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拜登访沙特,普京去伊朗!中东合纵连横

2022-07-13 09:18:40  来源: 后沙月光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了打败普京,拜登都拼上老命了。一位79岁的老人,刚刚从欧洲转一圈回来,又要去中东访问。

  白宫发言人确认了拜登行程:7月13日至16日,拜登总统将开启其上任后的首次中东之行,出访以色列、约旦和沙特阿拉伯。

  这是拜登上任以来最糟心的访问,问题主要是沙特。拜登不想去,又不得不去;沙特不欢迎,又不得不邀请。

  之前《华尔街日报》透露,沙特王储萨勒曼曾拒绝了拜登通电话的请求。因为他们知道,拜登来电话就是一件事--石油增产!

  沙特认为美国应当跟欧佩克去谈,欧佩克同意增产多少,沙特就跟进。

  在目前俄乌军事冲突背景下,沙特如果配合美国大幅增产,就等于对俄罗斯采取了敌对态度,土豪们犯不上。

  拜登不得不亲自跑一趟,但他是否能说服沙特?取决于两件事:

  一、白宫批准出售给沙特的武器必须是进攻性的,而且先进程度要满足沙特的需求。土豪不差钱,关键是美国卖不卖?

  二、沙特王储萨勒曼的继承权,美国是不是还要在背后搞事情?沙特王室因派系内斗,王储已经换了两次。而美国对萨勒曼这位80后的行事风格相当不满,暗中支持他的敌对派系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然而,这两件事拜登都做做不到。

  前者不仅国会反对,而且要顾忌以色列。如果为了石油而让沙特获得跟以色列一样先进的武器,那么,美国犹太人集团不会放过拜登。

  后者会影响民主党的中期选举,沙特王储萨勒曼在民主党支持者眼中,是一个不可饶恕的“暴行者”。

  87岁的国王太老了。拜登只能与萨勒曼谈笑风生,但回来怎么交代?这事关民主党的政治利益。

  拜登在出发前就心虚了,他特意给《华盛顿邮报》撰文称,他知道很多人不同意他访问沙特,但他本人的人权观点是明确和一贯的,而且每次出访总会把基本自由问题列入议程。

  他还说,在沙特访问时,会坚持“基本的美国价值观”。、

  如此虚伪的嘴脸,拜登此行很可能落个里外不是人的结局。

  对沙特来说,与美国盟友关系是其王室政权的安全保障。只要拜登带来的“礼物”不是太廉价,沙特会给拜登一个面子。

  从行程规划来看,拜登要加强美国同中东两大战略的支柱(以色列、沙特)的关系,同时在约旦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接触,缓和阿以矛盾,在能源问题上全力对抗俄罗斯,并对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力量进一步施加压力。

  巧的是,普京也将亲往中东访问,在德黑兰与伊朗领导人们会面,时间是下周,摆明跟拜登唱对台戏。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将前往伊朗,据说是为了解决叙利亚问题。

  但美国国家安全助理沙利文昨天却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俄罗斯是为了获得伊朗的数百架军用无人机。他的意思是俄罗斯军队无人机在乌克兰损耗严重,不得不向国外采购。

  伊朗这些年储备了大量无人机以防不测,它是有能力提供的。虽然沙利文没有说伊朗无人机来自哪个国家,但伊朗采购军用无人机是合法行为,美国的单方面制裁,不是每个国家都害怕。

  土耳其生产的无人机这两年异军突起,销量不错。普京之前批准向土耳其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那么,埃尔多安投桃报李,也不是不可能。

  就算土耳其因其北约成员国身份不敢出售无人机给俄罗斯,但它可以减少供应给乌克兰的无人机。它的旗手-TB2无人机就在战场上对俄军装甲车辆造成了不小打击。

  减少供应乌克兰和出售给俄罗斯无人机,效果是异曲同工。关键是普京能给埃尔多安带来什么“礼物”?

  俄伊土还有一个隐藏话题,就是哈萨克斯坦这段时间在跟俄罗斯闹别扭,土耳其对它的石油管线通过黑海有影响力。

  再说伊朗,拜登就是不想痛痛快快回到《伊朗核协议》,而是想用特朗普撕毁协议的“遗产”去跟伊朗要价。

  6月3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谈判中,美伊不欢而散,还是没有成果。

  7月7日,美国再次制裁与伊朗石油有关的13家公司,其中包括在中国和阿联酋注册的公司。

  伊朗并不怕美国,双方已经斗了很多年,有了中国的长约(为期25年,投资额4000亿美元)后,伊朗底气更足。

  对于伊朗来说,利益是第一位的,但安全利益与经济利益如何平衡目前是一个大问题。

  在油价高涨背景下,伊朗希望能多卖油、多产油,虽然油价有些回落,但伊朗想提高产量来获得经济收入。

  这并不是俄罗斯乐意看到的事情。

  因此,伊朗处境有些尴尬,如果要抓住时机得到经济利益,无形中是在配合美国。一旦美国从高油价困境中摆脱出来,伊朗的安全利益将受到更大威胁。

  但不赶紧卖油,伊朗的经济怎么办?普京此行必定是要协调这个问题,让伊朗获得利益上的平衡。

  伊朗是豁得出去的国家,拜登如果还要在《伊朗核协议》问题上耍无赖,伊朗将不仅会配合普京,而且会在生产浓缩铀问题上向西方发起挑战。

  路透社昨天报道称,伊朗已开始使用更先进的浓缩铀技术,将更容易从一个浓缩水平提高另一个浓缩水平。英国人没有说伊朗是如何提高了技术,但西方都知道话中有话。

  伊朗只要向拥有核武器方面迈进一步,以色列一定是反应最强烈的国家。拜登还要坚持制裁伊朗吗?

  简单说,普京中东之行各方的主要利益诉求:

  一、俄罗斯,加强与伊朗准盟友关系,促使伊朗在产油方面与俄罗斯尽量同步。其实伊朗无人机并不是普京目的,沙利文放这些消息说明美国心里有鬼,害怕某种情况发生。

  二、伊朗,在俄乌冲突引发高油价危机背景下,打好“石油牌”,反过来逼美国撤销单方面制裁,让伊朗与西方恢复正常贸易往来。

  三、土耳其,脚踩N只船,利用北约身份和独特的地理位置,从各方获利,俄乌冲突以来,没有埃尔多安不掺合的问题。

  拜登则因民主党利益,过度炒作卡舒吉案件,现在报应来了。

  卡舒吉2018年被切成丝后,引发了舆论巨浪,但特朗普硬是把此事压了下去,没有制裁沙特。

  但在去年2月26,拜登却要求美国情报部门公开解密“文件”,认定是沙特王储萨勒曼批准杀害了卡舒吉。

  本来,沙特为保王储已经抛出了好几只替罪羊,拜登这样搞,就把沙特弄得很紧张。

  卡舒吉就是个躲在美国中东公知,切不切丝,只是手段问题,谁真在乎他的小命?

  拜登当天却还说,他将追究“侵犯人权”的沙特方面责任,第一步就是暂停出售进攻性武器。

  这个坑就是拜登自己挖,自己跳的,装过头了。

  2018年底,中美俄对这个问题都已经有过态度。

  特朗普认为沙特某些官员犯了罪,但与王储无关,英法跟进。

  普京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没有理由不相信沙特方面的调查结论。

  华春莹指出:这起事件是不幸的,希望该案能得到妥善处理。我们将继续予以关注。

  沙特也很“懂事”,给了美国一份巨额军火订单;一次性向中俄投资基金投入5亿美元;2020年疫情期间以最惠价向中国出口8500万吨石油。

  沙特到处烧香,就是为了王储的继承权得到全球认可,让竞争对手死心。

  拜登重翻此案,美国得到了什么?民主党支持者的掌声,但失去的是沙特王室的信任。

  拜登要搞“价值观”外交,那他又何必去沙特,而且人家不在首都欢迎他,而是放在了吉达市,拜登还腆着脸非要去。

  既然可以交易,那美国“民主”、“自由”、“人权”不就是用来卖的吗?

  美俄同时出手中东,但拜登达成愿望的可能性要比普京小很多。

  普京答应的事情就能做到,拜登行吗?

  接下来,中东将会有一场合纵连横的大戏。

  美国在中东的霸权已经无法维持,老拜登也是无力回天了,中东将重新洗牌。轻轻问,合纵连横哪家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