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如何穿过厚厚的垫子

2017-05-24 09:50: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崇祯和百姓之间,有一层厚厚的垫子。这个垫子,就是大明王朝的行政体系。行政体系更像一个双面的垫子,对上极为柔软和舒适,对下极为强硬和冷酷。崇祯被这个垫子包裹着,什么事情也没有做成。倒是垫子以崇祯的名义,完全彻底地掏空了大明。崇祯临死哀鸣:诸臣误我!此句证明崇祯到死仍未觉悟,难道垫子能够理性治理国家吗?垫子从来都是毁君亡国的!

  明君的一个根本特征,就是能够打穿垫子,而且能够驾驭垫子。理论上,君王天生就是民主,民主当然与百姓一党。所以,君王必须与百姓互联互通,形成对垫子的夹击之势。君王一旦与百姓互联互通,国家政治的纵向结构就会十分牢固,政治体制的金字塔结构就坚不可摧。当然,在顶层和底层互联互通下,垫子就只能发挥垫子的作用,再也不能喧宾夺主了。好垫子,会让君王和百姓都感到舒服的。

  明白的君王知道自己的权力在哪里!当然,首先君王要知道垫子的权力边界。垫子要维护国家正常秩序,就必须拥有司法权和行政权。但是,垫子的权力也必须到此为止。一旦垫子的权力过界,拥有了立法权,注定君毁国亡!君王的核心权力就是立法权!立法权是用来保护百姓的!保护好了百姓,就保护好了国家,就保护好了君王!所以,君王用立法权与百姓互通互联。一切立法都是爲了百姓,百姓支持君王以获得法律保护。

  鉴于此,君权的本质是人民立法权。这才是君王合法性依据,成为了君王统御天下的权杖。更为重要的是,人民立法就能拿住垫子,就能够管理好整个行政官僚体系。所以说,所谓主权,核心就是人民立法权。所以说,稳住主权,才能有效管理治权。否则,治权尾大不掉,治权反客为主,治权吃掉主权。崇祯哪里是明君?非要将人民立法权送给垫子!最后只能孤零零一个人上煤山自尽!君权即民权,民权即君权,如此浅显的道理竟不明白?非要将主权送给温体仁之流的斯文败类!弃权之日,神圣归于平凡,君王已经弃命了,又何必哀叹命运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