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黄卫东:为什么人民币国际化进展很慢

2021-06-14 15:44: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卫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文介绍,文革时期,美国物价飞涨,经济濒临崩溃,美国的西方盟国都不愿接受美元,在对外贸易中排除使用美元结算,相反,都在与中国的贸易中接受人民币,其重要原因,是人民币很稳定,使得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很快,仅仅五年时间,就让中国对外贸易大部分用人民币结算。如今人民币国际化进展缓慢,已经十余年了,仍然仅占我国对外贸易的13.8%,其根本原因,不仅与错误的推进方法有关,而且与我国物价管理工作有关。

  我国央行法规定,央行的唯一施政目标是稳定国内物价,从而促进经济增长。但是,自1995年央行法公布后的20年时间,央行一直依据外汇储备发钞,在这种货币发行模式下,发行的人民币都拿去换西方货币,由于西方国家从不储备人民币,实际是国内企业出口物资到西方,获得西方货币,卖给央行,央行印钞购买外汇,让增发人民币进入市场,从而实行货币增发。等于国内市场上商品减少了,央行反而增发人民币,从而在两方面促进物价上涨。

  如今央行推动的低人民币汇率和藏汇于民政策,仍然推动西方印钞低价买走大量中国物资,让我们的物质财富不断减少,矿产资源价格一直在稳步上涨,从而年年都推动物价逐渐上涨,还常常出现严重通货膨胀。例如,2011年和去年都出现很严重的通货膨胀。由于技术进步,生产效率提高,加上限制国内收入和消费,净出口如果被国内技术进步和限制收入和消费等因素所抵消,也能保持物价上涨不致过快。

  央行显然没有遵照央行法施政,而是完全违背央行法,严重违背习总提出的依法治国的要求,这显然是十分荒谬的。更重要的是,这种发行和管理人民币方式,显然不利人民币稳定,从而影响人民币国际化。

  相反,央行一大功绩,就是使美国在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物价长期稳定。虽然美国号称是最正宗完美的实施市场经济的资本主义国家,但历史上从未实现长期的物价稳定,不是通货膨胀,就是通货紧缩,很少能保持连续5年的稳定(参见威廉格雷德著《美联储》,2013年中文版 680页),然而,自1995年以来,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美国已经很少生产工业消费品了,公认的产业空心化,却实现了长达20余年的物价稳定。无论是2008年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还是2020年美国因新冠疫情,第二季度经济下滑35%以上,股市在8个交易日连续出现4次熔断,央行印钞3万多亿美元,使基础货币增加几乎100%,都不能动摇美国物价。其根源就是央行积极为美国经济保驾护航。

  按照央行专家周其仁教授的介绍,就是央行印钞高价被动购买美元。从而让美国人增印美元,就可以获得更多人民币,从而低价购买中国产品,也使中国进口美国产品价格被人为抬高,从而减少从美国进口物资,美国物价自然就很稳定了。在1995-2014年长达20年期间,央行一直如此操作,是货币兑换市场最大的交易者。本人曾估算,因低价贱卖给美国免费供应的物资高达20万亿美元以上,给整个西方高达30万亿美元以上。

  历史上,美国精英曾人为高估美元含金量,从1933年罗斯福上台规定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到1971年,当时美国物价已经是1933年3倍多了,但美国政府却不改变美元含金量,从而可以保持高美元汇率,低价从西方盟国进口物资,当时西方害怕苏联的坦克洪流,需要美国的军事保护,只好一再妥协。但是,美国低价买走西方盟国物资的结果,就是西方各国物价飞涨,无法稳定,老百姓意见很大。1971年5月初,西方各国精英忍无可忍,纷纷停止兑换美元,让美国无法印钞从西方盟国进口物资了,也就是说,宁愿与美国经济脱钩,与美元脱钩,也不让美国印钞购买他们的物资。其结果,就是使美国此后十年进入十分严重的通货膨胀状态,按照黄金或石油价格计算,十年上涨25倍,平均每年上涨38%。

  如今我国央行主动制定低人民币汇率推动贱卖。由于我国生产能力大,到2009年,我国大部分工业产品都超过美国巅峰时期数倍,很多产品产量都超过美国巅峰时期十倍以上,贱卖给美国的影响对国内经济影响比当时西方各国小,加上国内实行低工资比较优势理论,压低国内收入和消费,物价虽然经常上涨,却较少出现严重通货膨胀。

  然而,笔者和很多学者长期发表文章,批评央行,反对央行印钞购买西方货币,影响也很大。2014年9月以后,央行不得不停止印钞购买外汇,却从未解释其荒诞行为,也从未纠正以前的错误,兑现储备的3万多亿美元西方货币欠条。而且此后,央行又推销藏汇于民政策,推动民间购买外汇,从而购买美元者很多,投入外汇市场的人民币多,人民币汇价自然下跌,从而让美国人印钞,一样可以换来更多人民币,低价购买中国物资,保持美国物价。多年来,美国对中国都是保持数千亿美元的贸易逆差,都是等于美国印钞数千亿元“买”走中国物资。同时推动我国物价不断上涨,甚至在去年初物价又一次出现过快上涨。

  特朗普上台后发起贸易战,对进口中国约占60%的产品征收高达25%的关税,这等于给这部分进入美国市场的产品增加25%价格,由于中国是美国的主要消费品供应者,约占美国老百姓消费的商品一半左右,必然让美国物价大涨,推动减少进口中国产品。但是,由于央行推销的藏汇于民政策,人民币汇率大跌15%,等于完全抵消了征收关税带来的价格上涨,结果就是美国物价不但没有上涨,反而出现通货紧缩危险;同时中国出口美国商品和贸易顺差都反而增加。给中国带来的后果,就是中国物价上涨,中国的老百姓承担了物价上涨的负担。

  另一方面,央行就是坚决不给政府提供发行的货币,去年为新冠疫情,曾与财政部门公开争吵,央行官员污蔑财政部的要求是赤字货币化,当年央行发行了6000亿元现钞,一分钱都没有给政府。其主要目的,就是阻止政府因此获得一笔额外而巨大的收入,可以用于国内建设,促进国内消费,从而阻碍给美国和西方供应了,就可以继续维护美国和西方稳定物价了。对比美联储发行了3.26万亿美元现钞,等于人民币21万亿元,大部分都交给美国联邦政府,其余则交给了美国政府控制的公立公司。

  著名学者张庭宾公开指责央行是美联储的分行,执行的是美联储的指令。这显然十分荒谬。

  美元欧元等西方货币,都是各国政府发行的自动贬值赖账的欠条。这是美国金融教科书介绍的常识。例如,美国常用金融教科书,金融专家米什金教授所著《货币金融学》一书中,清楚地写道:“联邦储备银行券(参见原书,就是指美元)是美联储向持有人开具的借据,也是一项负债。但是,和大多数债务不同,这些借据承诺用联邦储备银行券偿还持有人。” (米什金,中文第6版第368页,英文第七版第358页,中文第九版在第324页)。也就是说,货币是政府开出的不兑现欠条,你如果要求兑现,美国央行就印几张类似的钞票给你兑换,不负责给你兑换其他东西。在Stephen G. Cecchetti 著《货币、银行与金融市场》,第2.2.1节商品货币与不兑现纸币,指美元是不兑换欠条;17.1.2节明确指出,央行发行的现钞是央行负债。第15.2.1节 低而稳定的通货膨胀--中央银行的主要目标之一,指美联储实行通货膨胀政策,美元每年贬值,等于自动赖帐。这也是美国前任美联储主席伯克南在其著作中介绍的,西方各国央行正在实行的施政目标。

  这些金融学教科书所介绍的关于美元本质的观念,是有法律依据的,其根据是美国联邦储备法。该法第16条第1款的题目就是,联邦储备券的发行;债务本质;还明确指出,联邦储备券是美国政府的债务,是法定货币。因此,美元是美国政府开出的自动赖账的不兑现欠条,由政府强制规定的交换工具,是法定货币。

  过去西方曾经宣传依据黄金发钞,拿黄金作为部分货币发行依据,实际大部分发行依据都是国债。现在主要以国债为发行依据,其货币发行依据都是十分稳定的。相反,我国央行以美元欧元等作为人民币发行依据,这个依据其实是很不稳定的。1971年美元还是美国政府承诺的可按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也就是说,每一个美元代表1/35盎司黄金,约等于1克黄金,如今黄金价格已经上涨到1721美元,最高时,超过1900美元,一个美元仅值0.02克黄金了。虽然购买美国国债,获得利息可以抵消部分损失,但仍然远低于贬值速率。从历史来看,1971年后的十年,按照美元计算的黄金或石油价格都上涨了25倍之多,平均每年上涨38%,而美联储给定的国债利率,最多也不过20%。也就是说,必然自动贬值了。

  就是按照汇率计算,人民币的发行依据也是不断发生变化的。例如,1995年央行发行人民币,由于当时央行是拿8.6元购买1美元,储备的人民币发行依据1美元,对应的是市场上流通的8.6元人民币,如今在市场上只能兑换6.4元了,也就是说,当时发行的8.6元人民币,到现在,其中有2.2元人民币已经没有发行依据了。

  央行使用外汇作为人民币发行依据,显然十分不靠谱,也就很荒谬了。为什么央行不用靠谱的国债,而要用不靠谱,而且一直自动贬值赖账的西方货币作依据?直到现在,约70%人民币发行依据是西方货币。由于发行依据都自动贬值,显然导致人民币贬值更加严重,从而影响人民币稳定与人民币国际化。更严重的问题是,这些人民币发行依据,都在美国和西方银行的账号上,美国政府一声令下,就能没收或冻结,从而让我们发行的人民币彻底失去依据。如今美国对我们的敌意,已经不再掩饰了。我国金融安全的最大问题和风险,就是人民币发行依据大都在战略对手手里。

  由于人民币的发行依据是美元等西方货币,实际上,人民币只是西方货币代用券,市场上货币与央行储备的西方货币一一对应,所以,这种人民币国际化,实际是西方货币国际化,是免费将货币发行收益和发行权力都完全交给西方,对我国来说,是毫无意义的。

  从央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措施来看,也是荒谬透顶,其主要措施是和多国央行货币互换,让他国拥有人民币,从而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了。但是,如果我们不使用该国货币,就同样是让人民币作为他国货币代用券,推动的是他国货币国际化。如果我们使用该国货币,就是直接推动对方货币国际化了。

  还有我国主流经济界一直实施出口创汇政策,一直贸易顺差,这就不可能推动我们使用人民币购买他国物资,从而让他国可以储备人民币,从而用于进出口贸易,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这是西方经济学家早就指出的基本条件。只有贸易逆差,才能给国际市场提供货币,才能让货币成为国际化货币。你都不给国际市场提供人民币,又如何能让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但我国主流经济界和金融界就从来没有考虑这个问题。

  他们十分迷信,美国精英推销的,自由市场就能自动解决一切问题,把我国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归结到政府干预太多,从而一心一意地不断试点改革我国的货币和金融市场管理制度,以便扩大市场自由度,从而让人民币国际化自动实现。例如,近日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在莫干山会议上发言说,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去年十月,央行行长易纲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要坚持市场主导,监管当局主要是减少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限制,顺其自然。前任央行行长周小川,几天前在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上发言说,“首先一个货币能否被广泛接受,可能取决于你的经济体量、贸易体量、对外开放程度,不是说你能够强求国际上的用户做出什么选择,(客户)都是有自主选择权的”。都是这个意思。顺其自然,西方精英怎么会开放市场,让我们的货币进入西方,进而占有西方的利益?

  历史上,英国在其控制的殖民地,一直限制使用他国货币。二战后,美国借助马歇尔计划,给英国提供37亿美元援助,要求英国同意《国际货币基金协定》第八条款,承诺英镑可兑换,让其殖民地政府可以兑换过去贸易获得的英镑为黄金或代表美国黄金欠条的美元,当时英国殖民地在二战中积累了100多亿美元英镑,仅5周就兑换了英国政府手里的美元,使得英国货币市场崩溃,不得不取消承诺,也使美元进入了英国控制的殖民地。

  当时美国还提供了5亿美元给欧洲各国作为贸易基金,建立支付联盟,以便让盟国从中借贷,可以使用美元核算贸易。当时美国的欧洲盟国都是记账进行贸易,定期进行结算。由于当时各国因二战损失工业生产能力,各国货币的购买力都很弱,实际是以黄金作为国际贸易货币,美国政府承诺代表黄金欠条的美元就是大家都认可的黄金货币替代品,但各国并未因美国提供了援助,就直接使用美元支付相互间贸易。后来因美国执意抬高美元汇率,掠夺西方,西方各国在1971年5月初断然下令银行不再兑换美元,与美元和美国经济脱钩,也要杜绝损失,也等于将美元逐出了对外贸易结算,从而不再承认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

  如今美国和西方各国货币都号称是在资本项和经常项目下是可兑换货币,但是,这是他们相互间的可兑换,对中国可从来都不是可兑换的,也许按照第八条款定义,它们可以号称是可兑换的,但实际上人们在美国和西方很难兑换人民币,因为美国的主要银行很少储备人民币,也很少参与人民币兑换,人们在美国实际上很难进行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可兑换。

  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可兑换,实际上是我国政府实施的。如果我国的银行停止这种兑换,人民币和美元之间就基本不可兑换了。所谓美元是可兑换货币,也就成了谎言。这是美国阻止人民币进入美国,让人民币国际化进入美国市场的主要障碍。我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官员,盲目迷信自由市场作用,根本就意识不到,单纯承诺和实施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可兑换,不去逼迫美国政府也安排美国的主要银行在美国境内实施与人民币的兑换,就不可能让人民币占据美国对外贸易市场,就不可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扩大到美国境内。金融界推动的人民币国际化,实质上等于将国家的货币权力都交给美国和西方,什么都不做,就等着美国精英也学他们,将国家货币权力交给市场,也就是资本家,等于指望天上掉馅饼了。

  主流经济金融界在货币金融方面的问题还很多,它们都严重影响我国的经济利益,造成我国的财富在快速流失。其根源在于,他们都十分迷信美国推销的毒药,听信西方的谎言,不去关注和借鉴本国和对方历史上的成功经验,等于是按照战略敌人推荐的方略去对付战略对手,如何能是美国的对手?就是搞一万年,也不会成功。

  相关文章

  黄卫东| 评4月份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又下降了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1-06-14/270870.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