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老白丁:关于文化的思考

2018-02-06 10:40: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老白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些年人们越来越多的在谈论文化,谈论中国文化,谈论中国传统文化,都是从不同的角度谈文化,各抒己见。但无外乎是广义还是狭义两个方面的认识。这里要思考的不是关于文化的概念,是想说说属于文化范畴的当前实际存在的问题。

  1、崇洋媚外,中不中洋不洋。

  文字、语音肯定是属于文化范畴的事情,对任何民族文字、语言都是文化的载体、基础。没有本民族的文字、语言还能有本民族的文化传承吗?特别是汉字,每个字都有丰富的内涵,可是就是这样重要的文化基础却被侵害,破坏了文字、语言的完整、纯洁。看看网上的一些文章,白字错字随处可见,更不能容忍的是从一些官员到百姓已经默认了那些洋文缩写的存在,已经习惯了在说中国话的时候夹杂一些洋话,好像不如此就显不出自己留洋的身份,其实只能显示出你汉文字、语言学的不深不透,再就是显露了你崇洋媚外;再看看商场商品的各种品牌,城市建设小区的名称,许多都是哪国人都说不清含义的名字,本来就是中国制造,非搞出个中不中洋不洋的名称,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些都严重的破坏了中国文字、语言的纯洁和完整。老汉并不反对外来语,问题是你不能囫囵吞枣、生吞活剥,要搞好意译或音译。本来中国就有国民生产总值,却非要GDP,结果是被人们讽刺为“鸡的屁”马克思、尼克松、葡萄、马铃薯….都是音译,卫星、导弹…..就是意译。别说国人90%不懂外文、外语,即使100%都懂,为了汉语的纯洁、完整,你也不能把外文、外语原封不动的搬过来,因为你是中国人,要自尊、自重,别总想显白你懂洋文,要下功夫把汉字写好、把汉语说好才是正理。

  2、讲传统文化要突出讲好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本质、精髓。

  报纸、广播、电视都在讲中国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可是却少有能讲明白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本质、精髓是什么。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医中药、诗词歌赋、戏曲绘画….都应该讲。不应该的是铺天盖地的在讲吃喝玩乐方面的东西,不是说不能讲,但不能铺天盖地。重点应该突出讲好关系到国家命运前途的内容。以老汉看应该有计划的结合史实、典故重点讲好关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传统文化,讲好强国利民方面的传统文化,讲好关乎人们的思想、作风、道德方面的内容。

  爱国统一的观念,公平公正的观念,勤劳艰苦的观念,自力更生勤俭持家的观念,威武不屈贫贱不移的观念,君为輕社稷为重,克己奉公的清官观念,诚信、善良、勇敢的观念…..这些才是深深根植于人民心中的意识,这些才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本质、核心、精髓。这也正是现在应该唤醒的良知。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一个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总是要不断总结前人所创造的文化,总是要坚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精华。中华民族演进到今天,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和糟粕都有,继承也好剔除也好都不能笼统对待,应该组织人力从今至古系统的梳理,该继承的继承,该批判的批判,共产党要确保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跳出周期率确保无产阶级江山万万年,就必须完成这一艰苦的工作。

  3、毛泽东思想才是传统文化的核心、本质。

  说到传统文化不能不说共产党的传统文化。共产党的传统文化是什么?马克思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劳动创造世界,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主依靠外援为辅,坚持愚公移山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无产阶级的军队就没有无产阶级的政权,人民民主专政,民主集中,全国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这些是什么?就是毛泽东思想。

  讲文化自信,靠什么文化自信?中国的封建统治靠的是孔孟之道,是坚持了几千年的中国大一统,可是遇上了西方列强的侵略文化,在坚船利炮面前中国却进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靠的是资产阶级文化,虽然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可是中国却形成了军阀混战的局面,大好河山几近四分五裂。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初期的斗争靠的是马克思主义,可是只知道照搬脱离了中国的实际,使得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长征。长征的目的并不明确,在蒋介石的围追堵截中实行的是逃跑主义,中央主力牺牲了几万人。遵义会议毛泽东同志又回到了领导岗位,红军才明确了北上抗日的目标,胜利到达陕北,建立起红色政权,中国人民才有了抗日根据地。1931年日本发动了918事变,直到1937年西安事变,蒋介石坚持的是“攘外必先安内”难道这不是孔孟之道衍生出来的文化?是毛泽东从民族的命运考虑,不计个人恩怨力主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中华民族才开始了如火如荼的全面抗日战争。在抗日战争中,是毛泽东撰写了《论持久战》,分析了战争的性质、前途,筹划了战争的阶段性,坚定了必胜的信心动员了人民抗战;是毛泽东提出了敌后游击战的作战方针,动员了群众,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中,大小战役的胜利,革命队伍的不断壮大,靠的是什么?是毛泽东思想。无论世界形势怎么变化,历史终将证明,毛泽东思想是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之大成。毛泽东思想集中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永远是指导中国人民走向光明,走向胜利的指路明灯。讲文化自信,就是要有毛泽东思想的自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