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观央视播出毛主席语录歌《我们共产党人》的感怀

2021-10-19 15:23: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天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相隔45年后,央视播出两个歌手唱毛主席语录歌《我们共产党人》,听着有点别扭,与45年前的原汁原味相差甚远,那时的共产党人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焦裕禄、雷锋、大庆铁人王进喜、大寨红旗陈永贵……今天的共产党人出了周永康等百余名贪腐的省部级高官,徐才厚等百余名将军纷纷倒在春风里!看党内那些抛头露面的地产商、国企高管、资本大鳄、权贵官员……再也不象焦裕禄、雷锋、大庆铁人王进喜、大寨红旗陈永贵那样的共产党人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他们是坏种,坏了共产党人的名声,祸害了好比土地的人民,如今禁唱了45年的语录歌突然在央视响起,不知今夕是何年?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是由我国著名歌曲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李劫夫作曲,歌词取材于毛选,原句:“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在那个年代唱响了全国。

  李劫夫一生创作的各种体裁形式的歌曲有两千余首,如《我们走大路上》,《我为祖国献石油》、《歌唱二小放牛郎》、《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等,创作歌曲数量之多、社会影响之大,成为那个年代的“流行歌曲”。家喻户晓,老少咸宜。他是把毛主席语录谱成歌曲的第一人,把语言文字变成歌唱,这是音乐史上一个天才的创新,让音乐进入了一个前无古人的自由境界,扩大了歌曲体裁的表现容量。比擅长在音乐中处理语言的俄罗斯作曲家穆索尔斯基要略胜一筹。他先后创作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 《争取胜利》、《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等“语录歌”,在国庆17周年前夕, 人民日报以“亿万人民齐欢唱,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为通栏标题, 整版刊登了李劫夫等人谱写的十首“毛主席语录歌”,推动了“语录歌”的大普及。李劫夫除写“语录歌”,还为毛泽东诗词《七律二首・送瘟神》《七绝・为女民兵题照》《沁园春・雪》等谱曲,将其意境和内涵表现得非常完美。

  过去的语录歌,一人唱来万人和,今天的歌手,唱的再好,也唱不出那个时代的味道了,就象今天转基因的西红柿和黄瓜,有其形而无其味,好看不好吃了,变味了!如果央视播放群众在街头在公园唱这歌的视频,会更富有感染力。想听这支《我们共产党人》的原味吗?可到抖音里去搜寻,不少的老党员老同志还在唱这支歌,歌也是有年轮的,他们里面也包括我,亲历了那个“我们共产党人好上种子,人民好比土地。”的时代,在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在人民军队的营房,在工厂的车间,党员干部与群众都在同唱这首歌,这歌词刀刻斧砍般地给我们打下思想的烙印,这旋律穿跃了时空仍在人民中间回旋,唱出了人民对毛泽东时代共产党人的怀念,唱出了今天人民对共产党人初心的呼唤,唱出了人民对明天共产党人的期盼。

  今天再唱“语录歌”,这个现像说明“语录歌”还有它存在的价值,作为一种历史的音乐遗存,它会作为特定的时代音调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它不会完全消失。何况民间的语录歌”一直在唱,就如那烂漫的山花自生而不自灭,年年花落又花开,又似闪闪的红星,日月归去又复来。

  2021年10月13日于华北油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