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90后红色女孩心声:还是毛主席说的对,我们要读点历史!

2021-05-28 15:15:29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几天,我建了《中国通史》读书打卡群。一方面为了能督促自己认真地将范文澜的《中国通史》读完;另一方面,也希望将真正想读书、愿意读书的网友聚在一起,大家互相分享、共同进步。

  我原本抱着尝试的态度,但没想到的是“红色纪年”网友们都特别给力,在很短的时间内群里就聚集了一百多位愿意读书的同志。

  更让我感动的是,很多同志每天都在群里打卡阅读并且自发地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互相解答疑惑。看大家的讨论,我自己也收获特别大。

  例如一位网友在群里分享了“中央集权制度”的演变过程:

  “秦始皇开启的是大一统集权社会。真正意义上的封建社会是周朝开启的。但后来讲的封建社会是从地主阶级占有土地剥削农民意义上说的。与原来的分封建国已经不是一个意思了。

  这种后来意义上的封建社会经济制度的建立应该从春秋时期鲁国的“初税亩”开始算起,政治制度也逐步由分封向郡县变革,战国末期已经成为各国的基本社会制度。

  不过六国都或多或少留有奴隶社会和分封建国的残余,只有秦国的政治经济改革最彻底,秦始皇统一后,在全国完全废分封而置郡县,从而建立了中央集权的大一国家制度。“百代都行秦政法”,就是这么来的。”

  使我对于中央集权制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看到大家积极地读书、分享、讨论,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要认真的将《中国通史》读完的信念。有时候上班很累,下班之后不想动,但一看到书友们的读书分享和热烈讨论,我立马意识到自己不能懈怠,所以就坚持打开《中国通史》,按计划阅读。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我发现啊,当我拿起书本往下读的时候,不知不觉就沉浸其中,也感觉不到累了,自觉地跟着范老的文字进入到了浩瀚的历史中。

  但由于我历史知识的缺乏,往往第一遍读完之后总会有很多疑问,有很多地方也不能很好的理解。

  如果搁在以前,我恐怕早都放弃了,但现在我有了“读书打卡群”中群友的督促,一遍读不懂的时候我会再多读两遍,直到弄懂为止。虽然这个过程比较艰难,但每当我有所收获的时候,也感觉特别充实、满足。

  有一天晚上,我读完书时,已经快到晚上十一点了,但感觉收获特别大。在这里,我也将自己的收获分享给大家:

  【中国通史打卡】第五天5月25日

  阅读目标:20页

  实际完成:23页(133—156)

  1、知道了中国一词的来源:含有地区居中,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国两层意思。

  2、文化高的地区即周礼地区称为夏,文化高的人或族称为华,华夏合起来称为中国。对文化低不遵守周礼的人或族称为蛮、夷、戎、狄

  3、礼,可以巩固统治者的地位,作用比鬼神刑罚更大。感觉“礼”已经刻到了我们每个人的精神基因里,束缚着我们每个人。对于这种束缚,我们需要一个客观清醒的认识,不要一味追求仁义礼智信,那只是统治者的手段而已,每一个人,都应该获得精神自由的。

  4、东周思想家的神的解释令人敬佩:民,神之主也!认为天也是依人而行的,天命就是民生和民意,天本身并无独立的意志

  5、左传里昭公说的一句话,感觉有道理:“火性猛烈,人见了害怕,所以很少有烧死的人;水性懦弱,人喜欢玩水,好多人因而溺死”

  6、子产,纵横家的最初创始人,特别慎辞,接下来搜搜他的资料。

  这套书不同于一般的历史书籍,范老坚持站在劳动人民的立场上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来书写历史,着重讲了腐化残暴的统治阶级是如何压迫农民,和农民如何被迫起义反抗。

  希望能有更多的红友一起加入进来,我们一起阅读范文澜的《中国通史》。

  虽然,范老的《中国通史》语言通俗易懂,但我在阅读起来依旧感觉有些吃力,主要原因是我自己对中国历史缺乏整体框架和系统的分析思路。

  为了更好地理解《中国通史》,最近我也查阅了不少资料,尤其是范文澜的资料。其中,《范文澜历史论文选集》对我帮助最大,在这里也分享给大家!

  读了《范文澜历史论文选集》中的部分文章后,我再读范老的《中国通史》就顺畅多了。在我看来,《范文澜历史论文集》中的论文更注重对于整个中国历史框架的搭建、对于历史研究方法的论述以及对于重点历史问题的深刻分析。

  阅读书中《研究中国三千年历史的钥匙》、《历史研究必须厚今薄古》等文章,我有种豁然开朗之感。对于中国历史的整体分期,对于整个古代历史脉络,对于研究历史的重点有了清晰地认识。

  此外还有《关于中国历史的一些问题》、《关于上古历史阶段的商榷》、《论中国封建社会长期延续的原因》、《历史研究中的几个问题》等篇目,都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分析历史!

  如有需要,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后买: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本公众号,每天分享最新的图书信息,有关毛主席的、马列相关的、以及各种政治历史哲学等优质好书!也欢迎您分享本篇文章到朋友圈,让更多同志有机会看好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