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新垄断资本的时代

2019-04-29 14:13:03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首先,对关心经济的读者来说,最近一些新闻值得关注:

  1、关于棚改房。

  https://finance.sina.com.cn/china/gncj/2019-04-26/doc-ihvhiewr8286770.shtml

  

  2、关于非洲猪瘟。按农业部的说法,不出意外的话,猪肉涨价,猪业垄断。

  http://www.chinafarming.com/axfwnh/2019/03/28/4209269230.shtml

  

 

  http://sh.qihoo.com/pc/97a3b8306e3ce058c?cota=3&sign=360_e39369d1&refer_scene=so_3

  

  3、鸡蛋也开始涨价。

  https://cj.sina.com.cn/articles/view/2345597047/8bcef87702000kf8q?from=finance

  

  4、救命药硝酸甘油断货、涨价。

  https://finance.sina.com.cn/roll/2019-04-23/doc-ihvhiqax4583767.shtml

  

  5、伊朗的石油。谁进口伊朗石油,美国制裁谁。

  

  6、地方债价格下跌。一般来说,如果市场预期货币趋紧,那么固定收益的债券价格就会下跌。当然,如果市场预期发债方将面临严重的困境,偿还能力出问题,也会导致债券价格下跌。

  https://finance.sina.com.cn/roll/2019-04-24/doc-ihvhiewr7876146.shtml

  

  7、郭台铭口出狂言。郭台铭说这话,有一定的背景,不能断章取义。不过,他说这话,说明今年要稳就业,涨工资很难。

  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106746

  

  目前看,棚改缩量的三四线房价停滞,食品、药品、燃料及其他相关生产生活用品物价上涨,工资不变甚至阴跌是可以预期的。

  有些人想捞一票,我觉得这种情况下,能够谨守现状,不受损失就不易。

  **************************************************************

  **************************************************************

  WARNING

  请注意,以下内容只结合列宁的观点分析腐朽堕落反动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不分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谢绝任何恶意联系。

  读者阅读以下内容,应自觉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

  《卢瑟经济学》讲的就是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进化为垄断。

  如果不考虑政权的话,资本主义的最高形式是垄断。

  恩格斯晚年,西方国家就出现了大规模的垄断潮。比如他提到的联合制碱托拉斯。

  后来,有个德国人,鲁道夫希法亭,提出:

  一方面是垄断企业可以规模化生产,采用投资门槛极高的技术,压缩生产成本。一方面是垄断企业可以获得更好的博弈条件,向上游压低供货商的价格,向下游抬高销售商的价格。

  

  列宁深受希法亭的启发,提出:

  “帝国主义是发展到垄断组织和金融资本的统治已经确立、资本输出具有突出意义、国际托拉斯开始瓜分世界、一些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已把世界全部领土瓜分完毕这一阶段的资本主义。”“根据以上对帝国主义的经济实质的全部论述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应当说帝国主义是过渡的资本主义,或者更确切些说,是垂死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是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前夜。”

  列宁虽然作古将近百年了,但是他的观点今天看来,仍不过时。

  

  推动垄断潮的内部动力,自然是利润。

  当然,有内因还要有外因,外因是外界条件。当时的外界条件,一是经济危机,二是金融工具,三是新技术储备耗尽,更新换代门槛越来越高。(当然,也可以是国家意志,行政手段,这个不展开讲。)

  资本主义自由竞争时代,必然出现周期性的生产过剩和经济危机。说到底,根本愿意无非是工人 的工资无法覆盖整个社会上的商品,资本家自己也消费不了自己全部利润。工人消费不了,资本家也消费不了的那部分商品没有对应的购买力,最终被毁灭。这就是经济危机。这种情况下,一部分过剩产能被淘汰。剩余产能对应的市场份额自然上升。所以,每次危机,都是整个经济体去产能推动兼并的过程。

  金融在兼并过程中,有决定生死的作用。生产类似产品的企业,谁获得金融滴灌,谁存活。没有央行的时代,大金融资本决定企业死活(除非所有人都提现,否则是小金融机构倒闭,大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张)。有了央行的时代,央行决定金融机构的死活,间接决定企业的死活。同样是金融企业,谁获得央行和财政的青睐,获得来自国家的支持,谁存活。

  新兴技术的出现,可以打破原有的垄断。石油的出现,降低了煤炭的重要性。航空客运降低了铁路客运和水路客运的重要性。但是,新兴技术需要门槛越来越高。研发需要的成本高,应用需要的成本更高。一个天才科学家一项发明颠覆现有生产技术,几乎是不可能的。且不说研发成本个人需要国家或者大资本支持,工业化的成本更是只有大企业才能承担。大企业和代表大企业利益的资本主义国家,控制研发和研发成果转化的过程。科学发展、技术进步往往加强大企业的优势,而不是颠覆大企业的统治。

  垄断企业可以沿着产业链向上下游扩张,也可以伸手进入其他有利可图的行业。如果不考虑国家参与的技术封锁的话,在没有什么人挖不过来,没有什么技术买不过来的市场之中,垄断企业扩张能不能成功,主要还是看金融资本的态度。所以,如果金融资本不支持,这种扩张多数很难有良好的结局,尤其是进入已经高度垄断的行业的时候。

  垄断企业能扩张到什么程度,看金融机构的态度。央行时代,金融机构需要听从央行的指挥。如果我们认为央行遵照政府的意见,服从国家意志的话,垄断资本的扩张,与国家意志密不可分。推动垄断或者拆分垄断,其实都是国家的态度。

  资本主义的唯利是图,在垄断时代达到极限。

  竞争对手更少,屈指可数,彼此之间更容易心照不宣,形成价格联盟。向上压低供货商的利润,向下抬高产品的利润。

  有海关控制的国家,垄断企业往往在境外大肆倾销,在境内高价出售。境外的市场不属于自己,必须降价抢夺市场。境内的市场是自己的基本盘,控制供应,提高价格,可以获得更多利润。同样是获得更多的利润,可以倾销,也可以减少供应。许多垄断企业在对手存活,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时候打价格战。对手完蛋,或者,苟延残喘的时候,就抬高价格谋求最大利润。

  垄断资本的利润,不仅仅来自自己的生产环节,也来自对上下游企业或消费者,以及自身雇佣的工人的剥削。

  如果简单地只看垄断企业的利润的话,可以得出企业利润上涨的结论,但是现实往往并不是这样的。现实之中,往往是全社会生产规模下降,规模以上,大发横财,规模以下,哀鸿遍野。

  为了生存下去,还没有形成垄断的环境,往往恶性竞争。竞争日益激烈,利润更薄。整体价格上涨的大趋势之中,完全可能出现,垄断品价格上涨,非垄断品价格下跌。反之亦然。

  这样的时代,资本不断集中,大批中小资本退出生产循环,毁灭于金融投机或者通货膨胀。有些人认为通货膨胀的时代,金融投机更加旺盛,金融产品价格会进一步上涨,自己可以获得足够的利润。现实之中,金融市场与所有垄断品市场一样,都是被高度操纵的市场。金融市场存在的目的,是为了收割中小资本。金融产品的价格和物价之间并没有任何必然的联系。所以,完全可能出现通货膨胀上涨,金融投机品价格下跌的情况。

  与此同时,大批劳动者也被迫退出生产循环。

  ***********************************************************************

  ***********************************************************************

  这样的时代,大资本决定小资本的生产规模,垄断资本决定整个社会的生产规模。

  所以,生产很容易陷入停滞。

  一方面,垄断资本天然有压低生产规模,谋求最大利润的冲动。违抗垄断企业限定的生产规模的行业、企业或个人,最终必然面临原料价格上涨,产品价格下跌、商品滞销的局面。自由竞争时代,创业是九死一生。这种时代,是十死无生。没有获得金融资本或垄断资本支持的创业项目,最终都将死掉。他们的投资成为大资本的利润。

  另一方面,垄断资本的利润越高,其他行业的利润越低,整个社会的有效需求越低。整个社会的生产规模,最终受制于有效需求。如果不考虑政府财政支出的话,有效需求取决于工人工资总额和资本家消费总额。

  资本越集中,中小企业越少,需要雇佣的工人越少。资本越集中,劳资博弈越有利于资本,工人的待遇越低。这种时代,资本可以肆无忌惮地延长工时、压低工资。当年,许多帝国主义国家许多企业是797,甚至6107。在那样的环境中,工人很快就被榨干,或者早衰、早逝或者丧失劳动能力。

  这样的国家采用经济刺激政策,效果更差,副作用更明显。

  一方面,刺激经济的政府支出或者银行贷款,几乎是直接发给垄断大资本。另一方面,垄断大资本不会用这些钱去扩张产能,而是用来投机生产生活必需品。

  垄断企业和金融机构结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紧密的利益集团。当年由于构建垄断资本的过程不同,各国垄断帝国的结构略有差异。有些国家,比如美国,金融机构为顶端,垄断资本为次一级。有些国家,比如德国,垄断产业资本为顶层,金融机构为次一级。

  垄断资本的扩张,显然不局限于经济。还会向哪里扩张?不展开讲。

  垄断资本控制的国家,都有极强的扩张性。

  一方面,这样的国家很容易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社会内部压力不断膨胀。为了缓解压力,必须对外输出资本和劳动力,输入原料和利润。另一方面,垄断资本也觊觎更大的利润。要稳定获得更多的利润,必须扩张势力范围。

  所以,19世纪下半叶,是全球资本主义迅速扩张,瓜分世界的时代。列强在20世纪初,碰撞到一起。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当时各国国内无产阶级面临的处境是,和平年代要么687、797、6107,要么失业,战争年代直接上战场当炮灰。

  

  俄国最落后,无产阶级压力最大,造反了。建立了苏俄,后来成为了苏联。许多在一战之中失败的国家,也差点成为苏联第二,比如德国——无产阶级革命被强力镇压下去了。“帝国主义是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前夜。”列宁说对了。

  不过,列宁逝世太早,他不知道的是帝国主义还有一个更邪恶的变种,法西斯主义。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高度整合,国家机器高度集权,整个国家成为一台高度整合的暴力机器,对内镇压无产阶级或其他社会中下层的反抗,对外为了垄断资本利润发动扩张战争。

  阻碍资本扩张的人,包括提出异议者,不论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都将被肉体消灭。对待被征服的异族,如同三体人对待地球人,迟早也将被肉体消灭。

  

  

  二战结束以后,由于存在苏联的竞争,各国在限制资本过度集中方面,都采取了切实有效的做法。

  苏联解体后,各国贫富差距再度拉大。

  一切仿佛又回到了起点,回到了列宁的时代。

  不幸的是,地球早已被瓜分殆尽。以美国及其仆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集团已经控制了世界。后起的高度垄断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扩张的空间。

  热核武器的时代,大国直接直接武力冲突的概率日益渺茫。但是,使用金融战、贸易战、心理战、资源战、代理人战争等手段,遏制、削弱、摧毁敌国的斗争从未停止。

  此外,迅速发展的人工智能、生物工程、激光、电磁武器技术,是否能打破现有的热核威慑,让各大国重新正面冲撞,也是未知数。

  未来世界如何发展,后发高度垄断的资本主义国家如何化解其内部矛盾,如果不能有效化解内部矛盾,会发生什么,都需要拭目以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