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时事微评:川普不普通

2016-12-05 09:44: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内蒙古矿难目前已经有32人遇难。

  ——评:11月2号,我在微信圈就预言大事故会接踵而至,结果,在一个月时间内,江西垮塌事件,黑龙江矿难,内蒙古矿难……每次都死亡几十人,还有几次死亡十几人的小矿难。

  我不是乌鸦嘴,我依据的是“国情”。我们的“举一反三”和“地毯式排查”是失效的。

  权力人,对生命是否尊重,一看他对用人的监管能力,二看他对亡魂的情感归属。

  大家请注意!煤碳价格一暴涨,矿难就立即暴涨,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有一个绝对的真理:利润与生命,资本更爱前者,哪怕不惜用利润来赔偿生命。

  

  2、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怒批“野蛮人”的恶意举牌。

  ——评:我赞赏刘主席是个好人,是个还有点国家责任感的官员。但是,刘士余先生说了也是白说,他在大资本家面前根本就不算什么人物,他并不知道“法不禁即可为”的自由主义新要求,他可能还不愿意承认中国已经是“资本为王”的国家,他可能认为自己的观念能够得到更大人物的支持。

  他错了,他有意忽视大资本家的靠山,资本的疯狂绝不是一两个大人支持的结果,也不是一两个利益集团支持的结果,它是权力整体支持的结果,阿里,安邦,万达,宝能、前海等等,都不只是企业,它们都代表权力的声音。自二乘九以后,我反复在多篇文章中讲到“万亿帝国买买买”的权力背景(有专文借阿里描写“买中国”)。有些红色时评人还是爱喊口号,怎么办?

  爱思考的人请再思考一下:中国的法到底是谁的“法”?

  资本极度疯狂的结果,“座上宾”有责任,“看门狗”也有同等的责任。

  

  3、多地地王频繁出现,任志强又再度发声房价必大涨。

  ——评:多年前,我曾在文章《读懂了任志强就读懂了中国社会的一半》中劝告大家不要骂任志强,我始终认为,任志强讲话那么“准确”,并不是他有超越常人的预见性,而是他本来就是权贵集团中的一员,他知道那些权力人依靠什么,他知道权力人离不开什么,曾经,某部长紧急开完会以后还要匆匆忙忙跑到宾馆应他的饭局并“汇报”开会情况,你能说任某只是个普通百姓吗?

  大家务必须相信:铁路、城市基建和房地产是ZZ生命,有找到别的有效办法之前,“萧规曹随”就是大局,其它一切都必须为这个服务。

  

  4、特郎普与台湾那个蔡女士通电话,大陆抗议无效。

  ——评:从这件事情本身来讲是非常严重的,它改变的不是短期情势,而是打破了美国对中国既有的原则承诺,他打破了中美处理台湾问题的默认框架,他开启了美国无视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公开外交恶劣先例,在世界范围内影响极坏。川普的政治经验很一般,但川普不普通!

  然而,在中国大陆,有两种声音却非常简单,一是认为中国已经非常强大,根本不怕美国,随你怎么搞,我就是不把你们当回事,二是认为美国此举也没什么,又不会把台湾给占领,更不会让台湾直接宣布独立。

  我很想说:网民这种“简单”的想法表面看当然很好,可以保持好中美两国的夫妻关系,可以满足部分人“中美共管世界”的美梦。

  不过,我认为,中国人必须明白三句话:一是中国真的没有媒体渲染的那么强大;二是台湾问题真的没有那么简单;三是权力人真的不要把希望永远寄托在未来。

  

  5、联合国投票同意扩展对朝鲜的制裁,中国投了赞成票。

  ——评:无论中国人喜欢还是讨厌朝鲜,这个邻居终究还是会走向正常化,没有永远的制裁,只有不沉的国家,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老百姓对周边外交的认识可以浅一点,也可以意气用事一点,当政者却不可以这样。扔不掉的邻居,只能搞好关系。

  资本主导的“跟随式外交”会有一个结果:左右不讨好的政策必将让中国更被动,不要以为“近邻关系”会比“远方关系”更好打交道。

 

  微结论:特朗普,我们那么急切地爱他,他未必急切地爱我们。

  写于2016年12月4日星期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