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如何看待黄石市一临聘人员因拒绝上级安排的防汛夜班巡逻而被辞退?

2020-07-22 09:31:55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妻子老家是荆州乡下。

  出门没多远就是荆江大堤。

  很早的时候,家里人就在说,今年水太大了,大家又要开始“上堤”了。很多人对荆江大堤可能没概念,以为就是一段堤坝,实际上,那是一整条贯穿江汉平原的奇观,比长城视觉上还巨大。

  荆江大堤大部分,都顺着长江蜿蜒在广袤的湖北农村,这个防线太长了,就算几千几万人撒在大堤上,也就是一串芝麻粒而已。

  农村人防汛防洪,就要靠村民自己“上堤”巡视,注意,很长一段时间,上堤防汛靠的不只是解放军、民兵、党员干部、“临时工”……而更多的村民自己,每家每户的劳动力。因为防汛防洪是自己家的事,事关自己家的房子、农田、身家性命。大堤真的决口了,那就是整村整村的灾难。当初的“上堤”,都是村里农民自发组织起来的,没有工资。中国的农村,有它自己的一套组织和动员模式。

  无论是抗疫,还是抗洪,2020年中国农村、农民的表现,都是优秀的,他们是真的不图回报,易与动员和组织,有着自发的觉悟,总能够成为最后的风险承载池。

  能做到这一切,是有原因的,是党员干部带头上,是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教育深入人心,是乡土中国、农村合作社的遗泽……才能激发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觉悟。

  1998年抗洪,大家都众志成城,没有一个退缩的,最危险的时候,总理是站在荆江大堤上,和千万军民站在一起的。我老婆那时候才上小学,站在远处看着大堤上黑压压的人群,无数人自发上去帮助解放军,那同样是时代的奇观。那时候,那地方,不需要动员、不需要“谈话”,几乎人人都有为了集体奉献的“觉悟”。

  但是今天,在某些城镇中,在某些市场经济发达的地方,这种东西被破坏了,“共识”丧失了,人群与人群割裂了。因为人们已经习惯于用市场价格来购买一个人的行为,所有的工作、贡献,都是明码标价的雇佣劳动,那么就不存在什么“觉悟”、“奉献精神”了。因为这是不公平的,有的人奉献了,可以拿到丰厚的回报,有的人奉献了,就只是奉献而已。

  在极端的个人利益面前,没有什么可以守护的“共同利益”。

  黄石这个事情,领导干部们的工作方法肯定出了问题,抗洪防汛,在湖北农村大部分地方,人民群众都能自发动员起来,而你们居然需要派遣临时工?还能闹到因为拒绝防汛开除人家?纪委怎么能处罚一个非党员群众呢?人手不够?那就得问问你们平时是怎么深入群众,做群众工作的了。

  当然这则消息也有关键信息不完整、断章取义的嫌疑。

  据我所知,今天的党员干部,依旧是冲锋在前,疫情期间我就在湖北,亲眼所见,他们冒着雨雪风霜在基层搞防疫,几个人检查站一蹲就是好几天,还要下乡搞调查,发医疗物资……我相信在抗洪的时候,大部分党员干部,也都是冲在一线的,汛期执行的是战时纪律,和疫情期间一样,如果党员干部不上,后果很严重的。

  我们不能用个例、孤立事件,来否定一切的工作,那就陷入了虚无主义。但同时,确实需要改进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走群众路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