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宁一: 湘江之血为你而流

2019-06-27 10:53: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宁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观《血战湘江》电影有感:

  血战湘江,

  血染湘江。

  湘江之血,

  为谁而流?

  为遵义会议……

  遵义会议在你心中……

  让毛主席来领导你的思想;

  让毛泽东思想来武装你的头脑。

  东方红太阳升,

  心中出了个毛泽东……

  湘江之血为你而流……

  吴宁一

  2019626

  自注:

  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武装斗争时间最长、规模最大、也最艰苦。从1924年到1949年的25年间,先后参加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东征和北伐战争),领导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解放战争)。(附录1)

  其间,最艰苦、最惨烈,也是最关键的是长征……

  发生在1934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的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途中最大、最惨烈的一次战役,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次战役,它是红军将士英勇血战的英雄篇章,影响深远,教训深刻。(附录2)

  面对尸体漂浮的湘江,每个红军将士都在思索着,思索着红军曾经有过的辉煌,思索着第五次反“围剿”特别是战略转移之后的步步艰辛,思索着红军付出重大代价的原因。正如刘伯承后来所总结的那样:“广大干部眼看第五次反‘围剿’以来迭次失利,现在又几乎濒于绝境,与第四次反‘围剿’的情况对比之下,逐渐觉悟到这是排斥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贯彻执行了错误路线所致,部队中明显地滋长了怀疑不满和积极要求改变领导的情绪。这种情绪,随着我军的失利,日益显著,湘江战役,达到了顶点。”(附录3)

  《血战湘江》使红军长征史上最悲壮的一幕得以全景式的艺术再现。影片非常有震撼力、有血性,大量战争场景真实惨烈,敌我双方血流成河,尸横遍野,更突出了红军将士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对党的坚定信念。据介绍,影片共动用兵力7600余人次、群众3.5万余人次,使用炸药2吨多、油料83吨,力求真实还原当年的湘江血战。

  “这部影片中的毛泽东是一个特别叱咤风云又经常无能为力的毛泽东,也是一个忍辱负重、服从中央的毛泽东,还是一个生活化、有血性、鲜活的毛泽东。”

  “我们用生命拍了一部电影。拍完这部影片,我感到幸福、幸运,感到今天的生活都不一样了。我们应该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这部电影,知道生命价值在哪儿,今天的幸福在哪儿。” (附录4)

  心中出了个毛泽东……(附录5)

  附录:

  1、看看世界各国的共产党,更加感到毛主席的伟大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2&id=120745

  2、英勇的湘江之战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6&id=93747

  3、血战湘江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6&id=69425

  4、故事片《血战湘江》力求再现历史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9&id=76750

  5、吴宁一: 心中出了个毛泽东

  http://www.szhgh.com/Article/wsds/wenyi/201906/202438.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