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一个英雄的家庭 

2021-12-18 21:22:12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过虹 郑博超 蔡志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①赵先有烈士追悼大会;②赵先有烈士照片③赵绪文接受记者采访;④赵新红在办案阅卷。

  1947年10月的一天,赵先友撇下才过门几个月的新娘,拿起了枪,加入了轰轰烈烈的百万解放大军。自此,他再没见过家人,至死也不知道自己已有了儿子,取名赵绪文。

  赵先友是电影《英雄儿女》的主人公王成的原型。

  1952年10月,新中国的第三个生日,抗美援朝战场上硝烟正浓。著名的开城战役打响,赵先友所在的六连扼守67高地,临时担任阵地指挥的赵先友战至一人,通过报话机留下最后的遗言:“首长,快向我们开炮!”之后,他抱起手榴弹冲向敌人……

  2009年9月16日晚,河北省“检察官歌唱祖国”文艺汇演现场爆出一个令在场观众震惊的消息:赵先友的两代后人先后在检察机关供职。

  原来,赵绪文长大后,报名到父亲当年所在的连队参军。1996年,赵绪文转业到乐亭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并于次年被任命为副检察长。身为英模后代,赵绪文一直很低调,院里的很多同事也不知情。十几年间,赵绪文一直在检察战线上努力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通报表彰。

  ▲河北省检察院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人民检察院成立60周年文艺汇演,电影《英雄儿女》王成的原型赵先有烈士的孙女赵新红(右2)在演出现场

  2002年,赵绪文离岗后,他的女儿赵新红也考进乐亭县检察院。新红所在的公诉科只有3个人,案多人少,工作非常忙碌。可贵的是,新红继承了父辈勤奋、质朴的传统,挤时间学习,前年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赵绪文已经退休,新红正在成长为院里的骨干。(本报记者过虹 郑博超 通讯员蔡志和/文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