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新旧秩序)

2017-12-24 14:27: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下载.jpg

  1、美国宣布进入新时代,特朗普对战略报告表示满意。

  评:上周,我写了篇文章叫《如何应对特朗普时代的新美国?》,讲了五条。本周,美国自己高呼自己进入新时代,“新美国”和“新时代”的结论是一致的,美国认为自己在发生着巨大改变。

  另外,大家不妨看看美国新战略报告的四大要点,基本类同于我在那篇文章中所讲的那几条,大家可以对比。这说明美国的战略只要用心去思考是大体上可识别的,本人比美国早一周出报告而已。中国专家们,咱得承认人家战略的坚定性。

  有一种声音,我是不认同的,那就是批评美国“自我唱衰”,说这是为美国扩张找理由。大家想想看,咱们国内的文章不总是在说“美国已经走下坡路”、“美国衰落已成定局”、“美国资本主义制度快已经走到尽头”等等吗?现在人家强调自己要追赶了,你又反对了,行么?

  中国人务必务必要改变一种思想:期待美国出错而侥幸得利。

  2、房地产税可能将于2019年走完立法程序。

  评:我可以非常自信地讲,我应该是中国民间最早提出征收这一税种的,并且于2009年在当时的中华网论坛上公布了自己的“民间版税法草案”,基本原则是对正常需求以外的炒作类、出租类房屋课以重税,其它免税或低税。

  我为什么在当时就急呼要早点征收?因为早征收,中国的炒房形势就不会继续恶化,拖了十年,中国房地产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房地产业给中国经济造成的恶性循环已经是积重难返,未来开征的最大效益已经只有一个——开辟大块新税源。

  大家再看看另一个数字:全国50个大城市2017年卖地钱超过3.4万亿。全国所有的卖地钱是多少呢?有十万亿吗?先不谈土地资源的减少,只谈土地经济变成房经济后的GDP就很清晰了,这得给GDP增长带来多么大的效应?这得给其它行业带来多大的带动作用?

  最后,请大家放心,即使立法通过了,我估计也是一部轻微的法,在没有找到房地产行业的替代生产力贡献之前,象征意义可能大于实际意义,看看房子都在谁手上?房价暴跌冲击最大的是谁?

  3、欧盟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外交部指欧盟太虚伪。

  评:两周前,美国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现在,欧洲持同一论调。

  我们是否该思考点什么?这属于“西方一致原则”还是属于“中国市场经济扭曲”?能否从市场经济要义去理解?假若我们拒绝承认西方传统的市场经济定义,那很好。如果不承认,那我们就不要天天高呼市场经济了。如果我们承认,恐怕很难不向它靠拢。

  更大胆的是,中国能持另一种立场吗?这种立场是:对等承认原则。

  恐怕很难,理由很简单:我们一方面想靠拢它们,但又舍不得自己的原则,马克思要讲,亚当.斯密也爱,加之我们的经济质量又不高,只能两头屈就。

  最终的解决办法是:外甥打灯笼。

  4、特朗普指中俄是修正主义国家。

  评:新鲜!新鲜!新鲜!

  这个说法出自资本主义国家的大佬之口感觉怪怪的,我理解,特朗普的修正主义不外乎三个意思:一是社会主义背景下的修正主义,二是指资本主义背景下的修正主义,三是指国际传统秩序下的修正主义。

  特朗普到底所指何来?从意态角度看,特朗普的意思应当不是第一点。我希望中国属于第三点,实际是不是,大家去理解。

  5、厉以宁:民企最怕算老账,怕地方官后任不承认前任承诺。

  评:厉先生就是厉害,总要说点同类相通的话,自己估计也说不清自己财富的历史经过,是不是也怕算老帐呢?之前网络上的诸多质疑,您回应过一次吗?

  民企,华为应该不会怕算老帐吧?为什么不怕?

  那些很害怕的民企怕在哪里?一条“原罪不究”就让所有的历史都翻过去吗?那守法良民怎么办?

  至于怕地方官后任不承认前任承诺,这真是多虑了,前任的承诺合法合规,不用怕,谁毁约,就告谁去,咱们现在是新时代了,怕什么怕?前任的承诺若是违法违规,后任该否决还得否决,总不能一错再错,错到人民反抗吧?隔个十年八载,又来个“原罪不究”吗?

  大专家,大名人,都要谨言慎行啊!

  附言:又人提到某老师对纪念活动表达轻蔑的言论,让我写看法,我是不会写的,一盘散沙,投机的投机,耍赖的耍赖,称王的称王,远离一点好,说自己的想法,不管高人。

  写于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