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学党史 树理想”红色文化夏令营邀请鄢一龙教授作线上报告

2021-08-23 09:50: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文化夏令营通讯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8月15日上午,受“学党史 树理想”红色文化夏令营组委会的邀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教授以“百年大道与百年大党”为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的生动精彩的线上报告。据悉,该夏令营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指导、北京抗大光荣传统研究会主办、北京未来之星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圆梦行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协办。

  报告中,鄢一龙教授通过回顾百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对比中国和西方的政党模式,用生动而又丰富的事例讲解政党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的特性。鄢一龙教授提出“百年大道”是由中国共产党引领的“百年大道”。鄢一龙教授提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由外族入侵和内部腐朽衰落而导致的严峻的总体性危机,以前的一系列救国主张都没能解决中华民族面临的总体性危机,中国共产党激发了中华民族的斗争精神,改变了中华民族衰弱的局面、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出危机走向复兴。在讲述中国变化时,鄢一龙教授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告诉同学们,革命时期的历史和建设时期的历史不能相互否定。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庞大树系的根,在新时代要继承革命精神。

  鄢一龙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承担起使得中华民族由衰转盛的历史性使命,根本上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前所未有的新型政党,通过对比中国共产党和西方政党的不同,指出中国共产党具有高度使命感的政治纲领、高度严密的组织纪律、高度忠诚的党员,是具有明确政治纲领,并代表全体人民,通过领导、组织、动员人民来共同应对挑战,不断与时俱进,共同实现伟大使命的新型政党,中国共产党兼具人民性、先进性、使命性、整体性、先锋性、组织性、革命性、实践性。在报告中,鄢一龙教授引用了许多丰富生动的案例对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八个鲜明特征逐一进行阐释。

  报告最后,鄢一龙教授再一次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承担起这一历史使命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是新型政党,具备八个鲜明特征,中国政党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中国政治制度是新的政治文明形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但是中国最大的制度优势,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进步的贡献,是破解人类社会面临的许多政治难题的答案。

  此次学习中,同学们加深了对历史和现实的思考,增强了同学们努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心和勇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