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之创富大势

2018-01-20 22:43: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中国统计局:2017年全国卖房收入为13.4万亿元人民币。

  评:前不久,本人根据前50位地产商数据预计卖房收入为9至10万亿,看来,这个预计太保守了,统计局最终统计数据竟然达到13.4万亿!

  房地产从来都不是单一产业,它的乘数效应最高,一般认定为2.5,也就是讲,因房地产带动的产业营收,再加上房地产本身的销售额,总和估计为33.5万亿。中国2017的GDP总量为82万亿(发改委公开的数据,权威性很高),那么,房地产业及相关产业对GDP综合贡献率已经达到了40%。

  专家预测2018年GDP将上涨6.9个点,2018年的房地产总量也在这里面,大家算去。

  2、超亿万富翁“1000人俱乐部”面世。

  评:大家注意!这1000人的最后一名财富是30亿元,如果再考虑到1亿元至30亿元之间的家庭,中国的亿万财富家庭恐怕远超2000人。富人分布也是呈金字塔形态,塔底相对较多,也就是讲,中国的亿万富翁实际应该已可构成“2000人俱乐部”。

  这一伟大成果应该归功于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应得益于资本市场的特殊改革。随着资产股权化的步伐加速,无论是国有资产还是私人资产,有一个大方向是符合顶层设计的——股权资产将代替传统资产。

  我很想做一个预测:五年后,中国的亿万富翁将组成“5000人俱乐部”。

  我希望部分同志要动员那些相信自己的朋友不要再沉睡,要想尽办法投入到股权改革中。我们的信仰可以留在心里,也可以教育子孙后代去实现,但现实的创富趋势,我们不能误导他们。

  3、达沃斯上空的中国声音——2018年“两会”后将推出更加开放的政策。

  评:今年是纪念年,也是新时代的政策启动年,“中国声音”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我们早就判断准确的,我完全相信“中国声音”能让世界满意。

  同时,这一声音也可以进一步加固我对“5000人俱乐部”的信念,甚至有可能超越这个数字,中国的创富未来值得期待。

  4、女子离婚第二天就与公公结婚,惊动了巡察组

  评:这是一件小事,但我必须记下来这个历史瞬间,因为它也代表一种典型的经济现象。

  这十多年来,有关拆迁衍生出来的大戏已经很难用简短的语言描述,2016年,云南草凹村全村家庭集体离婚,当时,村民们一边办离婚,一边说很丢脸,但又不能不离,不离,就要吃大亏。

  这些事情,我估计在中国、在外国,几千年来都不曾发生过,但今天确实在我们这片土地发生了。我们该问问自己,这是“创新文化”吗?

  5、我跟青年人有关毛泽东思想的聊天。

  评:前些日子,我跟一批青年学子聊了些话题,其中就有关于如何理解毛泽东思想的问题,我给了他们这么几个基本看法:

  其一、信仰毛泽东思想必须坚持一个“活”字。我说,在大革命时期,中国有几百共产党员被送到苏联学习(也是避难),如果单论马克思主义原理的课本理论,我估计这几百人中的绝大部分都比毛主席要丰富。但是,毛泽东思想能成为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其他所有人的理论都不可能达到这种高度。为什么?因为只有毛泽东能够把马克思主义变成活的可以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毛泽东从来没有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死理论。

  同样,今天和未来的我们,要真正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也必须坚持一个“活”字。

  其二、毛泽东思想不等同于毛泽东政策。毛泽东思想是真理性的事物,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指导性上面,而政策则是与时俱进的,再好的政策,不可能永远不变的坚持,如果照抄政策,不只是工作会失败,还会被人民群众所抛弃。当年好的政策,可以继续坚定坚持,已经没有执行条件的政策,暂时不能乱用。

  我给他们举了个例子,如果现在重新在农村全面实行集体农业业,不但得不到全面支持,还会破坏集体制这样一个好的历史探索,“塘约模式”只可看,不能搬。几十年单干下来,形势已经大变,必须考虑“力”与“势”的关系,只有当某种势可以达到重走集体制的时候,它自然就来了,也许30年,也许50年。

  其三、信仰毛泽东思想必须勇于维护毛泽东的形象,必须敢于同抹黑毛泽东的坏人作斗争。青年人要做到这些不容易,因为知识和阅历有限,这就要求青年人只有多读书、多实践、多对比,才能取得斗争的主动性,否则,只会被愚弄和迷惑。

  微总结:大金融、大资本将是今后的最主流经济改革现象,年轻人不能误判。

  附言:有人让我谈“吴英案”被最高法关注的事,不想谈了,我觉得自己是最早因该案对金融改革提出质疑的人,大家可以看我曾经的文章《再谈“吴英案”,网民又被权贵和媒体利用》,更早时候还有一篇,暂不记得题目了。

  写于2018年1月29日星期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