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振兴东北战略,必须狠抓科技创新发展

2021-08-26 16:32: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东北全面振兴工作。会议讨论通过了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和东北振兴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李克强说,东北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东北地区奋发努力,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东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人民网2021年8月25日)。

  众所周知,今年既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又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个关键时刻,国务院召开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曾几何时,东北三省是我国举足轻重的重工业重要基地,东北三省人才济济,百业兴旺。新中国成立以来,东北三省人民为国家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历史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全面实施市场经济以来,东北三省的经济发展陷入了低迷状态。自从党中央和国务院颁布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以来,东北三省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在各行各业的科技创新发展中闯出了一条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锐意进取新路。但是,由于人才外流现象比较严重,创新发展的高精尖人才严重短缺。而且,东北三省的企业转型升级水平和发展质量极不平衡。

  从三个省的发展情况来看,辽宁和吉林好于黑龙江;从城市创新发展的后劲来看,沈阳、大连、长春和哈尔滨势头强劲,潜力巨大。但是,黑龙江也有与俄罗斯发展边境贸易的优势,吉林的木耳和中药材产业与粮食基地建设有着得天独厚的巨大优势,辽宁丹东、营口和锦州的港口建设正在蓄势待发,发展潜力巨大。而且,辽宁的海洋养殖产业和旅游业对全省的GDP增长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创新发展中,东北三省必须抓住科技创新发展这个关键抓手,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才能吸引更多高精尖人才在东北三省获得如鱼得水的人生出彩大舞台,并把科技创新发展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高潮。这是因为,只有首先实现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才能使工业、农业和国防建设现代化迈进智能化发展新时代,才能在东北三省加速推进现代化强国战略的创新发展新格局。而且,科技创新发展是东北大平原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尤其是在重工业的创新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之后,东北三省的农业现代化建设一定会走在全国前列。

  也就是说,党中央和国务院振兴东北经济战略不会局限在重工业领域,而是关系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总体战略部署。因此,东北三省必须牢牢把握新机遇,并积极迎接国内和国际市场激烈竞争的新挑战;因此,东北三省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制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做好东北三省协调发展的同时,又必须与其它省市自治区做好跨区域协调发展,并走出一条全新的创新发展道路,并积极借鉴外地的创新发展经验,让东北三省在创新发展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站在创新发展的制高点审时度势,为振兴东北战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