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李旭之:共产主义是信仰吗?

2016-06-14 09:19: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晚上在一个微信群里与人聊起了共产主义信仰的那些事,有人认为共产主义是永远达不到的理想,也就是常说的乌托邦,所以不值得信仰。我谈了我的认识,感觉不能尽兴,凑成一文来说说共产主义是信仰吗?

  肯定没有人怀疑马列主义的共产党(也包括叫成其它名称的共产党,如劳动党等)是以《共产党宣言》为最基本的政治纲领,以消灭私有制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为使命,而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这是所有共产党最一致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也不例外,因为《中国共产党章程》里就是这样写的。

  在中国共产党建立和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出现了极其反常的现象,即使我们党的党员,有一些人反倒认为自己党追求的共产主义社会是乌托邦,是永远实现不了的纯粹理想化的假话,是骗人的,更遑论在这些党员干部管理和影响下的普通群众了。所以导致今天,如果有谁说信仰共产主义,一是需要极大的勇气,二要能承受四面飞来的嘲讽甚至被看成神经病的风险,三是需要自己坚定而且还能反驳那些否定者。如果没有第三条,那就自己首先站不稳,只能任凭否定共产主义的家伙们横行了。

  追求的共产主义社会是乌托邦吗?我不知道马克思主义所指出的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路有多长,但我相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之所以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因为马克思恩格斯建立了能科学解释世界是怎么回事的辩证唯物主义(包括历史唯物主义)哲学,透过研究商品这个细胞,以剩余价值的发现,建立了科学的政治经济学体系,发现了资本主义社会的规律,科学解释了人类社会以来的历史发展规律,以及根据人类社会形态发展到资本主义社会后,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即将空想社会主义变成了科学,将共产主义成为了一个通过追求可以早日达到的目标。

  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是建立在《马恩全集》60卷的著作中,他们的任何一个理论和结论都不是仅凭几句话一两篇文章,而是在这个体系内,相互之间都互相证明且互相支持,形成了一套严密得无懈可击的学说框架体系。它的完备性和科学性,自马克思主义问世以来,它屡屡遭到资产阶级理论家和学者们的全方位的攻击,但是他们都失败了,而马克思主义丝毫未伤,最后逼迫那些资产阶级理论家不得不认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并且将其有关理论改变一下面目,投进到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调和中去,或者也不得不伪装成马克思主义者混入无产阶级队伍中破坏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

  马克思主义科学地解释了自人类诞生以来的全部历史,尤其科学地解释了自原始社会以来的人类全部历史,解开了以前任何理论都没有解开的历史难题,这把钥匙就是阶级方法,这把钥匙将往古来今的历史疑问和难题都全部一一打开。这方面,并没有任何一个别人做的比他们更好。一个能把万年几千年来的历史解释得清清楚楚的理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个理论指导出的人类的未来之路也是完全可以信赖,行得通。

  如果要推翻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先在理论上推翻马恩的学说,这同样不是靠一句话、几篇文章、几句口号就能推翻得了的,那就必须下艰苦的工作,著书立说,建立自己的反马克思主义的学说体系,而且还要比马克思主义更科学,更自圆其说,更无懈可击,否则的话,最好还是先读读马恩他们都说了什么,这总比空头上的反对要强得多。

  如果说共产主义是不可能实现的?是有必要问一下这样问话的人,以简单的问题试之,如果如此肯定共产主义不可能实现,那么请问,明天的股市是涨是跌?涨会涨多少?跌会跌多少呢?现在天气预报可以预测个大概,但是也只是近三五天之内的,再多几天呢?七天十天后的天气是晴是阴?是雨是风?谁能预测地震、泥石流、洪水哪天发生?晚清以来到抗日战争结束前,多少人在担心中国会不会亡国灭种,其中有谁能预测到1949年居然建立了新中国,而且还走向了社会主义社会?如果不客气的话,再可以反问一句问话的人,你的寿命该多长?如果这点小问题都回答不了,奉劝问话的人最好是闭嘴。

  说到对共产主义社会的追求,就不得不说说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信仰问题。如果一个共产党员连共产主义都不信仰的话,还能有资格当一名共产党员吗?如果可以以信仰的通常理解来衡量的话,如果一个基督徒不信仰上帝,他还能叫基督徒吗?如果一名佛教徒不信仰佛祖,他还能是和尚尼姑吗?如果一名穆斯林不信仰真主,他还是一名穆斯林吗?

  但是也不得不特别指出,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完全不同于宗教之信仰的。因为宗教的信仰,不论上帝和基督,不论佛祖,不论真主,都是存在于过去的人神,他们不在未来之路上,信仰他们的,都一律是往后看,信仰体现的东西都只停留在那些经书之内,不论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都好像是水在流而船不动,而没有水带船一起动的发展的真理性。宗教的信仰完全是对人精神上的控制,教人如何逃避一切现实的苦难,而不是教人在眼前如何去奋斗。宗教信仰的神,它永远也不会来到信仰者的面前,无论如何虔诚地信仰,这个神也永远是虚幻缥缈而不可见的。

  而共产主义则不同,共产主义社会是指给人类未来的社会,我们今天,不论是处在资本主义社会,还是社会主义社会,都是走在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路途上。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理论是教给人们向前看的理论,它教给人们去追求美好,追求幸福,追求人类的解放,教导人们不要相信虚幻,要相信自己,通过努力去不断奋斗,目标就一定能达到。它教给人们,共产主义社会是必然到来的社会,不管你信不信,愿意不愿意,情愿不情愿,它迟早都会到来,因为它不是虚幻的,它是实实在在的,它就在未来的某个位置等待着我们。努力得多的,早一日走进,努力得少的,晚一日靠近,即便一点不努力,最后也要被趋势所裹挟着走进,拖也要把你拖进共产主义社会,这就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然规律的使然,它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

  共产主义的信仰,说到底不属于类似宗教上的那种信仰。共产主义信仰,它是动力,是追求,是行动,是奋斗,而决不是站着不动靠脑子里的空想和迷信。把对共产主义信仰类同于宗教信仰,是有意或者无意地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迷惑人们对美好的向往和追求的坚定性,削弱人们对目标的积极行动。 

  2016年6月1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