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安生:普通人为什么信仰共产主义?(下)

2016-03-07 11:53:49  来源: 产业人网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无产阶级政党及其领导的国家,一旦缺失共产主义理想,巨额的公共财产很快就会化公为私成为极少数人的私产,官僚变成大资本家,无产阶级政党自动解体。对大多数人来说,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也许遥远,但是被巨额财富奴役的威胁,从来不遥远。这也是毛泽东同志曾经警告过的。

  实践共产主义理想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艰难坎坷的。

  随着资本势力的扩张,金字塔型的社会已经不局限于一国内部。全球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金字塔,顶层是以超级大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底层是第三世界国家。在这个金字塔之中,受压迫最深重的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劳动者。他们受到境内、境外剥削者的双重剥削。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劳动者处境则好得多——他们既受到本国剥削者的剥削,又是本国对外剥削的受益者。所以,无产阶级革命首先爆发在经济落后的沙俄和中国,而不是处在世界金字塔顶端的发达国家。

  无产阶级领导的政党夺取政权的过程,是被剥削者武力反抗剥削者的过程,被剥削者必然付出血的代价。从诞生那一天起,无产阶级政党即在镇压与反抗的激烈的斗争中不断成长壮大。

  无产阶级革命成功后,仍然困难重重。这些国家的无产阶级政党虽然夺取了政权,摧毁了国内的金字塔,被剥削者和剥削者都成为劳动者,建立了扁平型的社会。但是世界金字塔仍然存在,共产主义并没有在世界范围实现。这些国家原先处于世界金字塔底层,是一穷二白的贫穷落后国家,本国生产力和文化落后,所以建国后国民并不能立即实现共产主义,而必须经历一个漫长、曲折的建设过程。这是一个不断探索实践,摸着石头过河,可能发生倒退、甚至误入歧途的过程。

  发生无产阶级革命的国家经济基础薄弱,为了长远的富强,必须首先发展经济。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国家,是发达国家剥削绝大多数国民的最大障碍,必然受到武装干涉和长期的封锁、围困。所以,这些国家最初只能在被封锁的条件下发展生产,不能以合理的价格利用国际资源,大量本国产品必须用于投资、积累。此外,为了保证国家独立,防止武装干涉,本国大量的产品不得不优先用于国防支出。由于经济投资和国防支出占国民总收入比例居高不下,所以这些国家的消费品供应长期相对匮乏,做不到按需分配,国民的生活必然长期处于相对艰苦的状态。

  由于长期处于世界金字塔底层,这些国家文盲遍地,政治腐败。大量剥削社会的残余思想,长期阴魂不散,随时可能死灰复燃。绝大多数劳动者文化水平、政治觉悟都不高,缺乏足够数量的既有能力又有觉悟的劳动者担任社会的组织者、管理者。许多知识分子不满足于脑力劳动者的身份和收入,认为自己应该成为高人一等的官僚。一些缺乏共产主义理想的人,不能理解当前的艰苦奋斗与长远的富裕舒适之间的因果关系,羡慕剥削者不劳而获的安逸生活,容易发生思想动摇,对共产主义路线产生怀疑。

  在这样的国家,人剥削人的金字塔型的社会随时可能卷土重来。对境内少数人来说,把国家的大批公产变成他们的私产,就能在一夜之间成为世界首富,永远统治国内绝大多数人。对境外发达国家的剥削者来说,只有把这些国家彻底颠覆,才能巩固他们统治世界的地位。如果武装干涉不能达到目的,他们就试图搞和平演变。境内少数人和境外统治阶级有共同的利益,他们往往联起手来,试图里应外合,从内部攻破堡垒。这种阴谋如果得逞,金字塔型的社会就会复活。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那将是人间灾难。这是毛泽东同志在解放后提醒全国人民的。

  苏联解体,俄罗斯私有化的过程,就是这样的灾难。几乎在一夜之间,极少数人迅速暴富,绝大多数人失去了存款、工作和养老金,陷入赤贫,一无所有。整个俄罗斯国力衰退、平均寿命大幅下降。

  出现这样的灾难与苏联人丧失了共产主义理想密不可分。无产阶级政党内部,一些人丧失了共产主义理想,私欲膨胀、堕落为腐朽的官僚。他们并没有把多数社会成员给予他们的组织、管理无产阶级政党和国家的权力当做公器谨慎使用,而是当做私人谋利的工具。他们甚至希望埋葬无产阶级政党和无产阶级专政,永远成为剥削者。在苏联时代,他们聚敛财富、贪污腐化,引起群众的不满;在戈尔巴乔夫时代,他们推动苏联解体;在叶利钦时代,他们推动私有化,把大批国有资产化为私有,变成为大资本家。他们很清楚苏联解体、俄罗斯私有化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私利。许多苏联群众忘记了金字塔型社会的可怕,相信了境内、境外势力的蛊惑,放弃了共产主义信仰,以为自由市场加私有财产和自由竞争,就能给自己带来幸福快乐的生活。他们不知道,所谓的自由是有产者剥削无产者的自由,绝大多数人注定没有资格在苏联解体、俄罗斯私有化改革过程中分一杯羹。他们注定成为被剥削的无产者,他们只有被剥削的自由!

  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并不是共产主义理想有问题,而恰恰是无产阶级政党丧失了共产主义理想,堕落为腐败的官僚执政党。群众对官僚厌倦,对现状悲观,放弃了共产主义理想。于是,在官僚的推动和群众的漠视下,金字塔型社会替代了扁平型社会。

  无产阶级政党及其领导的国家,一旦缺失共产主义理想,巨额的公共财产很快就会化公为私成为极少数人的私产,官僚变成大资本家,无产阶级政党自动解体。对大多数人来说,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也许遥远,但是被巨额财富奴役的威胁,从来不遥远。这也是毛泽东同志曾经警告过的。

  那些失去共产主义理想的人认为,既然建立共产主义的道路漫长曲折,需要艰苦奋斗,没有现实的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随时可能误入歧途,那么有没有相对轻松,不必艰苦奋斗即可享受安逸生活的道路呢?在他们看来,发达国家推行自由市场加私有财产和自由竞争的的经济制度,无产阶级政党没有执政,多数劳动者的生活水平并不低,甚至比实行公有财产为主的,无产阶级政党执政的国家的平均生活水平还高。他们以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走错了发展道路。

  这些人眼界狭窄,缺乏历史知识,不能辩证地观察世界,看不到金字塔型社会的实质,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想法。

  首先,他们只看到了世界金字塔顶端的发达国家。大批采取与发达国家类似的政治、经济制度的处于世界金字塔基的第三世界国家则被他们直接无视了。显然,如果把这些第三世界国家也加进来,就无法证明发达国家的经济、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了。必须看到,离开这些第三世界国家,发达国家便很难获得廉价资源、劳动力,丰厚的贸易剪刀差利润和巨额的金融利息。所以,发达国家的富裕与其说来自其政治、经济制度,不如说来自对其有利的,可以剥削第三世界国家的国际经贸秩序。发达国家可以把国内矛盾转嫁出去,第三世界国家则陷入长期贫困难以脱身。不难想象,一旦发达国家失去了世界金字塔顶端的位置,不能继续压榨第三世界国家,国内矛盾马上就会爆发!

  其次,他们只看到了发达国家光鲜的今天,并没有看到发达国家血淋淋的历史。发达国家的历史,是一条对外扩张、对内压迫的血路。发达国家为了爬上世界金字塔的顶端,发动了无数的战争,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英国为了爬上世界金字顶端,先后击败西班牙、荷兰和法国,在世界各地发动战争,最终建立了日不落帝国。为了遏制后发国家的崛起,英国又先后与法国、俄国、德国发生多次战争。美国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才爬上世界金字塔的顶端。德国和日本损失了大量人口,几乎死光了一代年轻人,最终也没有取代英美,只能成为美国的附庸。今天,为了维持世界金字塔的秩序,美国豢养了世界上军费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的军队。如果美国及其盟友的富足真是来自其政治、经济制度的优越性,美国何苦花费全球第一的军费,维持这样一支庞大的军事力量,在世界各地制造战争呢?

  再次,美国及其盟友现在占据了世界金字塔的顶层,既有丰富的物资可以分配,又需要劳动者充当兵员去保卫世界金字塔,自然有必要适当改善他们的生存条件。这与当年罗马共和国实行一定社会福利政策,从社会底层征召士兵,四处征伐,建立殖民地的作法大同小异。罗马贵族需要利用平民对内镇压奴隶,对外扩张疆土。在这个过程中,罗马平民也成为压迫者的一部分,他们镇压本国奴隶,屠杀异族平民。不过,只要财产发挥作用,战利品的分配永远是不公平的。所以,获得最大好处的还是罗马贵族,他们不用上战场,便可以廉价购买战利品,比如奴隶和土地。不仅如此,他们廉价收购的土地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服役的平民的土地。平民士兵东征西讨,为罗马赢得土地和奴隶,却无法保护自己的土地不被有钱的贵族邻居兼并。当他们因为年老体衰,不得不卸甲归田时,往往发现自己没有立锥之地,除了一身伤病一无所有——今天美国也是如此,来自社会底层劳动者的士兵在世界各地流血,华尔街坐享其成。

  最后,发达国家国内劳动者生活水平的改善,并不是西方民主制度的功劳,而是劳动者不懈斗争,甚至付出血的代价的结果。在原始资本积累的时代,英国虽然占据世界金字塔顶层,能够从境外获得额外的巨额财富,但是国内劳动者仍然生活困苦。由于绝大多数青少年营养不良,英国甚至一度难以找到足够的兵源。(当年,许多社会底层的英国人在国内活不下去,不得不背井离乡去新大陆谋生。他们给殖民地居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那些被殖民国家土著居民的经历,只能用惨绝人寰来形容。今天,我们仍然能看到当年殖民的痕迹,比如英语是许多前殖民地国家的官方语言。)日不落帝国的劳动者尚且如此,其它发达国家的劳动者的处境更惨不忍睹。为了争取基本的权利,劳动者不惜流血牺牲。法国里昂工人起义、英国宪章运动、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巴黎公社起义、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的芝加哥大罢工,都付出了血的代价。面对激烈的反抗,剥削者不得已做出了让步。苏联建立后,发达国家受到的压力更大,剥削者不得不采取改良措施,比如增加工资,提高社会福利,安抚劳动者,以稳定社会。事实上,苏联解体以后,最大的威胁消失了,这些发达国家劳动者的收入、福利和生活水平普遍下降了。

  其实,只要看看现实和历史,就应该清醒地看到,巨额财富控制的社会,一切运动都是为了谋求更大利润。财富谋求更大利润的选择,与发展生产、改善多数人的生活水平之间,没有任何必然的联系。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制造假冒伪劣商品,比如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比如金融投机和欺诈。明白这一点,就不难明白自由主义教科书上宣扬的“实行自由市场经济加私有产权和竞争,结果所有人交易皆大欢喜,从国家国力大增,此走上康庄大道”的教条,是骗人的鬼话。

  今天发达国家劳动者仍然处于被剥削的地位,他们生活水平较高的根源并不是发达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优越,而是发达国家可以不断压榨第三世界国家和被剥削者不懈斗争的结果。发达国家处于世界金字塔的顶端,可以剥削处于塔基的国家。所以,发达国家社会底层,即使受到本国剥削阶级的剥削,在全球范围看,也是处于较高的位置。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国家的起点是世界金字塔的塔基,本身起点很低,又没有其它国家可以剥削。本国劳动者的生活水平不如发达国家社会底层是很正常的。因为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国家是扁平型社会,发达国家是金字塔型社会,所以如果在世界金字塔中,这些国家处在于发达国家类似的位置,那么其劳动者的生活水平要比发达国家劳动者的生活水平高得多。

  羡慕发达国家劳动者生活水平的人,应该知道,对多数被劳动者者来说,走西方的老路,金字塔型的社会必然复活,他们更大的可能是成为剥削者的炮灰,或者血汗工厂中被榨干的廉价劳动力。他们将为别人发财流尽自己的最后一滴血汗,而不是享受和平、宁静的生活!他们应该扪心自问:自己是否有戴上钢盔上战场,参加争夺殖民地的战争的思想准备?这样的战争能够胜利吗?如果输了会怎么样?自己能活着回来吗?即使活着回来,能在战利品中分得一杯羹吗?自己也准备像当年英国国内工人那样被残酷剥削,每天连续工作12-18小时吗?自己有背井离乡去海外充当殖民者的准备吗?

  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国家是扁平型的社会,发达国家的社会是金字塔型的社会。扁平型社会变成金字塔型社会,除了少数人的生活水平会上升以外,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都会下降。如果效仿发达国家,恢复金字塔型社会,又无力向往发动战争,扩张殖民,使本国在世界金字塔中的位置向上移动的话,那么原先扁平型社会中的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必然大幅度下降。这是苏联解体、俄罗斯改革后,绝大多数人生活水平骤降,甚至陷入赤贫的原因。

  对大多数人来说,少数人发财的社会,不如共同富裕的社会。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的共产主义的道路虽然艰难曲折,却是唯一的出路。

  本文的读者了解了共产主义的来龙去脉,知道了巨额财富对多数人的奴役的真相、世界金字塔的结构、发达国家血淋淋发家过程和苏联的惨痛教训之后,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人会信仰共产主义,并愿意为之献身?这是因为他们希望人类社会能跳出由巨额财产汇聚引起的不断轮回的血腥的周期律,试图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的、没有压迫和奴役的普遍幸福的大同世界。

  大多数普通人也都不难明白:如果放弃共产主义理想,那么他们成为金字塔塔基的概率将远远大于成为塔尖的概率。理解了这一点,每一个理性的、不希望用自己的血汗甚至生命为极少数人增加财富的普通人,对是否应该支持共产主义,都不难做出明智的选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