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天下打工是一家,这张大卖草根原创唱片背后的故事

2018-05-05 20:40:27  来源: 微信“劳动者的诗与歌”   作者:劳动者的诗与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热卖工人唱片背后的故事

  我们最开始想法很简单,就是去给大家唱歌,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但是唱着唱着歌就出现了很多我们想不到的事情。

  比如说我们经常会去建筑工地,几百人唱完歌演出结束了。哗大家就把我们包围了,拉着我们的手不让走,说我们被拖欠工资怎么办啊,我们也想看书,没有地方,我们的孩子上学怎么办?

  所以我们艺术团呢就开始,把大家遇到权益的问题,编成相声啊,小品,编成歌曲然后去传唱。

  我们有一首歌叫《团结一心讨工钱》,就是在讲一个工人维权的过程。我们希望通过音乐,通过这种文艺能够提高大家的这个权益意识。

  很多的工友们很喜欢我们的歌,就说哎呀能不能教给教我们唱?所以我们就去找了一个录音棚把这些歌录下来。

  在录音的过程当中,京文唱片一个工作人员听到我们的歌,就把歌的小样拿回去,给唱片公司的老总许钟民听。

  第一首歌《想起那一年》一下就打动了他,说做唱片这么多年,很少有歌曲能够打动他。所以我们很短的时间内就签了协议,帮我们发行了第一张专辑。

  这个专辑叫《天下打工是一家》,那当时卖得很好,据说卖了10万张,那我们就拿到了7万5千块钱的版税。

  我们第一次拿到那么多钱,我们开了一个星期的会。讨论怎么样把它分掉,改善一下生活。我们开会的结果是一分钱也没有分。

  因为很多孩子上学非常难,我们自己也是外地人,没有北京市户口,我们的孩子将来上学怎么办?所以我们用这个版税办一所打工子弟学校,让孩子有学上。

  在2005年的暑假,我们来到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皮村,动员了100多个大学生志愿者,还有一些工友们,一起来改造这个学校。

  我们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创办了同心实验学校,在过去12年当中这所学校已经为一万多名流动儿童提供过基础教育。

  2006年的时候我们还办了一个公益商店,叫同心互惠商店。最开始的时候就是很多大学生,给我们捐了很多衣服,捐了很多书籍。

  然后我们就带到工地上,那个场面很热闹。但做了几次以后我们就发现了问题,好心不一定能够办好事,造成了很多的资源浪费。

  因为大学生朋友们捐过来的衣服是女生的衣服比较多,建筑工地上男人比较多,所以抢回去都没用。

  甚至有一次出现了四双鞋,被八个工友抢跑了,一个人抢了一只,后来又送回来了。

  其实在城市当中,这几十年经济发展的很快,所以大家物质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大家不断买东西,造成很多资源的浪费,很多东西就闲置在那里。

  另一方面,我们从农村进入城市的打工的朋友们工资很低,物价上涨非常快,所以实际购买力就下降了,买新的东西很贵。

  所以我们就想到一个办法,在皮村这样的城乡结合部工人的生活社区开办这样的同心互惠商店。

  我们那里面的物品全部都是社会各界捐赠来的二手的物品,但是可以再使用的。我们主要的购买者就是我们社区的工,里边的物品非常的便宜。

  一个工人他哪怕花一块钱去买他的东西,就一定是他需要的东西,因为那是他的血汗钱。

  现在我们这个商店非常受欢迎,在北京有十五家这样的连锁店,而且还解决了几十位工友的这个就业。

  这种模式我们计划要从北京推广到全国各地,除了北京,我们在西安,在成都,在济南也有这样的商店。

  他们在皮村,用音乐传递着更多的故事

  他们一直都站在劳动者的立场上,用歌声表达着打工者对生活的所思所想,坚持为一线劳动者做公益演出。

  皮村文学小组工友们将其所创作的诗歌谱成曲,制成12首原创歌曲,专辑叫《在皮村》。整张专辑将由新工人艺术团成员独立创作,他们要用歌声讲述工友们的生活和故事。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99).jpg

  专辑《在皮村》的歌曲录制包括编曲录音费、后期混缩、实体唱片平面设计、版号报批、实体唱片制作,工友们需要得到支持,才能完成一张真正属于自己的专辑。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16).png

  如果您捐赠100元以上,工友将回馈新专辑高品质音频及歌词、歌页;

  如果您捐赠200元以上,工友将回馈签名新专辑实体唱片1张;

  如果您捐赠500元以上,工友将回馈签名新专辑实体唱片1张+专辑首唱会入场券1张。

 

  【附】孙恒的歌《为什么》

  歌曲名:《为什么》

  作词:孙恒

  作曲:孙恒

 

  为什么

  高楼他越来越高

  盖楼的人他一辈子

  连个房子都买不到

  为什么

  医疗水平越来越高

  进不去医院看不起病的人

  却越来越多了

  哎呀为什么呀为啊为什么

  为什么呀为什么呀为啊为什么

 

  为什么

  教育都和世界接轨了

  孩子们他上学

  却越来越难了

  为什么

  科技他越来越发达了

  人和人的关系

  却越来越糟糕

  哎呀为什么呀为啊为什么

  为什么呀为什么呀为啊为什么

 

  为什么

  物价他不停地在上涨

  可怜我的口袋的工资

  却永远也赶不上

  为什么

  经济他飞速的增长了

  贫富之间的差距

  却越来越大了

  哎呀为什么呀为啊为什么

  为什么呀为什么呀为啊为什么

 

  为什么

  穷人他越来越穷了

  有钱的人和悠闲的人

  却越来越麻木了

  为什么

  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了

  我们的精神和内心

  却越来越空虚了

  哎呀为什么呀为啊为什么

  为什么呀为什么呀为啊为什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