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入金砖,远美国,沙特这位80后有胆识!

2022-10-21 08:23:56  来源: 后沙月光公众号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个世界越来越充满着不确定性,在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全球爆发新冠疫情、俄乌军事冲突等诸多危机交织背景下,整个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前夕。

  当美国“盟友”不再“听话”时,这种变化一定会从另一方面得到体现--向美国的对立面靠拢。

  沙特就是一个典型,萨勒曼王储,这位1985年出生的80后令79岁的拜登头痛不已,而且他的地位愈发巩固,老国王已将首相职位移交给他。

  亚洲另一位80后也经常令日本尖叫连连,让美国束手无策,哈里斯在“三八线”除了拿着望远镜装模作样,还能怎么样?

  不同的是,沙特自二战以来一直是美国盟友,是美国在中东战略支柱之一,更为重要的是沙特是“美元-石油-华尔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沙特这位80后给美国造成的麻烦将可能比另一位80后更严重。

  10月17日,刚刚结束对沙特国事访问的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对外界证实,沙特希望加入金砖国家。“王储确实表达了沙特想成为金砖国家一份子的愿望,并且他们不是唯一的国家。”

  这件事被一些西方媒体形容为沙特对美国的“暴击”,美沙关系正在恶化。

  “拳怕少壮”,老拜登就算气出S来,又能如何?

  为了应对沙特和欧佩克组织每日减200万桶石油的决定,拜登只能咬着牙再释放1500万桶美国战略储备石油,以美国储备安全线(7--7.9亿桶)来衡量来的话,美国只剩36%的水平。

  拜登为中期选举已拼尽全力,但这位80后可没心思“救美国”,而是在忙着规划远景,“找组织”,“找靠山”,大树底下好乘凉。

  萨勒曼王储找“组织”有个特点,就是看中国有没有在里面扮演重要角色?如果有,沙特就去排队,如果还有俄罗斯,那就去插队

  另外,沙特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非常积极,沙特最重要的国家规划“2030愿景”已经与“一带一路”进行对接。

  去年10月,沙特计划总投资5000亿美元“红海新城”当中的储能项目与华为签约,阿联酋迪拜的世界最高建筑——哈利法塔,还为华为亮灯,祝贺华为斩获全球最大储能项目!“华为数字能源,照亮了新能源的道路!“

  阿拉伯人与中国企业为什么这么开心?因为他们为自己顶美国压力而自豪,看看欧洲那些”强国“服从美国拒绝华为的可怜样。

  同时,沙特、阿联酋都在担忧几十年之后石油资源将会走向枯竭,它们面临经济和民生转型的问题,而只有中国能够帮到这些土豪。

  钱算什么?趁现在有钱,该有的规划赶紧落实,中国既不会漫天要价,更不会进行政治要挟。

  中沙最近签约的合作项目是在10月18日--“沙特PIF二期2.6GW光伏”合同(位于沙特麦加省吉达市以南约80公里的寿伊巴)。

  作为美国最重要盟友之一,沙特敢放开手脚与中国合作,主要原因之一是:美国无法用“价值观”束缚沙特。西方那套“价值观”,沙特会在乎?

  沙特渴望加入金砖国家,是它国家发展方向的必然选择,其实也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

  但美国将其视为“造反”之后,这事就变得格外“刺眼”了。

  沙特加入金砖,需要两件条件:1,金砖国家愿意接纳;2,沙特愿意参加。

  在今年6月的第14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2022年轮值主席国--中国就释放出欢迎沙特等国递交申请的信号。

  沙特:收到。

  7月,金砖国家国际论坛主席普尼玛·阿南德就透露,沙特计划加入金砖。

  金砖跟注重于安全与军事合作的“上合组织”不同,它注重于经济与金融合作。

  但对沙特来说,金砖也有安全意义。因为美国没收阿富汗政府在美国金融机构的90亿美元存款以及冻结俄罗斯在美资产行为,着实吓到了土豪们。

  土豪们急迫地需要一个不受美元霸权控制的金融体系,而金砖在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后,正在讨论建立一种“超国家的货币”,也就是R5(五国货币名称都有个R,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南非兰特、中国人民币)。

  R5如果出现,虽然在一定时期内无法取代美元,但至少能在金砖范围内使用。那么,加入的国家越多,R5的范围就越广。

  对沙特来说,这是它摆脱美元霸权威胁的一个救生圈,把钱都放在西方金融机构,事实证明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交给强盗保管)。

  这次是萨勒曼王储亲口说出加入金砖的意愿,而且是对金砖成员国的元首表达。就是说沙特是认真的,而不是以此来跟美国讨价还价。

  再说沙特加入金砖的具体目标:

  一、利用金砖平台与伊朗进行对话和沟通,化解一些不必要的冲突。

  双方作为逊尼派与什叶派的老大,已经斗了几百年,虽然从来没有直接开战,但也没有长期对话管道,2016年两国断交,谈判中断。

  金砖有中俄两个全球性大国,这个平台对沙特来说都是非常难得的。

  伊朗在6月份已经提交加入金砖的申请,沙特怕被伊朗抢先手之后,伊朗再回过头来以会员国身份卡沙持。

  所以沙特也急了,它要插个队,至少要跟伊朗同时加入。

  也就是说,沙特希望金砖平台与伊朗沟通是次要目标,重要的是不让伊朗占有先手。

  二、先加入金砖国家里的重要组织--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不显山露水,但与将来的R5与之关系紧密。

  沙特不缺钱,由于忌惮美国,它只能出资给IMF和世界银行。但在这些西方金融机构里面,沙特却没有发言权。

  说白了就是不平等,西方只允许沙特赚点分红,但不准你说话。

  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一个平等的国际金融机构,只不过创始国有优先权而已。它的股东并非必须是金砖成员国,阿联酋就已加入了。

  阿联酋是沙特的铁杆兄弟,跟中国的关系极为密切,中国还计划带阿联酋到月球上玩。

  阿联酋当然会跟沙特嘀嘀咕咕,“兄弟,下决心吧,美国靠不住。”

  沙特在钱的方面比伊朗有优势,这一点,它当然要利用起来。

  站在金砖国家角度看,沙特作为扩员对象,它的含金量是最高的,沙特加入对双方都有益处。

  沙特最顾虑的安全问题--先进武器采购,在它加入金砖之后,将更加方便,美国用武器出售威胁沙特,只会将沙特逼得更远。

  以萨勒曼王储的年纪,以沙特的君主体制来说,这位80后一旦登基,他得掌权多少年?而他疏远美国的态度又是如此明显,这将成为美国一个长期痛点。

  萨勒曼王储并不是那种美国喜欢的混吃等死的二世祖,他有胆识,有抱负,做事手段也非常凶狠。

  美国想颠覆他非常困难,因为操纵“民主”选举的手段在沙特根本用不上。

  但美国要是再捏造“洗衣粉”之类的借口攻打沙特,风险也非常大,搞不好就会失去整个中东。

  美国“一超独霸”地位已出现明显动摇,一些以前看起来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正在不断出现,沙特这位80后敢“造反”就是一个象征。

  同时,拜登政府更加歇斯底里地想扼杀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不择手段的逼迫盟友牺牲自身利益,去配合美国对抗中国。

  中国取得任何方面的进步,都会被美国视为“威胁”,从华为5G到大疆无人机皆是如此,以前那个“自信”的美国已经不见了。

  当美国对自己的信心都在减退时,它的“盟友”同样也会对美国失去信心。

  天下苦美久矣!

  不过,沙特千万不要高估美国的道德水平,更不要低估美国的作恶能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