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香港新冠病例激增且出现死亡病例,不“封城”怎么动态清零?

2022-02-20 10:01: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香港的疫情在短时间内迅速恶化了。

  2月9日,香港新增1161个确诊病例,创下两年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的新纪录;2月10日,香港再度新增约986个确诊病例,并于当天出现1例新冠死亡病例(一名94岁的新冠确诊女患者),这是6个月以来首度出现死亡病例;随后几日,香港每日新增确诊人数都过千,2月17日,香港新增约5000例新冠确诊病例,可以看到,连续数日,这个数字不断出现新高。

  除了新增确诊病例数据不断创下新高,此轮香港疫情,也已出现14例死亡病例。据香港医管局2月15日晚公布,一名早前确诊新冠肺炎的3岁女童,情况持续恶化,于15日晚不治离世,这是疫情两年来最年轻的死亡病例。

  不管是新增确诊病例数还是死亡病例,这些数字都远远超过了武汉疫情之后,我国内地那些出现过散发疫情的省市的数据,为什么会这样呢?

  公卫流行病专家曾光表示,香港此前在防疫问题上其实一直做得还不错,所推行的清零政策与内地趋近。香港此轮疫情流行毒株是奥密克戎,作为重要的国际交通枢纽,在奥密克戎席卷全球的情况下,香港没能抗住奥密克戎的挑战,被破防了。

  还有香港的专家分析认为,因为正值春节期间,聚集性活动的增加也是造成疫情大暴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香港的核酸检测能力也是不足的,曾光表示其防疫模式是介于中国内地与西方国家之间的,且香港的很多老百姓“不怕得病,但怕被隔离”,这种种因素叠加,都是香港难以对病毒进行有效地围追堵截致使疫情失控的原因。

  反观内地,在现在的“动态清零”的政策下,是绝不会出现这样的局面的。

  有专家针对香港目前的情况,建议政府考虑“封城”,不然,每日新增病例在3月中下旬可能达到2.8万例。

  但香港特首15日向媒体表示,没有计划要封城,但他们会继续执行动态清零。——回想2021年12月23日封城的西安,难以想象香港在不封城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动态清零?因为动态清零的关键是及时发现传染源,并及时切断传染链!

  现在,香港的疫情已经出现了外溢。2月15日,有2例从香港返回湖南郴州的人确诊了新冠肺炎。后经调查发现,这两人是从香港偷渡到广东珠海斗门区,随后用一辆湖南车牌的私家车自驾回了郴州。事情不止于此,在广东省下发给各市要求加强防控措施的通知中指出:“有15人从香港经广东珠海市偷渡入境,现已追踪到12人,涉及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以及湖南、福建。目前,该批偷渡人员中,已有2人在湖南检出阳性,2人在广州检出阳性……”

  这就给了周边的省市非常大的防疫压力了!

  此外,香港出现这么多的本土病例,对医疗资源也是非常大的考验。据港媒报道,2月15日,明爱医院急诊室外,有超过20名患者躺在露天的病床上等候治疗,而且当天香港的气温比较低,有人盖上毯子保暖,还有人盖上了保暖铝纸;当天下午6点半左右,广华医院的病床已经摆到市民停车的地方,急诊室需要等8个小时。一名女护士表示,现在全港医院、医管局有6000多人等候入院……

  病例激增,不能及时得到救治,这些也是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对于出现死亡病例,有一些中医人指出,香港不是第一时间用中医中药治疗。微博博主芋头微波表示,香港拒绝中医药介入新冠肺炎治疗,重症患者不给中医看。轻症的,开始也不给中医看,要西医看后,患者自愈稳定了,进入“康复期”,才允许香港政府用专车接走看中医门诊,然后再用专车接回医院,直到痊愈出院。

  我国内地的新冠救治是需要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全程参与的,这是明显的不同。不过,香港的中医药力量应该是不够的。出现死亡病例,可能有多种原因,但如果有足够的中医药力量第一时间介入全程参与治疗,可能结果不会是这样,尤其是儿童病例。

  还有人分析,香港出现较多的死亡病例,是因为疫苗接种率低。但有数据显示,目前香港12岁及以上的人口中,完成两针接种的比例是74.6%。70-79岁的人群中,完成两针接种的比例为55.06%;在80岁或以上的人群中,疫苗接种率是26.26%。

  笔者还是想提提2020年武汉疫情中,截至2020年4月中旬,湖北治愈80岁以上高龄老人新冠患者3600多人,在中医药深度介入后,死亡率很快下降,这是多么宝贵的经验!

  综上,单靠香港自身的资源和条件是很难实现“动态清零”的,后面应该还是要请求更多的支援。最后,希望香港的疫情能早日得到控制!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