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成立“国家统一事业促进委员会”的时机已经成熟

2016-05-22 10:41: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台湾地区大选已落下帷幕,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成功当选,“5.20程序”也已经顺利走完。从蔡英文的就职词可知,台湾执政党已经由“不统不独”的拖拉程序转向“不统实独”的挑战程序。

  蔡女士的演说被大陆方面善意地解读为“态度模糊”,也即说蔡既不承认“92共识”,也不否认“92共识”。然而,在我看来,蔡英文实际上已经表明了态度,并且是非常鲜明的态度——台湾是主权国家的实体。她将会逐步淡化“中华民国”的概念和实体属性,会更加强调和突出“台湾”的实体地位。

  不管蔡英文今后会做出多少缓和动作,她的底牌已经很清楚,那就是将台湾一步步引向独立。

  作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有必要站在整个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角度承担起国家统一事业的重大责任,必须果断坚决地开启国家统一的具体进程,必须客观清醒地检讨过去的两岸政策,必须清晰明确地告诉世界:中国统一事业不能再拖,“促统”工作必将成为未来的主基调。

  大陆需要认真分析的几个新变化:

  一是量变与质变的关系问题。过去,台独声音有,但不敢公开化,这一次的选举过程则完全不同于陈水扁那一次,台独已经无所忌惮,已经形成一种声浪,影响面越来越大,有由量变向质变的转化可能,即使台湾不宣布独立,民心向独也是危险的。

  二是政策逆效应开始显现。大陆方面对台湾地区的很多政策都是着眼于造福台湾人民,然而,这种善意正被台湾很多人反向理解,大陆方面需要根据形势对政策做出检讨和有序回收,回收力度视台湾政情而定。

  三是台湾各政党一体化倾向明显。过去,中国国民党被视为统一的健康力量,现在,情况变了,为了选票,台湾各政党均走向了“隐性台独”的怪圈,一旦这种倾向固化,台湾人民的分裂之心就拉不回来了,所谓“寄望于台湾人民”的期望必将落空。

  四是大陆的声音复杂化。前几年,大陆还极少出现支持台独的声音,这一次情况变了,由大陆公共知识分子挑起的内部挺独的声音强大了,这是很危险的事情。

  本人自2009年就提出大陆方面对台政策应由“软性反独”转向为“硬性促统”,并写进专著《热战时代》,前些年,台湾由国民党执政,硬促统可能时机不合,现在,应该可以启动这种历史性转变,国家统一必须有转折点,不开启转折点,未来的统一之路更加让人民悲观。经过多年研究,我对实现中国统一总结了万言十条(简称“统十条”)。

  附:“统十条”提纲:

  1、促进国家统一的机构整合。建议将国台办和海协会合并,成立由中央直管的“国家统一事业促进委员会”,将此委员会设为实现国家统一的最高决策机构,由国家主席直接领导。

  2、促进国家统一的法律准备。(应该有一个促统和管理台湾地区的综合法律体系,而非个别针对性法律,法律的重点不只是反分裂,而是基于长期治理)

  3、促进国家统一的宣传攻略。(重在告诉台湾政党和人民要敢喊统一和必须统一,统一进程不能久拖,统一谈判必须启动)

  4、促进国家统一的政治制度规划。(须超越“一国两制”的框架,对台湾的未来制度安排不能留隐患,不能为台独势力制造动乱留下空间,不能给西方势力干预台湾问题留下空间)

  5、促进国家统一的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的政策规划。(由点、线、面规划构成,其目的是将两岸人民的联系及感情拉近,而不是造成两岸对骂)

  6、促进国家统一的外交整体规划。(中国促统,必然会触及某些国家的利益,必须会遭到部分敌对势力的干扰,中国外交需要针对开展工作,除此之外,部分华人华侨的工作也要做好,要推动全世界华人华侨对硬促统的理解和支持)

  7、促进国家统一的军事规划。(统一应该有阶段性,而非一蹴而就,“促统”并不意味着立即打仗,但是,永远拒统,就应该敢于打仗)

  8、促进国家统一的具体路线图设计和时间表设计。

  9、促进国家统一的国内防务因应安排和物质准备。

  10、国家统一后的过渡性因应预案设计。

  我非常认真地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请尽快成立“国家统一事业促进委员会”,时机已经成熟,历史不能错演。

 

  孙锡良微信公众号:sunxiliang201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