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振起:看到一张表,确实震到了我的眼界

2024-02-20 15:21:27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刘振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看到这张表,是“2022年华为与中国知名互联网公司纳税额对比”表。说实话,我作为中国的普通公民,看到这张表,确实震到了我的眼界。

2.jpg

  恁的震到了我的眼界呢?

  一是这张表所列我国知名公司的注册地扎眼。这张表,列出了中国最知名的12家互联网公司,而这12家互联网公司的注册地,只有华为1家是在国内注册,其余的11家公司的注册地,均在英国的开曼群岛。中国的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我是通过恒大才了解到的,但绝没想到有这么大的比例。

  二是这张表所列数据对比扎眼。先看这张表的数据信息对比:

  公司名称:华为,注册地:深圳;营业额6300亿元,纳税额903亿元,纳税占应收比为14.3333%。

  公司名称:京东,注册地:开曼群岛;营业额10462亿元,纳税额42亿元,纳税占应收比为0.4015%。

  公司名称:阿里巴巴,注册地:开曼群岛;营业额8689亿元,纳税额155亿元,纳税占应收比为1.7839%。

  还有美团、滴滴等中国知名互联网公司,限于篇幅,名称不再一一列出。

  经过统计,这11家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总营业额为40923亿元,总纳税额是591.741亿元,纳税占应收比为1.4460%不到。

  如果把在中国注册的华为公司,和在英国开曼群岛注册的其它11家公司对比,基本数据的对比是这样的:营业额是6300:40923亿元,纳税额是903:591亿元。

  这即是说,在中国注册的华为,年营业额是在国外注册的11家公司的15.39%,是3:20,而纳税额华为却是国外11家公司总合的1.5倍。而如果按在国外注册公司的平均额值说,比直则是14.3333%:1.4460%,华为是国外注册11家公司纳税额的近10倍。

  表中信息还表明,滴滴公司的纳税,占应收比是0.0037%;不遑多让,几乎一球样,美团公司的纳税,占应收比也仅为0.0319%。

  三是这张表稍加计算的数据扎眼。大体算一下,按平均说,注册在国外的11家公司,如果也注册在国内,国家一年就多收税5273多亿元。换句话也就是说,这11家公司注册在国外,国家一年的税收流失就高达到5273多亿元。

  仅这11家公司的税收流失就这么大的体量,那么全国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有多少呢?几十家?上百家?几百家?不得而知。但肯定不止这么多,因为表上列的12家中国著名互联网公司,只有华为1家是国内注册,其余都是一水的开曼群岛,比例是1:11。这说明,在开曼群岛或是其他国外什么地方注册,是中国企业的一种业态。

  不比不知道,一比也让华为震到了我,华为不愧为是中国民族企业的楷模。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毛泽东精神》作者,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领导力专委会专家,中国动画工程促进会红色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泰山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