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引发担忧!“希特勒陪你聊”上线,还有他……

2024-02-22 09:13:58  来源: 环球网   作者:刘皓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欧洲新闻网19日报道称,近日有网络平台用AI交互技术,开发出了诸如“希特勒聊天机器人”“本·拉登线上版”等争议产品,业内人士担忧这一趋势滋长网络极端主义。

  报道称,这些聊天程序在某种程度上继承了希特勒、本·拉登的价值观。比如“希特勒聊天机器人”就全盘否认犹太人大屠杀的存在,认为“他”自己也是“巨大阴谋的受害者”。“他”还在聊天中表示,犹太人是一股试图掌控世界的“恶势力”,必须得以“根除”。“本·拉登”则在互联网上宣扬“圣战”的重大意义,表示“在极端情境下有必要诉诸武力”。对于发动恐怖袭击,这个AI机器人更有一番“高论”,称行动要经过周密的策划,目标可以是政府官员、军事设施或经济中心。

  这一系列AI产品的开发者是美国极右翼社交媒体“Gab”。其用户画像多为“白人至上”主义者、种族主义者以及新纳粹人士。欧洲新闻网称,2018年10月,美国匹兹堡惊现犹太教堂枪击事件,而枪手就是该平台的“老用户”。自此之后,Gab被谷歌和苹果等应用商店长期封杀。今年1月1日,Gab发布公告称要“驾驭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不受审查限制的AI平台”,并鼓励用户在平台上利用开源模型训练出专属的“AI聊天机器人”。“希特勒”和“本·拉登”应运而生。

  这引发了网络安全领域的警觉。《泰晤士报》报道称,联合国支持的“科技反恐”组织执行董事哈德利认为,这类产品可用来传播假信息与激进思想,呈现出“武器化”的趋势,无疑构成了新的安全威胁。另据欧洲新闻网报道,智库机构兰德公司高级分析师佩莱表示,世界上目前已经有极端组织开始测试包括聊天机器人在内的AI工具,只是尚未形成规模。

  AI聊天机器人近年呈现出几何级数的市场增长,但相关监管及立法工作在欧美国家却并未到位。《泰晤士报》称,英国反恐法独立审查员乔纳森·霍尔举例称,英国现行法律规定“散播恐怖主义言论”的相关罪行是要基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Gab创造出来的机器人显然不属适用对象;此外,开发者的法律责任也很难判定。

  面对质疑,Gab公司一名发言人称,该公司长期致力于“提供自由的分享平台”,“我们没有什么好抱歉的”,并称他们的聊天机器人受到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保护。

图片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特约记者刘皓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