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毛主席的好学生,实事求是的一生

2021-10-21 08:04:59  来源: 阳春白靴Dream   作者:欧洲金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1947年7月,回到西北局后方主持工作后,他开始进行纠正个别地区存在的极“左”路线偏差,坚决以毛主席指示精神推进土改、贯彻落实全国土地会议精神及《中国土地法大纲》。

  当年11月1日在绥德县义合镇薛家渠对面的阳湾空地上召开的著名的义和会议,堪称“杀气腾腾”,会上要求对地主豪绅“赶尽杀绝”。

  对此,他在会议上保留相关意见。

  会后,他深入基层调查发现:一些农村不加区别地平分一切土地,把财产较多、生活较好的农民也直接当土改专政对象;还把一些已转化为农民、已接受了党的政治教育的旧地主富农又重新拉出来反复批斗,甚至把在我党的公教人员因其家中缺乏劳力者也给定成地主富农……

  比如当时被称为“陕西四老”之一的安文钦,明明对我党的民主政策和土改政策十分拥护,应当是党绝对的团结对象(还在绥德县第一届参议会当选议长,在土改中主动向党献出300垧),却在土改运动中全家被一扫出门。

  他在得知安文钦的情况后,立即加以制止,并向毛主席去电,要邀请受到批斗的安文钦以边区参议会副议长身份参加当时去世的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的葬礼。

  在葬礼上,他并让安文钦上台致悼词,成功安抚了爱国民主人士的情绪、缓和改善党与他们的紧张关系,推动扩大党的政治影响范围、更广泛地推行了党的政策。

  对于他的建议和做法,毛主席赞扬道:“三三制还是成功的,三三制政策还要坚持。要做好安文钦他们的工作,让他们参加追悼会,报纸上也要发消息。”

  一个多月后的杨家沟会议上,又是他向毛主席直陈边区土地改革中存在的过“左”的问题,包括乱批斗、乱打人等。

  推荐阅读:光辉的杨家沟

  根据他的汇报,在12月28日的会议上,毛主席指出:“‘左’倾成为一种潮流的时候,共产党员要反对这种潮流。地主阶级作为整个阶级是要消灭的,但作为个人就要分别情况对待。”

  1948年1月4日,即杨家沟会议结束后第七天,他便以《关于陕甘宁边区老解放区的土地改革问题》为题,致信西北局并转中央,就调查研究中发现绥属各县土地改革工作出现的问题,再次向中央作出汇报。

  信中指出:“真正少地或无地的贫雇农,最多尚不足总户数的 20%,如再平分,即有80%的农民不同意。硬分下去对我不利;像这样的老区可不平分,最好以抽补办法解决少数无地或少地农民问题为利……旧地主、旧富农,也比新区少得多,地主、富农占中国农村 80%左右的观念,在老区必须改变;应在老区发动群众运动,要坚决反对小资产阶级的‘左’倾形式主义。”

  毛主席看了他的信后,非常高兴,发来电报:“我完全同意所提各项意见,望照这些意见密切指导各分区及各县的土改工作,务使边区土改工作循正轨进行,少犯错误。”

  毛主席党中央的及时制止,使土地改革运动“左”的偏向逐步得以整纠。

  到 1948年春夏,土改中“左”倾错误基本得到纠正消除。

  2

  他为什么那么重视土改中的扩大化、“左”倾行为?

  他,实事求是的一生,永远追随毛主席的一生。

  10月15日,仲勋同志,诞辰108周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