所以我对国军没有偏见。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淞沪会战”。

  淞沪会战双方打得极为惨烈,日军投入20万人,伤亡4万人;国军投入80万人,伤亡30万人。

  从战场的表现看,中国军人是英勇无畏的,在某些局部战场的对抗上,中国军人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的。但是,历史著作、文学作品,越是渲染这种局部细节的壮烈,渲染我们军人的悲壮,就越让人感到悲愤......

  因为,仗不是这么打的,仗不是打给别人看的,打仗不是为了“悲壮”,战争的目的,就是为了达成战略目标,要么迟滞敌人的进攻,要么消灭其有生力量,要么保存自己的实力,要么保护自己的民众.....打仗,要问问“划不划算”。教员有句话,叫做“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这场战役的总指挥者,但凡果断一点、理智一点、拥有一点点现代战争的意识和大局观,我们这些优秀的军人、这些视死如归的爱国者,不至于流这么多血。

  打仗这种事,你要么就坚决战,要么就坚决撤,战又犹豫,撤又犹豫,这就是把将士们往火坑里推。上海的地形狭窄,根本不适合重兵集结展开,搞大规模阵地战,这不是把血肉之躯都往舰炮下送吗?老蒋想的很好,觉得淞沪地区水网密集,不适合日军机械化部队快速突袭.....但是就这么点弹丸之地,人家炮火怎么都够得着的啊。

  一开始,国军面对的只是日本海军陆战队3000多人,加上日本侨民浪人,不过4000人,也缺乏重武器。当时国民党想的是在日本主力来援之前,把这4000人赶下海。88、87两个精锐的德械师、5万多人,两个德国重炮团、30多辆坦克、还有空军和水面舰艇,围攻日本海军陆战队4000人.....但是,这一仗开打之前,就有汉奸泄密,日本海军陆战队早就修筑好了工事,防卫周密,初期的进攻又不果断,总是寄希望于西方列强能够插手调停,在准备进攻前,张治中还收到蒋介石手令“不准进攻”,进攻时机一再被拖延。

  战争失去了先机和突然性,到了真打起来,日军准备充分,4000海军陆战队越打信心越足,援军不断到来,这一仗一打就打成了消耗战、拖延战、绞肉机,5万人、重炮、坦克、飞机,打4000人,打了几天,就是打不下来.....

  日军确实装备先进、士兵素质高,但他们并不是什么超人,他们的战术,其实也很死板,打的也是呆仗,就像《我的团长我的团》里孟烦了吐槽的:“炮兵轰、炮兵轰、炮兵轰完步兵冲;步兵冲、步兵冲、步兵冲完炮兵轰”。

  日军并不擅长迂回穿插,但是他们纪律严明、训练有素、单兵水平高,就算大家都是“打呆仗”,日军的“呆仗”的水平,也是国军的祖师爷。国军中央军的将领们,包括蒋介石自己,都是在日本接受的军事教育,打起来,日本人是“知根知底”,反正国军就只会阵地战......人家好歹知道步炮协同,国军做不到啊,这么打下去,就是盗版打正版,打成“添油战术”。

  双方不断增兵,日本舰队来援。国军的各路精锐,经常一上战场就被舰炮打残,一天的伤亡人数就是一个师,蒋介石的“先进”的德式坦克部队在这场战争中没有发挥出作用,反而成了日本的靶子,全军覆没......18军黄维67师镇守罗店,结果被日军炮火“洗地”,两个小时就被打残,黄维手下三个团长1死2重伤,炊事员、文书全部拿枪上了战场。最后,黄维的67师剩下的人数凑不足一个团。川军、桂军纷纷来援,小诸葛的广西狼兵,一上战场就没了大半,是的,淞沪会战确实是“一寸山河一寸血”,但是,真的不值得啊。

  白崇禧早就劝蒋介石撤退,利用江南地区的永备工事逐次抵抗。但这个时候,蒋介石非常期待布鲁塞尔会议和《九国公约》,以为可以像当年列强“三国干涉还辽”一样,可以迫使日本停战,但是这一回欧美列强根本就不管东方的事情,美国这时候还在给日本卖钢铁呢,日军肆无忌惮,全力进攻。蒋介石还在犹豫不决,还在命令部队继续抵抗,“再抵抗几天”.....

  终于在11月5日,日本人学会了迂回包抄,日军第十军8万人在金山卫登陆,绕到了国军背后,包围圈已经形成,国军几十万人腹背受敌,淞沪形势万分危急,这时候,蒋介石还在幻想《九国公约》的签约国可以干涉中国战场,还没有做撤退决定,但是西方列强不但不干涉日本,反而指责中国在上海非军事区挑起战争、破坏和平。

  蒋介石这“斡旋大师”,终究没能斡旋成功,没能获得他想要的和平,他把全中国几十万的精华,放在上海这个平坦而又狭窄的沿海河口,挨着日军的舰炮轰击和飞机轰炸,妄图得到西方列强的同情......这种指挥艺术,也是世界军事史上罕见的。

  这时候再组织撤退,已经来不及了。

  接下来,就是一边倒的溃败和追杀了。40万人挤在几条公路上,被日军空军追着轰炸,大撤退变成了大溃逃,一直逃到南京,都没有能够完整组织起来,各路防线和永备工事,等于白送到了日军手里。

  这场会战,中国军人伤亡惨重,第一军、18军、三个德械师、中央教导总队的精华伤亡殆尽,基层官兵几乎换了一遍,国军中最宝贵的黄埔军官生,都葬送在了这里。那些不计前嫌,千里驰援的地方军阀部队,也整军整师地牺牲在这里,川军20军彻底失去战斗力,桂军6个师伤亡过半,东北军67军两万人全军覆没,军长都牺牲了。

  淞沪打成这样,士气丧了,人心散了,组织度也没有了,南京保卫战就没法打了。

  只能从一个“悲壮”,走向另一个“悲壮”!

  怎么评价?抗日将士们是伟大的,国民政府是幼稚、无能、腐朽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