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论资本的逻辑

2021-11-21 15:16: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通常来说,资本之间的竞争逻辑是大鱼吃小鱼。小资本,通常的命运是沦为失业工人。

  就同一属类的资本,比如工业资本来说,的确是大鱼吃小鱼。

  在未考虑到金融自由化和货币信用(其实是无信用)化的情况下,也的确是这个逻辑。

  但今天的世界与二战前甚至19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前的世界,完全不同了。其最根本的不同点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货币的信用化,只须印钱——如果有人接受——就可以投资、采购、支付、结算;二是金融自由化,就是所谓全世界范围内金融资本的自由流动。其实也不是自由流动,而是由金融霸权国家向殖民地单向流动。此即是金融霸权控制了这些殖民地国家的金融主权,特别是货币发行权。

  这两个极大的不同,或者说变化,要求我们必须挣脱旧的大资本吃小资本的眼光的局限,重新审示和把握金融资本、商业资本和工业资本之间的关系,以便于准确指导我们的经济发展和全国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金融斗争,打破世界范围内的金融霸权,推动公平公正、互通有远、平等协商式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形成。

  简单地说,当前,国际范围内,金融资本并吞、改造、摧毁、控制、重建商业体系,易如反掌;金融资本加上其控制的商业体系,并吞、改造、摧毁、控制工业体系,同样易如反掌,重建新的工业体系,却不那么容易。

  请一定注意这个逻辑,或者说是规律。

  这两个易如反掌的结论,完全可以从近些年接受了新自由主义、抛弃了中国金融主权、市场主权、经济主权的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中,得到充分印证。

  原本,新中国在坚持经济独立自主、金融独立自主、市场独立自主的前提下,仅仅用了20多年的时间,就走过了资本主义几百年的发展道路,发展出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独立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门类齐全、技术先进、布局合理、生产能力极其强大,并建立了第三世界经济体系,在与美苏为首的两大集团的斗争中,占尽天时地利,无往而不胜。这还不算同期进行的抗美援朝战争、援越抗美战争、中苏军事对抗、支援第三世界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等重大国际战争行动,还有国内大兴水利、三线建设、大办教育、消灭传染病、思想文化建设等重大行动和胜利成就。

  可见,市场主权、金融主权独立自主,是经济主权恢复巩固的前提!何其重要。

  资本主义组建生产的手段,是资本驱动,是投资,是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并且是建立在资本主义政权掌握了货币发行权的基础上的。

  社会主义组织生产劳动的手段是直接动员组织劳动人民,按照分配和各行业比例,在保障工人农民基本生活的情况下,进行工业、农业、商业建设、科研、教育、医疗、文化等生产活动和生产保障活动,则必须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且必须控制货币发行主权和市场主权。

  资本主义无法与社会主义竞争!十月革命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而且,帝国主义也看到了这一点。

  正因为意识到无法与社会主义竞争,以美帝国主义为代表的新旧殖民主义势力,只能采取阴谋诡计,从社会主义的内部扶植反社会主义的力量,诱导放弃、破坏社会主义,接受美国的指导,抛弃金融主权、市场主权和经济主权,接受新自由主义,接受金融资本输入,以毁掉社会主义的公有制经济体系。

  1980年代以来的历史,实际上是中苏接受了新自由主义,而瓦解了自己社会主义的历史。并没有形成什么一超多强的国际格局,90年代形成了一超多奴的世界格局。

  新自由主义的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坚决不承认金融主权、市场主权,特别是货币发行权,当然,也不承认定价权、结算权的存在。当然,这只是表面现象,新自由主义只是对其他国家的金融主权、市场主权视而不见,对其本国的市场主权、金融主权,保护得极其严密,绝不允许有半点损失。这么“双标”,其目的在于诱导这些国家放弃自己的金融主权、市场主权,以便于控制其金融、市场。

  今天,在官僚买办资本势力控制的教育、学术、宣传、媒体、舆论的帮助下,中国方面取消了在华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限制、投资额度限制、持股比例限制,无限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出口创汇、储备美元等外汇,但是,美国方面并未对人民币有些特许。华尔街金融寡头拿美元,就可以随便在中国银行那里兑换无穷无尽的人民币,然后开设金融机构,开展投资、存贷、支付、结算、保险等所有业务,中国已经取消了在华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限制嘛,而且,中国还取消了外资金融机构的投资额度限制、持股比例限制,还要优化营商环境,还要内资外资一视同仁,还要金融服务于实体企业,还要推动以外汇储备为基础的人民币国际化,还有旧的新的负面清单,……反正,一切后顾之忧都解决了,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可以大展宏图了。中国手里的美元,可以在美国开办金融机构吗?可以开展存贷、支付、投资、结算、保险等业务吗?美国会为我们优化营商环境,取消中国手中的美元的投资额度限制、持股比例限制吗?没有,不要问了,永远不会有。人家知道什么叫金融主权、市场主权,知道如何保护这些主权。不然,怎么霸权主义呢,怎么殖民其他国家呢?

  有同志也针对此种不公平情况,提出“对等开放”原则,其实,这个对等开放原则,是无的放矢。因为,美国的外资,并不一定以美国的名义到中国,而是以开曼群岛、维尔京群岛的名义到中国投资,极力隐藏来源国的背景,以逃避信用责任。用“对等开放”来反对金融入侵,没有抓住金融入侵的根本,不会产生效果。

  为什么那么大力推行新自由主义的美国,反复强调金融自由化、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同时,却强调美元是世界货币,极力贬低人民币的结算、支付权?强调金融自由,却又拒绝中国在美国用人民币或者手里的美元开展各种金融业务?为什么不取消在美华资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限制、投资额度限制、持股比例限制?为什么不允许人民币在美国自由兑换成美元?

  原因极简单:金融资本并吞商业资本易如反掌;金融资本勾结或在其控制下的商业资本相互配合下,控制工农业生产,扭曲经济的主权结构、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地域结构,易如反掌。

  只要中国允许美元金融资本无限输入,任由美国华尔街金融寡头的在华金融机构开展所有业务,则华尔街金融寡头就可以随意在中国市场上发行货币,参股、并购、投资——则美国就很容易摧毁、控制、改造、扭曲中国商业体系、工农业生产体系,就可以控制中国经济各领域、各环节的定价,并吞、扭曲、毁灭、控制中国工业生产!

  金融资本、商业资本、工农业生产或者说工农业资本,是大鱼吃小鱼的关系。

  只要控制了人民币发行权,就可以在中国凭空制造出无穷无尽的金融资本,随意使用,挤垮中国本土主权金融体系、摧毁或控制中国商业体系和定价权,进而并吞中国工农业生产和尖端科研,把中国纳入其殖民体系之中,再以中国为基地向全世界殖民。

  我批评过中国的很多主流经济、金融、贸易、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官僚,他们实际上充当了美国殖民中国的各个环节的帮凶!

  有的人,可能是认识问题,有的,可能是立场问题。

  不管什么问题,其罪恶都是无法原谅的。

  金融资本,是世界霸主!是世界的直接掌握者。

  所以,美国人侵略中国,最最关键的是控制中国金融主权,控制人民币发行,进而控制、并吞、扭曲、改造中国商业体系,再进而是控制、扭曲、并吞中国工农业生产。

  金融,是殖民中国的各个手段的重中之得,是各环节的关键一环。

  控制了中国金融,信赖由此形成的人民币发行权,就可以自主决定货币发行对象、发行领域、发行方式、发行数量、发行时机,把新发行的人民币只发给外资企业,不发给中国主权企业;只发行到房地产、医疗、教育、旅游、娱乐等第三产业,不发行到尖端工业、基础工业、农业等领域;对外资企业,以拨款的方式发行人民币,对中国企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则以贷款方式发行人民币,而且,数量少、条件苛刻,需要按照归还本息、抵押、担保;对外资企业,要多少钱就给多少,对中国主权企业,则能少给就少给,能不给就不给。

  如此条件下,中国经济必然会产生主权结构、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地域结构的严重畸形。即,外资经济、私有经济、服务业、沿海地区所占经济比重不断加大,而本国经济、公有制经济(国有制经济)、尖端基础工业农业生产、中西部地区经济所占比重越来越小!一句话,经济亡国。

  NEO老师从国际商业的角度,分析了美国依赖其控制的国际商业体系,抬高上游原材料价格,压低中国生产出口终端商品的销售价格,从而压低中国商品生产和出口的利润,甚至把中国生产压成只赔不赚,让中国越生产、越出口,赔得越多,将中国置于国际产业链的最低端,发挥“世界工厂”作用,我完全同意他的分析。

  但,我想强调的是,国际或一国内的商业体系的建立、定价权的控制,首先取决于控制相关金融。美国之所以能够控制一定范围的商业体系,掌握大宗商品定价权,控制各环节的利益分配,并非美国的工业生产和出口多么发达,而是因为美国金融霸权!即他控制了很多国家的货币发行,并控制了这些国家的商业体系,特别是控制了这些国家出口的国际大宗商品销售的定价权。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美国金融霸权并非建立在美国的工农业生产和出口之上,而是建立在其他国家的商品生产和出口之上,特别是建立在中国的商品生产和出口之上。具体表现为中国工农业生产和出口,相当时间内、大部分商品都以美元计价、结算,而美国本土几乎没有轻工业,重工业也在萎缩,军火产口并不对华出售,根本无法支撑美元的信用。当然,美国华尔街金融寡头和白宫也拒绝用其工农业生产支撑美元信用,特别是对中国。

  说到美元霸权,我还必须强调这个骗局的一个重要环节。

  美国向海外大量输入美元金融资本后,严格保护美国本国的金融主权和市场主权,千方百计、搅尽脑汁、挖空心思、不择手段,拒绝这些美元回流到美国本土市场,禁止这些美元用来采购美国商品、并购美国企业、投资美国市场、开发美国资源。甚至,在美国控制的其他国家市场,也不允许用美元开展这些经济活动。同时,美国鬼子又给这些美元预设了一个巨大的陷阱,即美国的国债、期货、股票、虚拟货币等所谓金融产品,让这些美元购买。美国还生动其控制的教育、宣传、媒体、舆论、智库、专家,宣扬美国的这些金融产品可以保值增值,派出诸多“国际先进的资产管理机构”负责把别国、别人手中的美元,打理到这个陷阱中去。

  中国的外汇管理部门,最喜欢接受美国的这种宣传,最喜欢把中国手里的美元打理到美国的金融市场上,购买美国的金融产品。我没有冤枉你们吧?

  其实就是打水漂!比P2P还要惨。只要这个陷阱的本质不被识破,则美元金融资本可以源源不断涌入中国,永远将人民币用作美元的代用券,人民币的所谓国际化,也就是美元的再次国际化,华尔街金融寡头在实现对中国的殖民控制的同时,还能以中国经济为接力站、加油站、中继站,对全世界殖民!

  金融手段、商业手段、工农业手段,都可以用作殖民的手段。就当前的中美关系来说,显然,美国重点用金融手段、辅以商业、工农业手段,来殖民中国,扭曲中国经济结构,操纵大宗商品价格,安排各生产环节的利益分配,压榨中国人民、掠夺中国资源、俘虏中国工农业。破解这个危局,仅仅只从工业生产、商业体系、金融体系中的某一个领域着手,是不行的。如果只从一个领域着手解决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我宁愿从金融角度入手,就是禁止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出口创汇、储备美元、把美元外汇投入到美国金融市场之中的政策,收复人民币发行权,争取人民币结算权,打击金融投机,坚持国际收支平衡,并坚持人民币不出国门(指金融意义上的国门,就是人民币只能存储在中国银行的帐户上)。

  不难看出,不收回人民币发行权,依然坚持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出口创汇、推动以外汇储备为基础的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服务于实体生产等买办政策,仅仅从商业、工业的角度入手,是解决不了中国的去殖民化问题的。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从收复金融主权入手,将金融手段、商业手段、工农业生产手段有机地配合使用,挣脱美元骗局,推动中国经济再独立、再解放,排除国际垄断资本的破坏干扰,进而推动国际范围内的公平公正、平等协商、互通有无为原则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构建。

  首先,从收回金融主权特别是货币发行权入手,禁止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出口创汇、开放市场等买办政策,争取人民币在中国对外贸易上的结算、支付权!在华外资金融机构,不能从事存贷、投资、支付等业务,只能从事相应的结算、保险业务。以中国工农业生产和出口为依据,争取人民币计价、结算、支付权,打击货币投机,坚持国际收支平衡,坚持人民币必须存在中国银行的账户上,接受中国信用监管。反对人民币自由化、国际化、管不住货币,则管不住商业和定价,也发展不了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其次,以中国人民币主权金融支付、结算、定价、记账、计价体系和中国工农业生产出口为基础,建立中国主导的、联合第三世界国家、团结第二世界国家的商业体系,重建世界大宗商品定价体系,使之摆脱美元金融资本的控制,推动构建公平公正、平等协商、互通有无的新的世界经济体系的形成。

  第三,工业生产和出口,再加上建立在公有或者国有生产基础上的由政权控制的稳定定价,是货币信用的唯一根基。没有工业,特别是前沿尖端工业大规模生产和出口,则无法支撑货币信用,无力构建新的商业体系和定价体系,也无法支撑货币信用。中国在航天、航运、通信、铁路、核、船舶、电子、军工等领域的有国生产体系、民族生产体系,位居世界前列,必须保持、巩固和发展壮大!这是构建新的世界政治秩序的最终决定因素。打完金融战,收回金融主权,打击国际范围内的美元霸权之后,必然是要打商业战,建立新型国际商业体系,而打完商业战之后,一定会打工业战!当美元霸权主导的国内和世界金融体系、商业体系瓦解,中国人民主导的新的金融体系、商业体系建立之后,支撑这个体系的,必然是工业生产能力。

  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不能重蹈美元金融霸权衰败的覆辙。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