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无奈,我再次大声地警示一遍“崩溃论”

2017-07-28 10:32: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总体性的经济危机,是指债务链条断裂后,经济活动陷入停顿的萧条状况。

  本来,这件事情应该在2008年爆发于美国。但是,美国政府汲取了1929年大危机的教训,采用了佛里德曼货币主义的方法,美联储通过QE向市场强行注入流动性,转移了一次可能重创美国社会的经济危机。请注意,是转移,而非解决。美国的QE,意味着美国政府接管了部分非政府债务。由于此举的资金出处是美国国债,也就意味着全世界增加了基础货币投放量。

  当然,美国国债的主要承接者是中国,所以中国2008年后基础货币疯狂增长。中国爲了吸纳剩余通货,启动了房地产资本化,也强化了恐怖的超级地租模式。问题是,大规模房地产投资,必然带来全社会大规模债务累积。现在,按照任何机构对中国总债务的估算,都已经是一个天文数字了。

  须知,中国的经济活动总量只有74万亿,我们根本无法为超过GDP300%的债务还本付息。为什么房价必须涨?没有房地产溢价,明天早上债务链条就会断裂。可是,你的货币可以无限滥发吗?你的房价可以永远上涨吗?况且,美国政府经过八年休养生息,已经在处理政府承接的债务了,他们要缩减资产负债表了。美联储缩表,理论上意味着人民币基础货币必须同步删减。然而,这可能吗?内外压力交织,经济危机已经很迫近了!

  很遗撼,领导很忙,群众很累,中国人集体睡着了,无论如何他们都拒绝讨论危机了。无奈,我冒天下之大不韪,再次大声地警示一遍“崩溃论”。

  :摘自《卢麒元:钱往哪里去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