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大学生回农村,不会讲话了?

2020-07-04 08:16:07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有人说,作为大学生,回到家乡农村,不会和村里人说话了。

  因为大爷大妈们不是问你工作怎么样,收入多少,就是问买房了没?找对象了没?非常尴尬,感觉自己完全融入不了当初生自己养自己的乡村社会。

  因为我也是农村考学出来的,有人问我有没有这个情况。

  不不不,我完全没有这个情况,我回家跟谁都聊的来,各种爷爷奶奶叔叔伯伯哥哥姐姐,都是人,怎么就不会说话了呢?怎么就不能交流了呢?

  我就爱听村里老爷子喊我小名,骂两句粗话,我就爱看到村里的大姐调戏我,开我媳妇玩笑,我就爱看到村里的发小兄弟开着车路过我身边,喊我去钓鱼烧烤。人间烟火嘛,我要活在村里,我也这么过。

  有人问你赚多少,老老实实说就是了,赚一百万就赚一百万,赚十万就赚十万,赚不着就赚不着。见面不就瞎唠么,图个开心而已,你就算吹牛逼,也没人反感。人村里大爷大妈,这次唠完,下次也不见得能见到你,人家还能图你钱财怎么滴?

  问你娶没娶媳妇儿,生没生娃,同理啊,不然他们问什么?这个代码怎么写?那个方案怎么做?他们的世界,不就是生老病死、吃喝拉撒吗?很朴素的世界观啊。

  老爷子跟你讲什么“人生道理”,也不用太抵触,打个哈哈就过去了,你要学会他的语言方式,还可以反过来开他玩笑,给他讲点人生道理……关键是要心胸豁达,不要太敏感。

  实在不想唠,你可以顾左右而言他嘛,转移阵地嘛,你可以夸他家猪长得真漂亮,夸他家狗长得真机灵,夸他家油菜花真漂亮,说他小孙子天庭饱满一看就是富贵之相……人家一高兴,满脸放光,说不定还要拉着你吃顿香喷喷的土灶柴火饭,你怎么都是赚的。

  归根到底,还是你太抵触,你内心深处不喜欢,你总是觉得他们不酷、不高端、低俗、太粗鲁。你要是不抵触,好好相处,其实大家都是人,谁比谁高?谁比谁低?

  你和底层人民交流,就要学会他们的语言、他们的逻辑,这样交流就会舒服很多。有时候,不需要太拘谨,不用太礼貌,带点粪土味儿,自然就如鱼得水。

  其中关键是:别端着,莫矫情

  最后,我举个例子,你觉得和华农兄弟聊天舒服?

  还是在公司跟你的上级、领导、老板斟酌词句、小心谨慎、思前想后作汇报舒服?

  教员说过:“我是个学生出身的人,在学校养成了一种学生习惯,在一大群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学生面前做一点劳动的事,比如自己挑行李吧,也觉得不像样子。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革命了,同工人农民和革命军的战士在一起了,我逐渐熟悉他们,他们也逐渐熟悉了我。这时,只是在这时,我才根本地改变了资产阶级学校所教给我的那种资产阶级的和小资产阶级的感情。这时,拿未曾改造的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比较,就觉得知识分子不干净了,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