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为捉妖者助阵

2017-07-20 15:43: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国资本市场并未渡过幼稚期,难免存在制度性的漏洞。好在,我们并未放弃管理意志,关键时刻采取了霹雳手段。问题是,幼稚期的资本市场,往往存在两头都幼稚的状况。一方面,一些高管过于迷信市场;另一方面,一些投资者过于迷信资本。于是,出现了奇怪的景观,在妖孽横行资本市场的时候,“唐僧”不允许“孙悟空”打“白骨精”,人民群众不理解孙悟空为什么非要打“美女”。在2015年股灾过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开始“捉妖”,到2017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力和压力。

  动了利益集团的乳酪

  2016年2月,刘士余被任命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2016年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调整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的有关规定,经国务院同意:刘士余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显然,刘士余受命于危难之际,须重建中国股市秩序和投资者信心。

  重建,意味着清理整顿。清理整顿资本市场,必然触碰盘根错节的政商关系。例如,打击像冯小树这样内外勾结的发审委员,罚得他倾家荡产;打击山东墨龙这种玩公告忽悠和变脸的公司,严惩公司高管;逮捕徐翔这种内幕交易、关联交易和内外勾结的金融大鳄;严惩上市公司大股东恶意减持套现;完善和严格公司的退市制度……刘士余在文弱书生的外表下,有着极其强悍的工作作风。他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扼制了“野蛮人”和“妖孽”的兴风作浪,恢复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基本秩序和主要功能。老实说,自中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如此雷厉风行的实干精神的确是前所未有。

  然而,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刘士余动了利益集团的乳酪,利益集团自然会协力反扑。协力的意思,就是组织动员各种有生力量,既包括了一些不问真相的高层,也包括了数以亿计不明真相的普通投资者。刘士余履职以来,采取了一系列加强监管和稳定市场的措施,诸如严加监管、强推退市制度、加快IPO常态化发行、控制再融资数量等等。这些措施,虽令投机者不快,但确实规范并稳定了市场。但是,证监会的主要工作不是来制造牛市的。一个正常的市场,必然会存在波动。很遗憾,中国的老百姓2015年已经伤痕累累,他们已然无法承受向下的任何波动。当股市出现下跌后,利益集团就会策动高层和群众对管理者进行围攻。请注意,是上下左右交相攻击。攻击的点,非常明确。不得查处内部违规人员,不得查处市场操纵机构,不得限制高管肆意减持,不得执行正常退市制度,不得放大市场融资规模。一句话,不得限制权力和资本的自由。我们不能小看权力和资本结合起来的力量,他们可以组织动员体制内的力量,他们可以组织动员体制外的力量,他们可以组织动员各种媒体的力量,他们甚至可以组织动员黑色力量进行人身威胁。有人说,刘言太重了,他们并不野蛮,他们也不是妖孽。那么,如此疯狂劫掠民财的家伙们,他们到底应该是什么东西呢?还有更恰当的形容词吗?

  无第二条路可走

  其实,刘士余绝非猛将张飞,他是并无第二条路可走。一则,2015年股灾形同金融哗变,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构成严重冲击,证监会不得不从根本问题上破解风险;二则,2016年去杠杆压力沉重,证监会必须恢复股市融资功能以缓解债市的潜在危机。也就是说,没有时间从容不迫,必须迅速扼制资本市场乱象,必须迅速恢复资本市场融资功能。

  乱市只能用重典,危难之中见英雄。刘士余是讲政治的,他必须跟随中央发展经济的整体战略部署。意思是,迅速稳住市场,恢复股市的融资功能,完成国务院去杠杆调结构的艰巨任务。在这个意义上讲,刘士余一年多的工作卓有成效。一方面,上任伊始,就明确“全面监管、依法监管、从严监管”的监管理念,一年多的时间里,全面趋严渐成其鲜明的监管风格。去年12月3日,刘士余脱稿演讲,猛烈抨击险资举牌是“妖精、野蛮人”。此后,他又在多个公开场合,以迥异于官场惯常风格谈及忽悠式重组、高送转与大股东减持等市场乱象,极大地震慑了资本市场的兴风作浪者。其犀利的风格大快人心,也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另一方面,2016年2月刘士余上台,当年证监会核准了275家公司的IPO申请,核准的募资金额超过1800亿元,以核准IPO公司数量而论,在A股市场历史上稳居前三。而以A股市场的融资额度而论,包括IPO与再融资,2016年A股的融资额超过1.6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2017年以来,每周10只的节奏持续进行,按照这个节奏,全年将发行500只新股,将远超2016年的规模。上述工作,有力地配合了国务院去杠杆调结构的战略部署,也为未来中国的工业化升级和国际化作出了积极贡献。若论及履职尽责,他的工作可圈可点,他做了他应该做和必须做的事情。他并非一个奸猾的政客,他更像是一个勇于牺牲的战士。也许,老百姓还没意识到,我们更需要刘士余这样的市场监管者。

  当然,我们并不认为刘士余的工作不需要改进和完善。在电影《一代宗师》中,宫二有一段颇为深邃的话。宫二谈及父亲论武功的三个阶段(大意),一是见自己,二是见天地,三是见众生。套用于证监会的工作:见自己,就是知道证监会的能力边际;见天地,就是知道经济形势的变化;见众生,就是知道普通投资者的心态。解决问题,也必须审时度势,更必须顺应民意。就算是要只争朝夕,也不能忽略了应对国际金融形势的变化,也不能忽略了充分地组织和动员人民群众的工作。大势不可违,民心重于天。说到大势,说到民心,就不仅仅是刘士余一个人的责任了。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份责任。我们可以为有关方面提供更为详尽的内外资讯,我们可以向普通投资者做更为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当然,我们也应该协力,给“野蛮人”和“妖孽”及其背后的利益集团以强大的震慑。

  《周易》有云:“君子敬以直内,义以方外,敬义立而德不孤。”中国资本市场,不是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的市场,它是我们全体老百姓的投资工具。我们不能仅仅做“吃瓜群众”,我们更不能做麻木冰冷的看客。我们应该为捉妖者助阵,我们应该为改革者喝彩。德不孤者,必有回响。一切努力,皆有报偿。我们坚信,在各个方面协力支持下,中国证监会一定能够塑造出一个利国利民的资本市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