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看到这个病例,又想起北京市教委对“变相强制接种”的回应…

2022-02-19 15:39: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 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在翻看微博的时候,看到东方医生分享的一则病例,可能和ym接种有关,笔者认为东方医生的思考和提醒有必要让更多的人看到。

  东方医生说:一个错误的健康干预方式可能会打开人体疾病的潘多拉魔盒。

  过年那两天,他的一位患儿妈妈微信给他说:孩子住院了,确诊了“川崎病”。孩子目前7岁多了,是他多年的老病号,最早找他看病时才两岁,孩子体质很差,长得又瘦又小,哭声都是细声细调的嘤嘤声。在找东方医生中医治疗之前,孩子几乎每个月都要感冒,每次感冒都要住院输液(抗生素)一周才能缓过来。孩子的肠胃本来就差,输液后更使得孩子的食欲大受影响,这样反复循环下来,孩子便越长越瘦,感冒频率也越来越频繁。

  后从两岁接受东方医生的中医治疗后,感冒频率慢慢降了下来,慢慢的身体的整体发育也能跟得上正常孩子了,但东方医生也说了,孩子的体质一时半会儿难以纠正过来。

  往常孩子生病去找东方医生,每次都是三五付小中药便好了,但今年春节这一次他给孩子调了两次方子都无效,赶上过年忙碌,他便让孩子父母带孩子去医院查了血常规。检查结果显示白细胞非常高,之后便转院去了北京儿童医院,后确诊为川崎病。

  年后东方医生线下第一次门诊,父母带孩子来面诊了。东方医生在仔细追问病史的过程中获知,孩子在一个月前打了ym。原本孩子父母也觉得孩子这体质尽量不要打,但学校给的压力实在太大了,还是打了。在住院期间,孩子妈妈问过孩子的主管大夫这病是不是和打ym有关,大夫选择了回避。

  大夫可能也说不清,可能也不能说不敢说。

  孩子川崎病的治疗中,医院用了大剂量的阿司匹林口服,治疗期间孩子相继出现了肝脾肿大和肝功损害…,对此,东方医生很是心疼,当下是又调整了方子,希望孩子早点从这个恶性循环的圈子中跳出来。

  关于孩子接种ym,笔者一直认为是需要比较谨慎的。尤其是一些体质不好的孩子,是可能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的。

  之前飞龙中医也提醒过,有抽动症的孩子最好不要接种。他好不容易治好的一个抽动症孩子,在接种ym后抽动症便又犯了,并且还有加重的现象,孩子妈妈在向他求助的时候,表示很后悔。

  新冠ym属于二类疫苗,卫健委讲的也一直是要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只不过在推进的过程中,学校、家长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出现了很多“变相强制接种”。

  就像前文两位中医医生碰到的这些病例,在接种之前,孩子家长肯定都是有过犹豫的,毕竟孩子的身体情况家长是清楚的,就算当下是健康的,但体质摆在那,会不会出现不良反应,他们还是不能很好的判断。再加上学校给的“压力”,真的是很难做出“自愿”不接种的选择的,于是便有了后续情况的出现。

  但还是那句话,有的情况真的是不适合打的,而且这些情况并不会出现在“禁忌症”中,也开不出证明,这就更需要家长或成人自己做好选择了,在概率中,这些可能是小概率,但对于这些个体来讲,一旦出现,就是大概率了。

  从1月21日刚放寒假不久到前几天的开学季,北京市部分学校和幼儿园曾口头告知家长“未接种ym的孩子不能入校上学”、“未接种ym的孩子每48小时提交一次核酸检测证明,否则不能入校”,着实让人又“压力山大”了一把。对此,北京市很多家长纷纷跑到北京市教委的官方微博评论区反映学校口头通知“强制接种”的问题,这种反馈在临近开学的这几天达到了“顶峰”,让市教委毫不相关的微博内容下的评论区都“沦陷”了。

  终于,在2月13日,北京市教委官方微博做了一个正式回应,称:“市教委…始终…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基本原则进行;反对强制接种ym…”。有了这个正式回应,那些扛着压力的家长们才终于松了一口气。但这个过程中,真实情况应该是之前没完成接种的孩子打得也差不多了……

  这就类似2021年暑假期间,12-17岁初高中生接种ym的情况,“不接种便暂缓入学”的说法很多,而教育局直到8月27日——即将开学之际才正式声明“不得强制接种”,但那会绝大多数孩子都已经接种了,压力那么大,很难扛的。

  不过不管怎么说,教育局当时的声明以及北京市教委的正式回应虽然是“姗姗来迟”,但终是来了,这很好,就是希望以后能够及时快速一些,希望更多的地方能够学习。

  外部压力小了,在“自愿”接种ym上人们才能做出更好的判断吧。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