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危如累卵的流动性堰塞湖

2017-04-23 11:47: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很多朋友希望笔者为普通投资者提供投资意见。其实,早就提供了。朋友会说,能否再详细和再具体一些。笔者无言了。笔者只能提供对于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诚实地说,普通投资者,根本没有能力介入高风险的当代中国金融投资。同时,普通投资者,没有能力介入金融操作的技术层面。这需要强大的情报和技术支持。普通投资者注定是陪跑的99%。可能也注定是赔本的90%。普通投资者的出路在哪里呢?最好是委托优秀的代客理财机构。如果找不到,只能组织较大规模的互助合作。必须提醒的是,不要相信你遇到的“学者”和“专家”。因为,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比遇到上帝的概率还要低。

  经济学人们是如此的健忘。一年多以前,流动性被他们忽悠的如同如洪水猛兽。抑制通货膨胀一时成为各国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数月之后,流动性发生惊天大逆转。全球出现严重的通货短缺。资本的需求如饥似渴。为了保证经济增长,各国政府进行了疯狂的注资行动。而这些天文数字的“公共财政资产”,如同涓涓细流,迅速消失在莫名的黑洞之中!钱贼啊,你到底跑到哪里去了?睿智的经济学人们,你们有责任解释“泛滥”何以突然成为“干涸”?你们有责任解释,“压通胀”何以忽然间又变成了“保增长”?

  当然,政府和百姓比经济学人更加健忘。笔者在2007年12月,在《亚洲周刊》、《香港商报》以及笔者的博克上,同时发出预警,提出《流动性即将发生逆转》。笔者的文章在香港获得了有限响应。笔者身边的朋友以及相当多的读者选择了离场。其中,有一些朋友,进行了漂亮的反向操作,在2008年仍然获得了可观的收益。笔者仍然记得,当时国内的响应者寥寥。非但如此,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竟然无视事实,无视国家和百姓的风险,刻意曲解流动性问题,严重干扰了各级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导致了2008年中国经济政策的剧烈波动。这就给中国普通百姓造成了无法弥补的经济损失。笔者使用“刻意”一词,并非无端指控。确实有人利用流动性问题在股市和楼市牟取了暴利!那些当年害惨了政府和百姓的学者专家们,至今未受到任何形式的清算,仍然稳稳当当地控制着舆论导向。这一回,中国又“积极参与”了用“公共财政资产”向黑洞注资的“联合”行动。他们在进行又一次“完美”的忽悠。显然,政府和百姓的问题不仅仅是健忘。他们一直处于集体昏厥状态。没有人知道他们何时才能被唤醒!

  遗憾的是,危机将再一次比智慧提前到达了。

  全球积存的通货数量,早已远远超过了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远远的含义是已经达到了令人恐怖的水平。以至于真正懂行的经济专家甚至不敢抬头面对。笔者在凤凰卫视中坦言,美元升值是假象,美元面临无法逾越的汇率危机,中国人要有思想准备,或许就在十八个月内,美元兑人民币会降到一比三的惊人水平。当然,与以往一样,笔者的声音被“和谐”的声音盖过了。人们已经开始乐观地谈论经济何时复苏的问题了。在“信心比黄金更珍贵”的咒语下,危机意识变得“多余”和“讨厌”了。我们正在忙于安排一次“刺激”的“大跃进”。

  笔者不能不先回到经济学。笔者再一次恳请大家耐心细读拙着《人民币的信用基础》。

  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涉及通货管理的两个核心问题:一是数量性管理问题;二是流动性管理问题。在通货数量供应严重超过市场实际需求的情况下,竟然出现通货紧缩的现象,这意味着流动性出现了可怕的“失速”。解决流动性问题在于“流动”二字,当然不是“数量”。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非常无奈。在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体系中,政府无力干预流动性,唯一的选择是干预数量性。这就必然表达为各国的注资行为。问题在于,这是违反经济规律的逆向操作。这种逆向操作将会带来极其严重的经济灾难。

  这是一个常识问题。上游大雨不断,河床却越来越干涸,水跑到哪里去了?在各国不断注资治之后,实体经济毫无起色,钱跑到哪里去了?水的问题简单,我们很快就会找到堰塞湖。钱的问题就复杂了,它被囤积在隐蔽的地方。如此天量的囤积,意味着将来泰山压顶式的崩溃。在严重的数量性失控之后,一旦出现流动性失控,大部分的经济体系将彻底崩溃。请列位设想一下,明天出现500%的通货膨胀将会是什麽样的景象!

  党中央和国务院务必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全体国民务必要有共渡时艰的忧患意识。

  笔者再次提醒有关方面:

  必须死守中国的金融防线。确保人民币币值稳定。具体措施可参阅拙着《人民币的信用基础》。

  人民币的信用基础,就是中央政府匹配通货的现货供给能力。首先,党中央和国务院务必保持经济管理的高度集权。其次,党中央和国务院务必保持使用非市场方式进行全国现货供给的行政能力。最后,党中央和国务院务必强化在全球范围内为人民币配置现货的能力(包括使用军事能力)。

  笔者高度关注一些学者关于分掉国有股权和外汇储备的建议。

  笔者认为,外汇储备是中国经济国防的“核武器”;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国防的“常规武器”。武器当然不是什麽好东西。但是,在局势巨变的前夜,有人要我们解除“核武器”,并自动放下“常规武器”,用意何其险恶!分掉中央政府控制的核心资产,人民币将迅速失去其信用的物质基础。面对汹涌而至的通货膨胀,中央政府只能不战而降!一些“中国人”心机之深、之毒、之狠到如此地步,足以令张仪、秦桧汗颜!

  一个国家最大的危险莫过于出现智障。看看那个请娱乐明星去讲学的大学,我们可以说些甚麽?。看看那个没有头脑、也没有了上半身、敞开着双腿的“大库裆”,我们还能再说些甚麽?

  关于美国和西方的金融问题,笔者在《美式社会主义货币政策的终结》一文中作了前瞻性分析。本文不再赘述。

  本文的最后,笔者只想提醒普通的老百姓。理性和务实是对付危机最好的方法。不要试图在巨变的时刻进行经济投机,更不要进行政治投机。不要做99%的陪跑者,更不要做90%的赔本者。请牢牢记住,在“火龙”飞来的时候,别回头,向下挖,藏起来,活下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