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走到十字路口的中国经济

2016-02-25 16:55:30  来源: 安生博客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纸牌大厦》中分析过,经济刺激政策结束以后,随着政府订单的减少,银行贷款陆续到期,经济会重新进入崩溃下行的区间。这时,经济压力增大,金融风险骤增,资产泡沫随时有崩溃的可能,失业率重新抬头。此时的经济状况比刺激以前更加恶劣,一方面内需不足经济下滑,一方面需要消耗前期刺激政策的负面后果,于是会出现多期叠加的经济困境。

  这时,政府面临艰难的选择。是继续饮鸩止渴,把问题继续延后几年,还是冒着巨大的经济风险,把脓包挑破。如果政府任期较短,一般选择继续饮鸩止渴,把烫手的山芋扔给后人。如果任期较长,那就很麻烦了,因为将来山芋还是在自己手里。

  不仅如此,经济基础不稳,上层建筑必然动摇。在经济繁荣期被掩盖的种种矛盾,必然在经济崩溃期暴露出来。

  中国目前就处于十字路口。经济下行的压力已经非常明显。

  上届政府下台时,各地地方政府负债累累,官僚、开发商、银行都盈利颇丰,物价上涨,房地产泡沫严重,各类腐败严重。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逐渐主动压缩政府投资,希望以民间投资替代政府投资,让民间资本替代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

  这怎么可能呢?社会贫富差距悬殊,内需不足的情况下,增加投资和消费,就是增加亏损。地方政府可以不计盈亏,民间资本显然不能这样。出口同样不乐观,因为人民币死撑,导致商品倒灌。因为需求不足,经济增长乏力。

  从钱荒时代以来,为了避免4万亿刺激政策导致的坏账集中爆发形成严重的金融危机,央行采取定向宽松政策不断灌水,避免了鞭炮式的银行倒闭潮。因为内需不足,民间也不愿意增加投资,所以定向宽松政策释放的货币,直接进入投机领域,基本没有刺激内需。于是,出现了目前的股市泡沫。

  目前的情况是,经济下行的压力并没有缓解,金融风险的继续迅速增大。

  怎么办?目前有五个方案,分别是:一带一路方案,靠资本向外扩张增大内需;京津冀方案,投资42万亿,4万亿方案的扩大版;圈地运动方案,压低劳动力在社会总产品分配中的比率,为资本提供利润;西南某市方案,社会主义共同富裕路线;人民币贬值方案,减少商品倒灌增加出口。

  五个方案都不好实施。

  一带一路方案,需要有强大的军力作保障,否则就是肉包子打狗;京津冀方案要投资42万亿,那时广义货币可能超过400万亿,必然导致比4万亿更严重的通胀、泡沫、腐败和后遗症,是饮鸩止渴;圈地运动方案,由某部长在清华提出,既会导致中国失去粮食安全,又会导致严重的社会动荡,还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西南某市方案,彻底动摇改革以来土地、金融、官僚、黑恶等集团既得利益,必然遭到强烈反对,此方案提出者,身陷囹圄;人民币贬值方案,直接刺破国内房地产泡沫,加速金融危机的到来,也会遭到美国的贸易压力。

  除了这五个方案以外,还有一个方案。主流经济学是被资本豢养的经济学,不愿意承认资本主义存在需求不足的固有矛盾。按照主流经济学的说法,经济下行的原因不是市场的问题,而是政府的问题。于是,按照主流经济学的建议,刺激经济需要小政府,大市场。

  这是方案六,是明显胡扯的方案。——19世纪至20世纪30年代,全球多数国家奉行“小政府、大市场”,经济危机反复蹂躏资本主义世界,最后爆发了长达10年的大萧条,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二战以后,各国为了抑制资本主义的弊端,开始扩张政府职能。不是大政府导致了经济危机,而是资本主义内在需求不足的固有矛盾导致了经济危机,推动了大政府。

  解释危机的原因对应解决危机的药方,为了开出对资本有利的药方,有必要曲解危机的原因。不管怎么说,目前正在实施的是这种方案。具体包括,全民创业,减少审批,混合改制。将来还可能包括私有化。这一方面是因为经管高层信仰资本主义经济学,一方面是这种方案暂时不必触动尖锐的矛盾冲突。

  五个方案都不选,把眼睛闭起来,装作什么也看不到,情况不会自动好转,只能不断恶化。除非美国再次放松货币,大量从中国进口商品,或者中国发生工业革命,否则经济必然持续下行,失业率不断上升。

  用加深市场的手段解决市场内在需求不足的固有矛盾,必然没有良性结果。20世纪30年代的经验表明,方案六甚至连治标都不行,否则也不会出现凯恩斯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高潮。方案六的经济政策不能解决经济问题,经济不断下滑,于是不断指责大政府办事效率低下,市场化程度不够。这就像巫婆神汉用跳大神和香灰给人治病,病人病情恶化以后,巫婆神汉不说自己骗人,反而推脱是病人心不诚,所以没有疗效一样。

  最终,迟早还是从前五个方案中选一个。

  目前看,对外扩张无力,一带一路方案很可能成为最大的烂尾楼。最终可能实施的是方案三或方案四的变种,加部分方案二和方案五为辅助。方案三和方案四尖锐对立,完全不兼容。方案三是强化社会金字塔,方案四是削平社会金字塔。两者都会引起经济基础的剧烈变化。与之对应,上层建筑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如果执行某部长在清华提出的方案三,那么农村会出现大地主和无地贫民,城市会出现大地主、大金融资本家和住在贫民窟的大批贫民。全国的主要财富将由大地主和大资本家控制。目前的上层建筑中涉及国家暴力的部分自然解体,这就是苏联的结局。那些在改革过程中,获得巨额财富的人,将成为中国的主人(与之对应,多数人将成为他们的奴隶)。他们对那种前景充满渴望。某大地产商已经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之情。这种方案也得到境外资本的支持,这是建立经济殖民地的关键性的必要一步。

  如果执行西南某市试验过的方案四,那么许多人的不义之财就很难保住,上层建筑中意识形态中非社会主义的部分(或者说替资本服务、歌功颂德的部分)必然改变。一大批不信仰社会主义的干部都要靠边站。这种方案必然遭到境内、境外的强烈反对。从处理毕福剑的拖泥带水的过程,就可以看出来,这种势力相当强大。中国人都明白,听其言观其行,说归说,做归做。执行纪律,搞不了杀鸡骇猴,城南立木,说了也是白说。

  经济基础必然影响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的部分解决以后,经济基础的发展方向就确定了。然后就是方案三加部分方案二和部分方案五,或者方案四加部分方案二和方案五。当然,如果军力够的话,也会部分采用方案一。

  原先的经济政策是小车不倒只管推,现在经济走到了十字路口。除非美国改变货币政策,或者中国发生工业革命,否则山穷水尽。十字路口充满变数,既可能穷途末路,也可能柳暗花明。

  未来如何,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另:读一下《纸牌大厦》的《滞涨沫崩》和《十字路口》两章,有助于理解现状。当年,朱相方案其实就是某部长提出的方案三。不过,当时开刀对象是工人。这次,对准农民了。朱相的全套方案包括方案二、方案三和方案五,直接后果是资本主义的潘多拉盒子打开,工人被装进棺材,城市贫富分化从此拉开,土共失去在城市的执政基础,资本开始控制上层建筑。

  又:结合这次红场阅兵,央视的表现可以看出不少东西。总之,习总应该少出国了。(2015-05-09 )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