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沙特正在打美国的脸

2022-10-19 10:55: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月15日,在美国和沙特之间的关系空前紧张的情况下,沙特王子沙兰发布视频,警告美国领导人“不要威胁沙特”。

  沙兰用英语和法语发出警告:“任何挑战这个国家和这个王国存在的人......我们所有人都是‘圣战和殉道’的产物。”

  不知道你们是否还记得另外一个温文尔雅、博学多识的“沙特贵族”啊?那位可是让美国人印象深刻啊。

  “圣战和殉道”这口号喊出来,就相当于撕破脸了。

  要知道美国和沙特本质一样,都是一神教国家,在穆斯林和基督徒面前提“圣战”,那就不是几十年的往事,而是上千年的过节了,美国这都不来个“十字军东征”,实在有损世界霸主的威严啊。

  谁都知道沙特曾是美国的“盟友”,哪怕它是神权国家,不民主,也不自由,还是不少恐怖组织的幕后金主,就连911事件的策划者和实施者,都是沙特人,当年的19个嫌疑犯中,15个都是沙特人,但美国为了利益,依然可以把沙特当作“盟友”,美国只关心沙特的立场,从未关心过沙特的“人权”和“意识形态”。

  从结果看,你甚至可以把911看作一次“双簧”,美国发动了20年的“反恐战争”,但他们打击的不是沙特,而是阿富汗和伊拉克。

  但这一次,沙特损的不只是美国的颜面,还在美国的屁股上捅了一刀,“欧佩克”不顾拜登请求决定石油减产,这已经是明摆着站在美国敌对的一方了......也难怪,拜登不把这些中东王爷们当人啊,在他嘴里,沙特不过是“贱民”,有求于人还要羞辱人,美帝民主党太把自己当作“周天子”了,这一下种族主义匪帮VS宗教神权信徒,就太好看了。我在想美帝会给沙特扣个什么样的帽子?或者说,给沙特王室定个什么样的罪名比较合适?

  沙特外交部讲的“解决经济挑战需要非政治性的建设性对话,明智和理性地考虑所有国家的利益”,意思是不要对我上纲上线,我这纯属于市场经济行为。实际上,美国指责沙特站队俄罗斯、敌视美国是没有道理的,因为这石油并没有意识形态属性,它姓沙、姓俄、姓美,都不影响它的使用价值。你美国的通胀、经济危机,关我沙特的石油什么事?

  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就公开反驳了这一说法,“石油不是武器,它不是战斗机,不是坦克,你不能用它射击,你不能用它做任何事”。

  美国对别国发动贸易战、使用经济、战略资源制裁的时候,那才是堂而皇之的“敌对”,美国自己都不反思,又如何让沙特反思?

  欧佩克和美国的恩怨情仇由来已久......1960年,由沙特、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和委内瑞拉五国所发起组建欧佩克,随后其他几个石油出产油国陆续加入该组织,通过石油产权的国有化,把石油生产从西方石油公司手里接管。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石油危机,欧佩克一战成名,把原油价格从几美元一桶提高到几十美元一桶。石油危机中,最具有标志性的事件就是,欧佩克从德克萨斯铁路管委会手中夺走了国际油价的主动权(在欧佩克主导国际油价之前,德克萨斯铁路管委会,这个美国德州地方政府机构,一直是世界油价的制定者)。欧佩克在极短的时间里,让油价翻了好几倍,各成员国赚得盆满钵满,也让苏联在美苏争霸中获得了短暂的攻势。

  但是在1985年8月,为了坑苏联,里根政府与沙特阿拉伯达成协议,美国和欧佩克媾和,沙特开始采取“反向石油冲击”战略,沙特的石油产量一直维持在日产不足200万桶的水平,在美国和沙特阿拉伯达成协议后,日产量迅速飙升至600万桶。那年秋天,日产量进一步达到900万桶。与此同时,美国的另一个盟友科威特紧随沙特阿拉伯之后,无视欧佩克的配额限制,自行增产。随着大量石油注入国际市场,1985年11月以来,国际油价就一直在下跌,美国可以在几个月内让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的产量翻一番。在当时的贸易结构下,每桶石油的价格下降1美元,莫斯科每年的收入都会减少5~10亿美元。在国际市场上,天然气和石油的价格总是联系在一起的。石油价格的急剧下跌也使天然气价格开始下跌,苏联在天然气出口方面损失了数十亿美元......这也间接导致了苏联经济矛盾的总爆发。

  你看,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没有永远的敌人,没有永远的盟友,只有永远的利益,道理就是这么朴素。

  当年萨达姆其实也是美国扶植起来的势力,但萨达姆准备用欧元结算石油,意图动摇美元霸权,于是就引来了“洗衣粉之战”,美国打的不是伊拉克,其实是欧盟,美国绞死的不是萨达姆,而是欧元的国际地位。

  执掌美联储长达18年的格林斯潘主席在2007年9月17日出版的回忆录《动荡时代:新世界中的冒险》一书中,直言不讳地宣称:“政治上很难承认一个人人都明白的事实:伊拉克战争主要为了石油。我对这一点感到很难过。”

  “去美元化”,其实是很多石油输出国的共识,1971年黄金美元崩溃后,“石油美元”成为了美国金融霸权的根基,美元之所以能够吸血全世界,美国之所以能够向世界收铸币税,就是因为美元和石油深度绑定了,美元与黄金分手后通过“石油-美元-美债”这个完美的闭环支撑了美元的使用量及其全球货币主导地位,所以无论全世界的产油国生产多少石油,供应多少资源,大头还是被美国赚了,实利还是被美国得了......没有人甘心。所以,明里暗里的斗争和反抗是此起彼伏的,前有俄罗斯以卢布结算的天然气和原油期货,后有伊朗以人民币结算石油。美国虽然依旧拥有世界霸权,但已经不是不可撼动的了,今天你敲一块砖,明天他拆半堵墙,日拱一卒,总有让它坍塌的机会。

  美国目前对欧佩克国家的威胁是软弱无力的,比如,为阻止沙特的减产决定,有民主党国会议员提交一份议案,内容包括要求白宫停止向沙特和阿联酋等国出售武器,同时还威胁从上述两国撤走美军部队......这简直令人发笑,不缺钱的产油国哪里买不到武器?当初美国为了迫使阿联酋中断与中国在5G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就曾以叫停出售该国战斗机项目相威胁。结果,阿联酋转头就向法国和中国购买战斗机、教练机和直升机等装备;至于沙特,则一直是中国武器装备的买家。

  其实从沙特和阿联酋不接拜登电话开始,全世界就已经开始站队了。俄罗斯、伊朗、沙特、阿联酋、印度、巴西、阿根廷......从亚洲到南美,一股暗流在涌动,俄罗斯人在乌克兰战场上和“北约天兵”厮杀,伊朗的无人机在东欧的天空咆哮,沙特和阿联酋联手减产石油,美洲的后花园里,“反美分子”不断获得政权,这其中有中立、有摇摆、有暧昧、有左右逢源,但所有人都能看出来,这是比冷战更加波澜壮阔的一次斗争。

  大家心照不宣,美国是所有追求独立自主国家的敌人,美元是全球所有生产者劳动者的敌人。

  这无关意识形态,无关信仰和价值观,这是利益和生存权的斗争,冷战是一道铁幕把世界分成泾渭分明的两个部分;而今天的这场战争却处于混沌之中,海平面下暗流涌动,无形的风暴在远处酝酿,黑暗森林中有人低语,谁都看不清历史的前进方向,但高高王座的“天下共主”,一定能看到黑暗中的那些眼睛,那些闪烁的眼光中不是忠诚,也不是仇恨,而是轻蔑和冷笑。

  从一战、二战、冷战到现在,世界大局的变化很简单,就是“群鸦的盛宴”,所有人都在等着巨人倒下,先拼命的注定是耗材和棋子,美国苟赢了每一次天下大变,成了最后的胜利者和收割者,全世界看得也很明白,大家都不是傻子,看明白后就会问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养着“铁金库”?为什么一定要给自己找个“伟主”?能不能把让铁金库倒塌,大家分钱?能不能把“伟主”吊死,大家获得“自由”?

  至于最后的赢家是谁,暂时不重要。

  关键是先赢。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