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用《英雄儿女》讲好“英雄儿女”故事|《故事里的中国2》再现经典

2021-12-20 14:26:10  来源: 豆瓣   作者:宝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王成不是一个人,他代表的是千千万万的抗美援朝战士。‘为了胜利,向我开炮’不是来自创作者的想象,而是那片战场上无数英雄生死无悔的选择。”

  “在整个抗美援朝的历史上,不光电影《金刚川》里的‘人桥’真实发生过,中国人民志愿军更是一次次用血肉之躯架起通往胜利的道路!”

  11月7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联合央视创造传媒、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播出第三期。继上一期节目用新时代扶贫干部黄文秀的故事感动全网之后,第三期节目跟随经典电影《英雄儿女》重温英雄岁月,聆听英雄颂歌。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故事里的中国》延续节目用实证精神和艺术创新讲好中国故事的独特手法,以重新演绎的经典文艺作品为媒介,证史之实,传史之真,为英雄故事补足有血有肉的真实细节。

  在历史纵深里感触英雄,升华跨越时空的“团圆”

  在10月23日召开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向老一辈革命家、志愿军将士、英勇牺牲的烈士们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致敬。他说,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传承发扬好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文艺作品责无旁贷。

  第三期《故事里的中国》重新演绎了1964年的经典电影《英雄儿女》。在这部作品中,无论是耳熟能详的主题曲《英雄赞歌》,还是“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高光画面,都能瞬间让观众回忆起抗美援朝那段峥嵘岁月。

  为用《英雄儿女》讲好真实“英雄儿女”的故事,《故事里的中国》邀请了电影编剧之一毛烽的女儿毛白鸽;还邀请亲历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四位长者,包括已经97岁高龄的齐金炳老先生、“王成式的战斗英雄”赵先有烈士的孙子赵新民,从文艺创作的角度、真实战场的角度、家族传承的角度带领观众探寻“谁是王成”,一步步走近无数个王成的影子,感受“王成”的精神和信仰是如何一路接续并壮大至今的。

  除了讲述的角度立体,《故事里的中国》引发观众共情的关键,在于其对经典文艺背后的历史真实进行了实证式的挖掘和细节式的还原。通过这期节目,不少观众真切感受到,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拿着爆破筒喊着“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冲向敌阵的壮举,集中了志愿军将士们最优秀的品质,也代表了众多普通战士的平凡选择。

  继上一期节目“黄文秀生前最后的信息”登上热搜、引无数观众泪目后,第三期《故事里的中国》再度用多个精细入微的叙事细节直击人心,特别是赵新民在追忆爷爷赵先有烈士时的讲述,几度催人泪下——观众不仅仿佛看到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多次负伤、双目失明、誓与阵地共存亡的英雄赵先有,还十分心疼地

  解到从赵先有19岁入伍到24岁牺牲,他的家人的种种挂念与不舍。

  在奶奶过世后,赵新民按照奶奶的遗愿,将爷爷墓碑下的两捧土安放进奶奶的墓里,让他们终得相聚;赵新民受爷爷和父亲的影响,加入“王成连”,他和父亲一样,在爷爷的雕像下敬礼,三代人完成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同框。

  《英雄儿女》改编自巴金的《团圆》。当年,巴金从朝鲜战场回来以后用了将近十年时间才提笔写下了《团圆》,这背后饱含了深刻的情感。第三期《故事里的中国》从《英雄儿女》出发追忆英雄,重温历史,关注一个个真实鲜活的个体生命,同时用一种时空的纵深视角去看待七十年前的流血牺牲,有力诠释出极具当下价值的“团圆”主题,体现出基于经典文本又超越经典文本的叙事能力。

  有观众感慨道:“尽管赵先有烈士只能以跨越时空的方式来实现一家人的团圆,但是他和他的战友们用青春和生命,换来了中国无数家庭真正的团圆。珍惜当下,努力幸福,才是我们对他们最好的告慰。”

  以艺术化的手法传承经典,凝聚力量

  经典文艺作品之所以经典,很大程度上在于其对时代的记录和生动描写。从第一季以来,《故事里的中国》之所以能不断让经典文艺穿越时空,迸射出动人心魄的精神回响,在于作品本身与国家和民族的记忆紧密连接。

  从《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已经播出的三期来看,节目在第一季经验积淀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一方面,节目聚焦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从《十八洞村》《扶贫路上》到接下来的《钟南山》《南仁东》等,主创团队把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作为使命,竭力创造新的经典;另一方面,节目继续演绎经典,传承经典,但从《英雄儿女》来看,节目进一步强化了细节真实和表演真实,从而实现以艺术化手法回顾历史、记录历史、致敬历史的表达。

  第三期节目中,戏剧总导演田沁鑫以“坚守”为创作核心,带领于毅、姜梓新等演员再现《英雄儿女》当中的动人情节。节目将84岁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曹家麟请到现场参与指导,曹老向大家讲述了真实的战争故事。排练时,他特别点赞了演员们略带沙哑的嗓音:“就是那种在战壕里面坚持战斗了很长时间之后的感觉,喝不上水,休息不好,这是那种状态!”

  围读会环节,演员们字字揣摩、句句斟酌每一处的语气与情绪,力求还原抗美援朝战场上那威震世界的血性铁骨。

  在舞台表演中,长达八分钟的战争戏演员们一气呵成,战火纷飞,炮声隆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把热血洒在了大地上,哪怕倒下,他们也眼望前方,保持着冲锋的姿势,当于毅嘶吼着喊出“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曹老特别激动:“这不是演出,这是战斗历史的重现,使我回忆起了我们英勇的志愿军战士们和敌人拼杀的场景,我感谢你们!”

  无论幕后创作还是台前表演,《故事里的中国》坚持尊重历史、用情体现。从采访、查阅、求证,到紧扣细节的生动还原、全情演绎,节目都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作为双重考量。

  几十年前,文艺工作者们在前线坑道里写英雄,用饱蘸真情的创作颂英雄;今天,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以践行“四力”为基础,用功用情传承经典、创新讲好新时代故事,是薪火相传,是责无旁贷。

  来自:头条文章

  https://card.weibo.com/article/m/show/id/2309404569348504420495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