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再谈特斯拉对人民币主权的侵犯

2021-06-08 15:58: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5月13日,特斯拉老大马斯克发文称暂停采用比特币买车,大体意思就是担心比特币挖矿耗费全球能源,为了环保所以暂停比特币购买特斯拉。

  如果不是马斯克这么公开宣布,我还不知道,原来,购买特斯拉,可以用狗狗币(比特币)。不知道如何执行,是否有人用比特币购买了该汽车。

  车,只是币的一个掩饰。

  或者说,马斯克想借造车、卖车之名,把自己此前的造币行为,合法化、现实化。

  看来,马斯克搞了连环计,造车、占据中国市场,是其一,背后还有造币,而造币,并取得在中国市场上的合法性,才是真。

  马斯克不光是想占领中国汽车市场,更主要是控制中国货币。马斯克的特斯拉汽车在其他国家用比特币购买,并侵犯其他国家货币发行、支付、结算权,我们可以不管,但是,马斯克如此侵犯中国人民币发行、支付、结算,我们能不管吗?

  原本,一文不值的虚拟货币比特币,因为可以用来买特斯拉汽车,一下子就走进了现实,变成了有支付、结算能力的货币,也当然侵犯了人民币的发行权。

  在中国市场上,特斯拉汽车能不能用比特币购买,这个问题,应该由谁来决定?是由马斯克来决定,还是由中国政府来决定?这,难道不应该是个重大的主权问题吗?这个决定权,可以随便交给马斯克吗?

  可是,这没有被当作一个问题,马斯克自己便决定,其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汽车,可以用比特币购买。中国政府方面、中国舆论方面、中国的主流专家学者,没见到有谁提出异议。马斯克的这则新闻,被中国媒体广泛传播,一路通行,显然是接受了至少也是希望中国方面接受马斯克的这一决定。

  如果马斯克的这则宣告成真,则在中国市场上,人民币的结算权、支付权,就轻而易举地奉送给了马斯克,送给了狗狗币(比特币)。

  似乎,没有谁意识到人民币结算权、支付权的问题,没有谁意识到这是对人民币主权的侵犯。

  我想问的是,上海方面,如果马斯克的特斯拉可以用比特币购买,那么,向特斯拉收税——这个,也是上海方面与特斯拉达成的协议——,是收比特币,还是收人民币呢?

  如果是收比特币,那么,对于特斯拉用比特币出售的那部分收入,如何计算税额?比如,特斯拉的汽车全部用比特币交易,那么,它该向上海方面缴多少人民币的税?

  这需要比特币与人民币之间有一个兑换比率,也称汇率。

  这个比率,怎么确定?确定这个兑换比率,需要有一个前提,就是中国政府要承认比特币的支付资格、结算资格。可是,凭什么要承认比特币这种虚拟货币的支付和结算资格呢?有什么依据承认这种货币的合法性?

  如果不承认其合法性、拒绝其支付、结算资格,那么,如何确定比特币与人民币的兑换比率?

  如果不确定比特币与人民币的兑换比率,如何向特斯拉收税?

  如果收马斯克的比特币作为税收,那么,也需要比特币在中国市场上可以用来采购其他商品。实际上,比特币不是任何国家的货币,除了可以购买特斯拉汽车之外,不能用来购买任何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当然没有支付、结算资格。那么,上海方面要比特币有什么用?可以看作是财政收入吗?

  如此以上问题都无法回答,那么,对于马斯克宣告其特斯拉汽车可以用比特币购买的消息,中国方面怎么不反对呢?中国的舆论媒体为什么还要替其鼓吹呢?

  究竟可不可以用比特币购买特斯拉汽车,中国舆论方面完全听命于马斯克,少有人及时提出批判。

  还好,马斯克以环保为名,收回了其特斯拉汽车用比特币购买的声明,虽然这么折腾,比特币一升一跌,马斯克先生割了一轮比特币持有者的韭菜,但是,在此问题上,中国的金融主权,即人民币发行权、支付权、结算权,总算没有被实质性地侵犯。

  不过,马斯克的这一折腾,中国方面没有反驳,这就暴露出中国方面对货币主权的漠视。说不定,马斯克又会公开声明,特斯拉汽车又可以用比特币或者其他什么虚拟货币购买了,于是,这些虚拟货币又一次大涨,不久,马斯克又以环保或者其他什么借口,停止用这些虚拟货币购买特斯拉汽车,那么,这些虚拟货币便会大跌。一涨一跌,马斯克先生又割一次韭菜。如此,马斯克先生可以把虚拟货币信奉者玩弄于掌股之间。

  也说不定,某一天,在中国市场上,特斯拉汽车真的可以用虚拟货币购买。

  特斯拉一案,中国方面,除输了市场主权之外,恐怕还有更多的主权要丧失。

  我们等着看其接下来的传奇吧。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